MoneyDJ新聞 2018-12-28 10:55: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永光(1711)第四季遇到色料化學品客戶調整庫存,11月單月營收7.09億元、月減13%、年減14%,12月營收表現上,法人亦評估與前月相當,全年預估則仍有年增約5%左右的營收表現。在今年來看,受到色料化學品與特化出貨回升,永光獲利也見回溫,前11月稅前自結獲利約4.92億元、年增約8%。明年來看,法人指出永光色料與特化客戶需求仍看穩健,明年營運成長關鍵,則需持續關注高毛利率的醫藥化學品與碳粉明年接單狀況。

國內染料大廠永光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以今年前11月營收比重來看,主攻活性染料的色染料產品約佔營收約佔48%;特用化學品占營收約22%,主要產品則包括UVA(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等;電子化學品與奈米材料佔營收約11%,主要產品為光阻劑研磨液學名藥原料藥2%、二手市場碳粉產品17%。

以永光第四季營運表現來看,11月單月營收7.09億元、月減13%、年減14%。依各事業來看,衰退主要係因色料化學品受到過去幾月客戶積極拉貨墊高庫存,11月客戶開始調整庫存,致單月色料化學品出貨減少,該產品營收月減23%、年減也有14%;不過特化產品方面,由於下游客戶正值旺季,帶動出貨暢旺,11月營收約在1.7億元上下,雖較前月略為回落,但仍年增近8%左右。

另外,在碳粉事業上,今年以來持續受到同業低價搶單,11月單月營收年減仍在2成以上,是永光今年業績衰退幅度較深的事業體,受到色料化學品客戶庫存調整與碳粉衰退影響,法人評估永光12月營收表現應與11月相近,全年預估則仍有年增約5%左右的營收表現。

在獲利方面,受到今年以來色料與特化出貨狀況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帶動永光整體毛利率表現迎來回升,前三季來看毛利率來22%,較去年增加1個百分點;不過因為業外方面,去年永光有處分較多投資利得進帳,加上去年股利收入也相對較為豐厚,以永光前三季營業利益4.24億元、年增近7成,但稅後淨利3.38億元、年增則約32%,EPS 0.61元,前11月稅前自結獲利則是4.92億元、年增8%。

展望明年,永光色料化學品近幾年市況穩健,且客戶拉貨趨於平均,淡旺季不顯著,但仍是永光營運核心所在,法人看好明年相關業績仍然穩健;特化產品包括光穩定劑等產品,則仍看可隨下游需求持續穩健成長。法人評估目前較不穩定的產業仍是落在醫藥化學品與碳粉,如果後續接單狀況回穩,有望再帶動永光明年營運持續向上。

MoneyDJ新聞 2018-09-17 12:11:2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永光(1711)今年以來受到紡織業需求暢旺,色料化學品業績維持穩健成長,而特用化學品也走入下游旺季,帶動業績向上,永光色料化學品與特化今年前8月營收都交出雙位數年增水準,但在碳粉方面,受到中國同業競爭,業績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成。至於在獲利表現上,在原料藥廠通過FDA檢驗後,永光相關費用支出減少、毛利率也見回升,前7月稅前淨利來到3.17億元、年增近2成,法人亦看好永光今年應可交出優於去年(稅後淨利3.44億元)的獲利表現。

老牌染料大廠永光化學的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以今年前8月營收比重來看,主攻活性染料的色染料產品約佔營收約佔48%;特用化學品占營收約22%,主要產品則包括UVA(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等;電子化學品與奈米材料佔營收約11%,主要產品為光阻劑研磨液學名藥原料藥3%、二手市場碳粉產品16%。

永光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來到65.82億元、年增9%,在各產品線成長表現上,受下游紡織客戶需求穩健成長帶動,永光色料化學品今年以來成長亮眼,至今年前8月色料化學品營收來到31.49億元、年增16%,特化營收則是受到走入旺季帶動,前8月累積營收來到14.5億元、年增也有13%,成長不俗。今年來看多項永光產品線均呈現業績成長,但碳粉方面受到同業競爭,今年以來業績呈現衰退,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約10.94億元、年減1成。

展望後續,法人看好在客戶需求成長帶動下,永光第三季營收應可維持年增表現,而近期永光營收雖已較不受紡織業淡旺季影響,但法人仍評估永光第三季營收估呈季減。

就獲利表現來看,受到原料藥廠通過FDA檢驗3月開始復產帶動,永光毛利率已經來到22%,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個百分點;今年前7月合併獲利來看,永光稅前淨利來到3.17億元、年增19%,稅前EPS來到約0.58元,法人看好,永光在FDA驗廠費用降低帶動下,今年稅後獲利應可交出優於去年(3.44億元)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02-08 11:39:2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永光(1711)元月營收受到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帶動下,包括色料化學品、特化產品營收均年增2成以上,單月營收來到8.21億元、年增14%;展望後續,法人指出雖2月營收會受到農曆年表現較淡,但3月走入下游客戶紡織業傳統旺季,屆時營收有望可有優於1月的成績,旺季表現不俗。今年整體來看,法人看好永光數位印花染料今年歐洲、中國出貨可持續成長,營收佔比有望來到雙位數,預期有望再提振永光毛利率表現。

老牌染料大廠永光化學的產品線包括染料、特用化學品、電子用化學品、印表機碳粉和原料藥等,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主攻活性染料的色染料產品約佔營收約佔45%;特用化學品占營收約21%,主要產品則包括UVA(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等;電子化學品與奈米材料佔營收約11%,主要產品為光阻劑、研磨液,學名藥原料藥2%、二手市場碳粉產品20%。

回顧永光去年營運表現,永光去年全年營收約91.69億元、年減2.9%;佔營收大宗的色料產品報價上,由於主要原料表現平穩,整體價格波動不大,出貨量雖有略增,但營收成長仍偏平;而在特化產品方面受到同業競爭、產品報價呈現衰退,以及碳粉去年銷量也有減少,是永光去年營收衰退主因。獲利方面,則是受到特化降價影響,永光毛利率受到壓抑干擾衰退,以永光公告自結數字來看,去年全年稅前獲利約4.88億元,年減約15%。

而在今年第一季表現上,由於下游紡織業3月起將走入製作冬衣的傳統旺季,法人看好永光第一季出貨量有望逐月成長,以元月營收來看,永光表示因為去年同期有農曆年假期、工作天數較少、營收基期較低,今年1月特化與色料營收均有2成以上成長,帶動永光單月營收來到8.21億元、年增14%,法人評估後續雖2月會受到農曆年影響表現較淡,但3月旺季到來、營收有再較1月向上的空間。

在今年後續展望上,法人指出永光作為國內染料龍頭廠商,旗下數位印花染料銷售一直表現不俗,毛利率表現在色料產品中也較佳,今年來看歐洲、中國客戶需求也可成長,在永光整體營收佔比中也有望達到雙位數,有望提振永光毛利率表現。

另外在原料藥FDA查廠進度上,法人表示永光查廠結果應可在上半年出爐,如可回復出貨,屆時有望再推升永光的毛利率表現;至於在相關費用上,永光去年驗廠顧問費用已較前年降低,今年在完成查廠後,費用也看可再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