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24 12:00:2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北美AM市場汽車水箱廠商英瑞-KY(1592),宣佈透過歐洲子公司NETEREX Europe Holding B.V,以350萬歐元(約合1.25億台幣)取得波蘭大卡車水箱通路商Highway International Sp.z o.o 70%股權,最快第3季底完成交割,屆時可反映在單月營收中。Highway去年營收為800多萬歐元(約合2.8~2.9億元台幣),稅後淨利約7%,即約2千萬台幣,若以英瑞-KY持股70%計算,EPS貢獻度為0.13~0.14元。

英瑞-KY今年在北美的水箱銷售仍在調整,但歐洲佈局卻相當積極,去(2017)年2月併購歐洲水箱通路商AVA後,今年再宣布併入波蘭大卡車水箱通路商Highway。英瑞-KY表示,AVA主要銷售一般乘用車水箱,市場並以西歐為主,至於Highway,則以大卡車的重型水箱為主,市場則主要在中歐、東歐,由於這兩家公司的市場和產品有互補性,因此未來希望透過整合,可以擴大英瑞-KY在中歐、西歐市場的水箱產品線佈局。

英瑞-KY指出,AVA去年併購後進入調整期,包括存貨、呆帳的調整,而且當時又有舊客戶的流失,造成該公司去年的虧損約為4500多萬台幣,但今年度,相關調整已結束,也成功爭取舊客戶回流、並開拓新客戶,將有助今年營收回升,並回到獲利軌道。

法人則估,AVA 2017年營收為2700萬歐元,今年則可達到3000萬歐元,而今年可以由虧轉盈,對英瑞-KY來說,今年EPS將因此減少虧損0.4元。

至於Highway,英瑞-KY則因看好其在中歐、東歐重型水箱的市場佈局,認為透過其通路,未來AVA小型水箱也可以賣入中、東歐市場,而其重型水箱的產品也可以賣入西歐市場。公司強調,歐洲將扮演今年公司的成長動能,未來兩家子公司的資源,也可望成為集團長線成長動能。

回到北美水箱市場,英瑞-KY目前仍有高達逾6成的營收來自北美AM水箱市場,AVA另佔2成,其他市場另佔1成多。由於去年公司與北美最大通路商Advance Auto Parts(AAP.US)停止交易,10月最後一筆訂單結束後,今年以來的營收一直處低檔,而新客戶Auto Zone雖然已確定訂單,但由於上半年都在調整工差,新單效益尚不明顯。

英瑞-KY強調,下半年工差問題解決後,Auto Zone的訂單將開始放量,營收有望更明顯走升,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衰退幅度可望收斂。

法人則估,英瑞-KY今年5、6月已回到4.2、4.3億元,下半年單月營收應有機會再攀升,尤其,若Highway單月營收挹注約2千萬元估算,營收還有機會向5億元靠攏。

英瑞-KY則坦言,今年營收要回復動能將有困難,明年展望較樂觀。今年以營收衰退幅度收斂、獲利平穩為目標。英瑞-KY去年EPS為2.75元。

MoneyDJ新聞 2018-02-07 13:01:3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北美AM市場汽車水箱廠商英瑞-KY(1592)與北美通路大客戶Advance Auto Parts(AAP.US),在去(2017)年10月正式結束最後一筆業務往來,拖累11月、12月營收一路滑落,營收連續創了回台上市後的單月新低紀錄,不過,公司表示,新的北美通路大客戶訂單已在1月份開始小量拉貨,單月營收應不致再惡化,並隨著客戶庫存降低增加提貨後,營收有望逐步回升。法人則認為,英瑞-KY今年歐洲市場維持成長,北美則需觀察新客戶的拉貨動能。

英瑞-KY為北美最大AM水箱供應商,客戶為當地大型通路客戶Advance Auto Parts、O`Reilly/Ozark、以及加拿大的Spectra Premium Industries,北美過去佔公司營比重達8、9成。不過,公司營收佔比曾達3成的大客戶--Advance,在去年10月中止往來後,公司營收11、12月摔至谷底,但也談定新通路客戶,今年正式展開交貨。

據了解,英瑞-KY的新客戶為北美最大AM通路商--Auto Zone,每年的需求較Advance更大,未來若新客戶需求轉往英瑞,則有助公司營收重回動能。不過,過去英瑞來自Advance的訂單量約60萬個/年,但今年Auto Zone的第一年下單量尚難達到水準,因此,今年公司的營收需靠歐洲M市場、中國OE的成長來支撐。

英瑞-KY則表示,去年北美汽車零配件通路商即有整體市況不佳的狀況,大客戶拉貨動能已下滑,雖公司去年10月與大客戶的結束合作,但已立即接獲其他更大通路商的供貨機會,該廠商每年水箱的需求量是Advance 的2倍,若長期公司能拿下5成的供貨比重,則出貨量即可回升。

英瑞-KY也看好,新大客戶的供貨條件和價格均佳,供應商需負擔的退貨風險相對低,長期亦有助成本控制和毛利率的提升。

英瑞-KY預期,新客戶的供貨將在今年第1季展開後,初期貢獻不大,但第2、3季進入夏季水箱需求旺季,營收貢獻會轉為明顯。

英瑞-KY較明確的成長動能則為歐洲市場,公司透過併購AVA集團擴大歐洲訂單,已使歐洲的營收佔比由6、7%提升至20%,今年歐洲的成長仍估有2、3成的成長動能。

此外,英瑞-KY的中國OE市場佈局也是法人圈關注的焦點,英瑞則表示,今年度公司以重型水箱為主攻領域,由於相關產品的進入門檻高、單價和毛利相對佳,因此為公司現階段佈局中國的首要市場;惟相關訂單需求量確實沒有一般乘用車高。

法人則估,英瑞-KY去年第4季營收僅8.5億元,為上市以來最差,單季僅在損平邊緣,以前3季EPS 2.28元來看,去年EPS估在2~2.4元,低於前年的4.39元。

法人並估,英瑞-KY今年雖有大客戶加入,但初期效益不高,上半年營運仍將呈現衰退,後續單季表現可漸入佳境,但全年能否重返成長,仍觀察北美新客戶和歐洲、中國市場的拓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