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12 00:02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機電大廠同開(3018)近年積極轉型,陸續切入環保汙泥、遊戲機台等事業,董事長洪榆舜表示,隨著接觸的產業愈來愈多元,可有效彌補產業淡旺季、控管風險,公司也逐漸走向國際化。

 

同開去年全年營收達15.43億元,年減12.87%;同開尚未公告去年全年獲利,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108萬元,年增43.53倍,每股純益0.18元。

洪榆舜說,近年重新檢視過往的案子,以及強化建立管理系統、挑選良好案源,也導入新系統管理庫存,都是獲利結構改善的原因。同開今年1月宣布,擬增資發行普通股,以股份轉換方式併購天下數位科技、耀達電腦100%股權,揮軍機器手臂在遊戲機台、醫療輔助應用領域,隨著國際通路布局展開,今年營運表現備受期待。以下是專訪記要:

 

加速布局國際通路

 

問:同開各事業體的表現?

答:目前營收以機電為主,去年在環保汙泥方面有很大進展,從前年全年8,696噸增加到去年的1.7萬噸,對獲利幫助很大。

同開去年併入工業電腦,目前效益尚不明顯,而遊戲機台從去年第4季開始出貨,今年發酵,3月之後效益會較明顯。

傳統機電毛利率較低,屬於新事業的環保汙泥、工業電腦及遊戲機台毛利率較佳。今年在環保汙泥、遊戲機台、工業電腦等新事業的營收占比可望占集團營收一半,樂觀看待前景。

問:環保汙泥展望如何?

答:約在九年前接下觀音廠,經歷多年努力,直到2016年取得執照,是近年北台灣唯一取得廢棄物處理許可證的上市櫃公司。

環保汙泥主要客戶是北部上市的科技、化工、塑化、電子零組件、面板等大廠,D-0902無機汙泥的規定嚴格,從入場過磅、來源地定期抽驗,一直到下游混凝土廠的出處。

環保汙泥在去年第3季通過增量許可,單月處理量由1,435噸倍增到3,960噸,現階段正著力環保汙泥產業鏈的建置,考慮與車隊策略聯盟,也積極開發合作的混凝土廠。

 

掌握全球產業趨勢

 

預估今年第2季處理量可望逐步滿載,屆時會再申請增量,觀音廠的單月處理量可達5,000噸,仍有成長空間。同開還會尋找油汙處理或其他門檻較高的處理技術引進,毛利會更好,創造下一波成長動能。

問:遊戲機台的展望?

答:同開轉型都與機電有關,從工業電腦到娛樂遊戲機台的機械手臂,都符合全球產業趨勢。

同開一年多前成立天盛科技,就打入菲律賓、越南、柬埔寨、日本等市場,日前併購天下數位科技、耀達電腦後,三方團隊結盟更可加速軟硬體整合,可望打進休閒娛樂、醫療等新的垂直產業,提升國際能見度及市占率。

同開董事長洪榆舜 同開/提供
同開董事長洪榆舜 同開/提供

同開(3018)董事長洪榆舜曾做過行銷企劃、華碩亞太行銷主管,骨子裡有「華碩魂」,他笑說:「我也愛用華碩人,特質就是耐操、聰明。」

 

洪榆舜坦言,受到華碩的影響很深,「管理哲學都是華碩長官傳授」,例如先做對的事情,接著才是把事情做對,或者如何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以及一定要重視本質,不能一味求快。

洪榆舜就讀銘傳大傳系,畢業後進入平面媒體擔任行銷企劃,後來進入YAHOO,遇到時任董事總經理的鄒開蓮,深受啟發,於是回到校園就讀成大國企所。

洪榆舜畢業後進入華碩,外派到新加坡駐點兩年,五年間,從業務一路晉升到亞太區行銷主管。離開華碩後,他曾一度經營食品公司,但發現還是習慣外銷市場,於是找來志同道合的科技業朋友,投入同開進行轉型大計。

他說,「現在不是各做各的時代,一定要結合在一起。」目前大陸的企業都很大,單打獨鬥行不通,產業必須要整合,連日月光和矽品都要結合,才能對抗海外的大集團。

2018-02-12 00:02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同開(3018)目前汙泥處理平均每月接單量2,000公噸,預計至3月可達3,000公噸、單季即可到9,000公噸,根據其申請的許可量若再加計允許餘裕量,以及同開的產能來推算,單月最高處理量可望達到5,000公噸。

 

分析師指出,同開全年總處理量將可望往2萬公噸邁進,根據此次最新調整後的廢棄汙泥處理,2018年營收將由先前預估的2.37億元上修至4.91億元,年增354%。

博弈事業方面,同開去年第4季才跨入此領域,但根據同開目前來自國際的合作與相關進度推測,博弈業務2018年將成為推動營收獲利跳躍性成長的主要來源,預估同開來自於博弈業務的營運貢獻將達14億至16億元,成為營運進補的大黑馬。

同開日前宣布,將以換股的方式併購天下科技與耀達電腦,完成換股後股本將膨脹至8.75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