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21 11:46:5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儘管首季受惠市場散熱需求增,營收年增3.74%,惟毛利率受到匯率干擾,以及材料成本難轉嫁之影響,EPS創近2年新低。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受到伺服器新品及車用、工業用新款馬達陸續放量,單月營收將逐月墊高,毛利率則應可稍微轉好,至於全年獲利能力先看保守。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第1季產品組合上,IT類產品約佔營收36~37%、伺服器與網通約佔營收19~20%,工業/醫療約佔17~16%、家電約佔11~10%,通路銷售約佔11~12%,至於車用比重則約佔5~4%,其他還有LED等應用2~1%。

建準儘管首季受惠市場散熱需求增,單季營收達26.09億元,年增3.74%,但毛利率除了受到台幣升值影響外,加上多數係開案時與客戶談好價格,因此材料成本難即時轉嫁,致首季因鋼鐵、銅、塑膠等原物料成本墊高影響,單季毛利率僅18.29%,為近3年新低,同時業外也受匯損影響深,故EPS創近2年新低。另外,首季台幣升值、材料成本上漲的態勢,也使同業雙鴻(3324)、超眾(6230)、力致(3483)、奇鋐(3017)等都難逃此劫。

以產品線表現來看,佔建準營收逾3成的IT類產品,過去毛利率較差,因此公司陸續採取選擇性接單,並指出,上半年已陸續將毛利率較低的產品出盡,預計下半年客戶新品將能持續改善整體產品組合。

伺服器方面,建準看好Purley轉換潮,且5月起將出貨新款伺服器機種,預計除可帶動ASP上升外,也預估營收將逐月向上,並有助於毛利率改善。

除此之外,第2季起,建準將進入毛利率較高的車用產品以及工業用新款馬達的拉貨期,車用產品應用包含LED頭燈、空調感測器、ADAS自駕系統等,以及電動車的電池模組。公司表示,車用散熱市場隨著汽車電子產品增加而需求廣泛,特別是中國新能源車的成長性高,因此今年車用的應用面將比去年更好。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受到伺服器新品及車用、工業用新款馬達陸續放量,建準單月營收將逐月墊高,至於毛利率方面,仍須持續觀察原物料價格波動以及其成本轉嫁能力。

展望全年,建準看好伺服器、車用及工業等應用面,法人預期,其全年營收將優於去年水準,惟毛利率可能因首季不如預期而拉低整年毛利率表現,且獲利能力先看保守。

MoneyDJ新聞 2018-02-23 10:18:0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今(2018)年1月受惠伺服器出貨增溫,營收9.98億元,年增13.67%,創歷史同期新高。展望今年,建準看好Purley伺服器轉換潮,將帶動ASP上升,且車用面應用增加,兩動能將拉動整體毛利率上升,有助獲利改善。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去年營收IT類產品約佔營收36%、伺服器與網通約佔營收20%,工業/醫療約佔16%、家電約佔11%,通路銷售約佔11%,至於車用比重則約佔4%,其他還有LED等應用2%。

建準去年營收雖僅小幅成長,主因公司進行產品組合調整,其中,IT類產品部份,公司透過選擇性接單,捨棄毛利較低的訂單,營收佔比也由2016年的41%,降至去年的36%,但有利獲利的改善,反映在營業利益率上,2016年第一季僅2.67%,至去年第三季為8.15%。

建準表示,今年IT類產品調整幅度沒有那麼大,是由於預計新機型產品訂單仍持續增加,整體毛利率仍可望因產品組合有再進一步的改善。

伺服器與網通方面,公司指出,伺服器去年上半年出貨佔比小,但12月至今年1月市場需求轉強,雖舊款產品毛利率偏低,但今年市場預期將有Purley新平台帶來的伺服器轉換潮,新平台應有助ASP上升,原屬毛利率較差的產品出貨比重應會下降,毛利率也能有明顯改善;另外,5G及資料中心的需求也是公司看好的市場方向。法人預估,建準伺服器及網通風扇營收有望年增2成以上。

車用方面,建準主要看好LED頭燈、空調感測器、ADAS自駕系統等應用,以及電動車電池模組。公司表示,汽車頭燈過去採用鹵素燈,現逐漸往LED燈改良,因此需加入散熱風扇;另外也有越來越多車種將空調感測器列為標配,能將車內室溫分區塊調整,一顆感測器就需搭配一顆風扇,若車內將空間分為四個區塊,就需用到四顆風扇,因此整體散熱風扇在車用方面的應用逐步增加。

據了解,建準主要客戶為歐系及陸系品牌車廠,儘管出貨量尚不多,但公司仍預期車用將是今年營收增幅明顯的主要動能。

建準去年前3季營收82.02億元,年增7.62%,毛利率23.33%,年增0.38個百分點,EPS僅2.07元,高於前年1.47元。而全年營收109.47億元,年增2.39%,但由於第4季營收不如預期,且舊款伺服器毛利率低又出貨量大,毛利率應比第3季下降,法人估建準去年EPS應落在2.5~2.7元間,仍優於前年的2.28元。

展望今年第一季,法人認為,由於1、2月伺服器市場需求熱絡,建準本季營收應能明顯成長,惟因仍出舊款機型,儘管出貨量大,但其毛利率低,拉低整體毛利率,獲利能力仍疲弱。

但全年來看,法人預估,建準今年在伺服器換機潮帶動,且車用應用端領域需求熱,全年營收有望繳出高個位數成長的水準;而毛利率仍是觀察重點,若IT新品的銷售表現與伺服器換機需求釋出,則毛利率有望走升,獲利也有機會同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