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01 10:22: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散熱模組廠奇鋐(3017)去(2017)年下半年受惠電子傳統旺季訂單穩定,繳出全年營收年增2.28%的成績,但是佔營收近四成的機殼與系統組裝受到成本上漲影響嚴重,毛利明顯遭侵蝕,前3季毛利率年減1.09個百分點,第4季預期跟第3季持平。展望今年,降低機殼與系統組裝產品線比重,轉往提升毛利較穩定的散熱產品線,產品組合應能逐步優化,有利毛利率上升。另外,外傳石墨片將打入美系手機大廠供應鏈,但公司表示,目前仍在測試與試產階段,能否在今年量產尚未明朗,全年以追求平穩為目標。

奇鋐的產品線多元,主要分為三塊,去年占比最大的是散熱產品58%、機殼與系統組裝38%、其餘4%則包含轉軸、鏡頭模組、觸控鍵盤等。

在散熱方面,奇鋐在熱管、熱板、石墨片等關鍵元件都有投入,可提供電子產品、通訊設備、工業等領域使用。目前主要客戶為聯想、華為。去年外傳奇鋐的石墨片將打入美系客戶手機供應鏈,原本預計今年將有所貢獻,但據了解,石墨片的技術門檻較高,且競爭激烈,至今產品仍在測試與試產階段,今年能否量產或提供具體貢獻仍未明朗。

目前高階手機多採熱管散熱,像是三星等品牌,而石墨片散熱應用則因應手機日益輕薄的需求而逐步進入市場,像是iPhone就採石墨片散熱,其主要供應商為日系公司,若奇鋐的石墨片能盡早達陣,應有助於其開拓手機散熱市場。

另外,去年電競市場與挖礦商機熱,國內散熱大廠多受惠,奇鋐也不例外,光是VGA就佔散熱產品線逾過半。因此今年高速運算前景普遍明朗,對散熱需求應能持續放量。奇鋐表示,今年跟去年應該差不多。

機殼與系統組裝方面,奇鋐去年受到原物料及零組件成本上漲的影響,也未能將成本轉嫁給客戶,利潤侵蝕嚴重,毛利也低於預期。奇鋐表示,每年的生產訂單都是前一年所簽訂,故成本只能自行吸收。其餘產品線包含轉軸、鏡頭模組、觸控鍵盤等。主要客戶為聯想(Lenovo)。

根據近期研調統計結果顯示,2017年全球AIO出貨量在歷經三年衰退期後,終於成長3%,當中聯想為品牌表現的之首。因此,今年奇鋐機殼與系統組裝產品線,應能有穩定訂單,且有望重新與聯想議價,進一步反映成本上漲的影響,但仍需觀察今年原物料價格的波動。

奇鋐的工廠設於大陸深圳、東莞、上海、蘇州。去年下半年於武漢建新廠,目的為逐漸取代上海承租的工廠,主要生產NB散熱模組,目前武漢的產能仍在加線中,將陸續調整產品線。奇鋐表示,今年整體產能會增加,但實際增加幅度仍須看接單狀況而定。

奇鋐去年下半年受惠電子傳統旺季,訂單穩定且營收規模提升,全年營收271.09億,年增2.28%,惟前3季受到台幣匯率升值、成本壓力等因素影響,毛利率走低來到13.19%,年減1.09個百分點。業外部分受到廠區設備調整,有些業外收入,累積EPS1.93元,高於前年的1.73元。法人估去年EPS將有2.5~2.7元,比前年小幅增加。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公司規劃將降低機殼與系統組裝產品線比重,轉往提升毛利較穩定的散熱產品線,產品組合應能逐步優化,且機殼與系統組裝有望重新議價,期待毛利率回升,但由於散熱方面石墨片仍否量產仍屬未知,因此在營收跟獲利方面仍保守,先跟去年看持平。

另外,外界關心的股利配息狀況,以過去奇鋐的配發政策來看,自2012年起至去年皆配發現金股利,且發放率約50%。法人估,去年EPS若以2.5~2.7元來看,至少有1元的現金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