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勝生說明「板橋浮洲合宜宅,遭住戶爆料屋況、合約糾紛」相關報導內容
(107/03/01 09:58:5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547)日勝生-澄清鏡週刊於107年2月28日對本公司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案之數篇報導,且針對承購戶所關切本案屋況等相關議題一併回應

1.事實發生日:107/03/01
2.公司名稱: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鏡週刊
6.報導內容:
【合宜宅案民眾形同待宰 逾百億好處建商全撈、浮洲合宜宅修補2年還在拖、漏水壁癌大廳傳糞味 全新的家還沒住就問題一堆、拒賠延遲交屋價金 日勝生:告贏才理賠】
「日勝生主導興建的板橋浮洲合宜宅,遭住戶爆料屋況、合約糾紛,……。究竟建商如何獲利?根據統計,浮洲合宜宅總共4000多戶,粗估每坪賺5萬元,再加1樓店面價值,光這個案子又讓日勝生進帳百億元,約略推估,日勝生靠著合宜住宅獲利近155億元。建商得標BOT案後,可立即向銀行融資,用來作為興建費用,並採預售方式開始銷售,並從消費者手上拿到工程預付款。有了銀行融資加上預付款,日勝生根本不用花自己口袋內的錢蓋房子。……」
7.發生緣由:
針對鏡週刊於107年2月28日之數篇報導內容,本公司說明澄清如下:
(1)有關本公司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案(以下簡稱浮洲案)係一土地標售案,本公司於100年9月30日以土地總價近新台幣(以下同)150億元且超逾當時底標價格約32%取得土地,承購戶擁有土地及房屋建物產權,與報導所稱BOT案並不相同。
得標後,本公司於101年4月完成浮洲案聯貸簽約籌組,於聯貸籌組完成前,本公司已投入40餘億元之自有資金以支付土地三成價款,此外,尚須依授信條件約定,於聯貸建融額度動撥前完成20餘億元之自有資金到位後,方可啟動聯貸建融額度動撥,因此,並無週刊所稱「日勝生根本不用花自己口袋內的錢蓋房子」之情事。
(2)有關週刊所稱「日勝生靠著合宜住宅獲利近155億元」等語,係屬週刊自行之推估臆測;再者,本公司基於浮洲案地下室局部位置發生龜裂而進行之結構補強修繕工程,所額外增加之工程款已高達約42億元,尚不包括因結構補強工程進行所造成交屋作業遲延而額外衍生之管銷、財務利息等費用。因此,針對本公司浮洲案之損益資訊仍以本公司經會計師查核且實際公告內容為準。
(3)針對浮洲案承購戶所關切之屋況、合約認定及驗屋等議題,本公司一併回應如下:
A.A2區萬分之五遲延利息爭議議題
浮洲案A2區補強工程,已於106年11月取得變更使照核准,本公司隨即依約於使照取得後六個月內通知交屋,A2區未交屋住戶提出主張,以本公司未於使用執照取得後6個月通知交屋,依合約約定需給付已繳價金每日萬分之五違約金,就此雙方雖有爭議,本公司為能讓A2區住戶如期進住,同意有爭議客戶可以選擇緩繳房地總價5%交屋,或是不經訴訟與本公司和解交屋。
由於該爭議事項,雙方各自有主張立場,同意和解者本公司將依和解條件辦理交屋,不同意和解者,本公司尊重客戶後續處理方式。
B.有住戶反應屋況漏水、糞管有臭味及敲擊牆面有空心的聲音議題
有關漏水問題,本公司均負責安排工程人員儘速修繕,對於少部分住戶因有特殊狀況,如須由樓上重新進行防水施工,應須配合樓上該戶時間,故溝通安排較長,但本公司均會儘速辦理。
糞管有臭味問題已改善完成,目前已無異味,現場仍持續觀察中,後續未再接獲住戶做相關問題的反應。另敲擊牆面有空心的聲音是由於部分牆面採輕質灌漿牆工法,故其敲擊聲音與鋼筋混凝土牆有所不同。
另先前正式驗屋之前,曾有零星客戶急需交屋,於看屋時發現有缺少設備之情況,本公司現已改善。
C.瓦斯管線議題
目前瓦斯配管方式,已符合瓦斯公司設計及施工準則、通氣安全要求。本公司為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亦會同瓦斯公司配置瓦斯明管,現場已完成樣品戶瓦斯明管施工,可供住戶參考,後續將進行客戶意願調查後統一進場施作。
D.針對住戶反應驗屋時間限制議題
有關驗屋人數及時間限制,係因為本公司與當戶承購人為合約當事人,理應與當事人在合理時間與過程辦理驗屋。
然而由於現今社團群組發達,熱心住戶發起無責驗屋團陪同當事人共同驗屋,陪驗人數甚至高達10餘人,往往造成驗屋程序耽擱,以及缺失記載混亂,並且無法判定當事人對於缺失爭議問題,除不利於後續修繕進度,更容易造成等待驗屋客戶時間耽擱,甚有部分營利廠商藉此名義進行裝潢或家具、家電推廣,實已造成欲入住住戶,修繕時間上延宕。因此,為求超過4800戶合宜客戶能順利交屋入住,並符合驗屋公平性,不得不採取平日驗屋及人數規範。
8.因應措施: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予以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