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績-航運》新興Q1每股虧0.05元,後市有望回溫

2018/05/07 12:4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彭昱文台北報導】散裝航運業者新興 (2605) 首季因超大型油輪(VLCC)租金表現不佳,今年首季稅後虧損2,575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05元,由盈轉虧,亦為10多年來首度虧損。不過法人表示,今年整體散裝市況不看淡,加上在新船與現貨船租金轉佳支撐下,均有助新興後續營運回穩。

受超大型油輪(VLCC)日租從去年首季的3萬美元左右跌到目前不及1萬美元,擁有3艘該型船的新興,今年首季營收7.13億元,年減22.25%,稅後淨損歸屬於母公司2,575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05元,是近十多年來首度出現虧損。

不過全年來看,法人認為,近期巴西鐵礦石出貨旺季,海岬型船隻需求大增,支撐日租金報價走揚,且此情形可望延續至上半年底。雖後續將出現回落整理,但在市場對今年整體散裝市況不看淡之下,新興的新船與現貨船租金可望轉佳,後續營運仍有望回溫。

MoneyDJ新聞 2018-03-02 12:26:1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新興(2605)去年受到過去在高檔行情簽下的海岬型長約船到期,且油輪租金表現不佳,導致全年營收衰退約18%,獲利亦見衰退,去年前三季稅後獲利3.4億元,年減約26%,EPS 0.64元。而在今年來看,雖市場普遍對散裝航運今年行情看法樂觀,但因新興今年首季還有一艘長約海岬型船租約到期,單季營收仍有年減壓力,但全年來看,新興預計3月再有1艘新船下水,且後續市況展望仍佳,法人看好今年新興營運相較去年應有望迎來溫和成長。

新興船隊共有16艘各型貨輪,包含2艘輕便極限型船、2艘Kamsarmax型船,9艘海岬型船以及3艘30萬噸超大型油輪;而新興預期在2018年3月將有一艘新造25萬噸礦砂專用輪加入船隊,以目前船隊規模來看,整體載重噸位達2.74百萬噸,平均船齡8.2年。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去年受需求轉強回溫,平均指數來到1,145點,已經接近多數散裝航商營運損平點1,500點,而在今年走勢來看,最近(3/1)一期報價指數已經來到1,196點,較農曆新年1,000點左右行情回升,相較去年同期也有逾2成成長,市況展望較佳。且據船舶經紀商Clarkson統計來看,今年散裝市場整體運能成長約2.4%,市場貨量成長則約3%,產業供需仍屬健康。

回顧去年新興營運表現,由於新興過往有3艘海岬型船在租金高檔時期簽有長約,陸續於去年至今年第一季到期,且佔營收3成的油輪也運能供過於求,導致運價下滑,致新興去年營收呈現衰退,全年營收33.68億元、年減18%。受到租金表現較佳的海岬型船長約船到期,雖轉做現貨船後市況表現不淡,但仍對新興毛利率造成壓力,去年前三季毛利率25%,年減少約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4億元、年減26%,EPS 0.64元。

而在今年展望來看,雖1、2月現貨船相對租金行情較去年同期成長逾2成,但新興因仍有1艘長約海岬型船於第一季換約,營收仍有受到影響,元月營收來到2.78億元、年減1.68%,法人推估2月營收在現貨船租金下行影響下,也看仍有小幅衰退壓力,但3月新興再有新船加入,全年來看,今年整體散裝市況不看淡,法人也評估新興在新船與現貨船租金轉佳支撐下,今年營運有望較溫和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