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16:34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即時報導

快取寶負責人孫岳澤夫婦吸金188億元,扯出調查局前保防處科長張道銘涉及吸金遭起訴,包括調查局保防處長王北齊在內,至少超過10名調查官涉案遭自家人南機站約談,調查發現,張的下線有部分是保防處基層人員,這些人以往都是張擔任輔導員時期的學生,分發後又有部屬關係,有女調查官為此慘賠數百萬元,張還賣房賠償同事。

調查局長蔡清祥指出,張道銘已調離主管職務,副局長林玲蘭下周將召開考績會,對張道銘及相關有參與投資同仁從嚴議處,絕不護短。

調查局在快取寶案共有兩掛系統,北部是以張道銘為首的局本部官員,南部則以知名曾姓建商為主,下線大都是在調查局嘉義縣市2站,不同的是,跟張投資的不少人慘賠,跟曾的大多有賺錢。

此波起訴被告都是下線超過10名者,外界質疑從中牟利者不乏嘉義地區的民代、政商名流,為何不在起訴名單內,嘉義地檢署指出示,檢方還在釐清其他被告事證,「現階段沒起訴不代表沒事,仍有第二波偵查」。

張道銘(目前是國內安全調查處薦任秘書)任職嘉義市站期間,因與嘉義中古車商許明環熟識,他升任保防處科長後,牽線長官王北齊投資快取寶,王再透過配偶名義投資,金額約數百萬元;王被約談時,雖強調自己並無投資,純粹是妻子個人行為,但調查局內部對其辯解態度保留,決一併送考績會討論。

據了解,捲入快取寶案遭約談的以嘉義縣市2站調查官最多,他們都是透過曾姓建商投資,半年獲利1成,包括嘉義市站的關丞博、蕭吏欽、王進昇,其中關、蕭各投資2百萬,拿回220萬元,蕭投資3百萬,拿回330萬元;另外,嘉義縣站肅貪犯防黃姓組長胞兄集資超過2千萬元投資,是金額最大者。

調查局督察處認定,黃安旗部分是單純胞兄投資,與他本人無關,不會移送考績會,但關丞博、蕭吏欽、王進昇均有投資獲利,3人將與王北齊、張道銘一同送交考績會議處。

據指出,快取寶案快爆發時,蕭吏欽、王進昇從地方聽聞媒體即將披露,竟私下找來曾姓建商開會密商,決定先行立案調查,以便掌握後續偵辦進度,嘉義站副主任李應泉認為事有蹊翹,透過稽核機制調查才知南機站早已立案,及時阻止蕭、王,此部分正由督察處了解。

另外,關丞博去年在雙11光棍節,迎娶本名陳妍均的正妹網紅「Jane Chen」,婚宴地點在嘉義市樂億皇家渡假酒店舉行,席開60桌,有地方人士還贊助多輛超跑壯大場面,讓關面子十足。

 


2018-03-03

負責人孫岳澤夫妻等14人起訴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地檢署偵辦快取寶違法吸金案,歷經近1年調查,查出負責人孫岳澤等人以「保證月利潤2至7%」等方式誆騙投資人,吸金188億3670萬餘元,受害者約500人,昨依違反銀行法、證券交易法、詐欺等罪,首波起訴孫岳澤、李欣潔夫妻共14人,其中調查局科長張道銘(現職國內安全調查處薦任秘書)也涉入招攬投資賺利差,同遭起訴;全案爆發之初,孫岳澤已偕妻潛逃中國。

  • 嘉義地檢署偵辦快取寶違法吸金案,首波起訴負責人孫岳澤等14人。(記者丁偉杰翻攝)

    嘉義地檢署偵辦快取寶違法吸金案,首波起訴負責人孫岳澤等14人。(記者丁偉杰翻攝)

  • 快取寶吸金4大 招

    快取寶吸金4大 招

調查局科長涉招攬投資賺利差

檢方說,已聲請法院裁定扣押孫岳澤夫妻等人財產,現金部分扣得1679萬餘元,及有2名快取寶員工主動提出扣押370萬元,另扣得一些不動產等(部分設定抵押權),均將請法院認定是否發還被害人或沒收。

孫岳澤是在去年3月因周轉不靈、陸續跳票,財務危機浮現後,在臉書自爆「帳面票據100億元,每天利息無以回天…」全案因而曝光,但他隨即關閉臉書,偕妻出境逃往香港,再轉赴中國藏匿。

受害者成立「快取寶受害人聯盟」臉書團體,昨天起訴後,有被害人在臉書罵「14個人,該死」抒發心情。

被害人抒發心情罵「14個人,該死」

檢方起訴指出,孫岳澤夫妻初期設立萱萱公司,以生產銷售波麗材質公仔玩偶為業,後來結識黃振龍等44人,逐步拓展、建構違法吸金版圖,先後以誆稱拿到大量公仔海外訂單誘騙吸金,再以轉投資快取寶智能櫃機器,保證投資月利潤2至7%等,及推廣認購、公開招募股票等手法,10年來吸金188億多元。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林俊良說,本案帳戶匯兌交易複雜,被告間利害關係對立,部分被害人不願到庭說明,偵辦難度高,經指揮調查局、嘉義憲兵隊等數十人力參與,調閱約500個帳戶交易明細、3千個帳戶申請人資料等比對勾稽,並執行3波搜索,突破困境完成首波偵結。孫岳澤等人被控洗錢部分,因證據不足獲不起訴。

--

 


2018-03-02 13:53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快取寶違法吸金案,嘉義地檢署起訴孫岳澤夫妻等14人,起訴書指出,孫岳澤夫妻以設立萱萱公司及認購其股票、投資快取寶智能櫃、上海迪士尼商舖等4大招術,誆騙投資可獲得高額獲利,10年來違法吸金高達188億3670萬餘元。

  • 嘉檢表示,孫岳澤以誆騙投資可獲得高額獲利等4大招術違法吸金。(記者丁偉杰翻攝)

    嘉檢表示,孫岳澤以誆騙投資可獲得高額獲利等4大招術違法吸金。(記者丁偉杰翻攝)

檢方指出,孫岳澤夫妻初期設立萱萱國際公司以生產銷售波麗材質公仔玩偶為業,因此結識黃振龍等44人後,逐步拓展、建構其違法吸金版圖。

自96年起,孫岳澤分別以萱萱公司取得台灣華特迪士尼公司授權製作公仔,並持偽造及變造之合約書、訂購單,對外佯稱萱萱公司因承接大量公仔訂單,有資金需求,月利潤2%以上,並開立本金及利潤支票向投資人保證獲利,以此方式招攬投資人吸金。

101年間,孫岳澤對外誆稱萱萱公司及其子公司巨豐公司有鉅額海外訂單,因公司資金逐漸穩固,之後將減少外資投資訂單,如欲繼續投資訂單者,繳回到期支票或匯入股金成為萱萱公司股東或巨豐公司固定股東者,可優先投資訂單,利潤高於他人,每年可分配高額利潤等誘騙投資人吸金。

104年起,孫岳澤並以投資快取寶智能櫃機器,可獲得高額獲利並保證投資利潤月利2%至7%不等,向投資人招攬資金。

起訴書說,孫岳澤夫妻於104年5月間,對曾國護、許明環等人誆稱萱萱公司經抽籤取得購買上海迪士尼主題樂園商舖資格,每單位台幣1億800萬元價格,購入後可按月收取租金人民幣19萬8720元不等,且1年後該公司將以原價買回,並偽造萱萱公司與華特迪士尼公司簽訂之合約書,提示予曾男、許男等人觀覽,以此誘騙致曾男、許男購買店鋪,共詐得4億1904萬元。

檢方表示,孫岳澤夫妻另以詐欺方式邀約投資人認購萱萱公司股票共詐得5億5680萬元,並以銷售虛偽增資富利安股票方式,共詐得7億6115萬1000元。

辦案人員透露,被害人不乏嘉義地區有頭有臉的民代、政商名流外,甚至調查局內部、警界等也有人受害,也有家庭主婦、退休公教人員向親友借貸投資或拿退休金投資。檢方表示,部分被害人不願到庭說明,因此偵辦極為困難,承辦團隊仍以最大努力儘可能還原案情真相,並將持續積極調查,以確保社會正義與金融秩序。

--

2017-08-03 11:42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知名建商曾國護因快取寶吸金案傳出跳票,昨天一群債權人跑到曾的保安路新建案舉白布條找曾討錢,曾並未露面,不過,曾今天主動聯繫記者,向外界澄清指出,他不認識這些債權人,事件源起於快取寶負責人孫岳澤騙走他的支票拿去地下錢莊借錢,他也是受害者,檢調約談調查時,他都已說明交代。

曾國護也說,他原本創立的佳原建設,經營權已經讓渡給別人,至於保安路新建案則是由嘉義市副議長郭明賓吸收產權及債權;曾強調,快取寶案爆發後,他就配合檢調調查,外界對於他捲入整起事件有些誤會,因此他主動對外澄清說明。

--

損害賠償
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民事),訴字,106年度,449號

 

1/1頁

 

http://www.104law.com/%e8%87%ba%e7%81%a3%e5%98%89%e7%be%a9%e5%9c%b0%e6%96%b9%e6%b3%95%e9%99%a2(%e6%b0%91%e4%ba%8b)%e6%90%8d%e5%ae%b3%e8%b3%a0%e5%84%9f/358640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