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00:00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  

 

經濟日報提供
 
 

老牌紡紗廠大東紡織成立60年,近年來國內紡織廠將產能轉移海外,大東也在越南設廠,近期台中閒置廠房土地出售給宜進,處分利益將加碼投資越南,期盼扭轉乾坤、重振營運動能;市場預期該筆業外收益將在第2季入帳,推升近期股價走揚,上周五(9日)股價收在漲停價12.95元,今年來漲幅約85%,刷下近八年新高。

 

大東起家事業為紡紗,創立資本額550萬元,緊接著做到胚布、染整,快速建立一貫化製程,也是國內第一家全自動化製程紡織廠。

 

經濟日報提供
 
 

歷經國內經濟快速成長階段,在70年代積極擴充產能,幾乎每兩年就辦理增資,凸顯大東擴大規模企圖心,也讓大東生產工廠從台中延伸至中壢地區,在當年可見其榮景。

 

現任董事長陳修忠為二代接班,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是個低調紡織人,從小就在工廠裡頭跑來跑去,很早就開始接觸家族事業,他回憶,父親不論是在工廠或家裡,都一再囑咐要堅守紡織本業。

因此1990年陳修忠接掌家族事業後,一直在尋找大東新動能,轉投資服飾通路大東名店等,甚至進軍台中營建市場,積極推案,營建收入占合併營收曾逼近一成,不過在921地震後已暫停推案。

隨大陸紡紗龐大產能開出,靠著低價優勢侵蝕大東利潤,公司曾長達十年虧損,累虧金額高達20億元。

不過陳修忠繼承父親志願,不放棄起家事業,憑藉大東長年胚布與染整技術,切入成品布開發,也就是自己設計,自己染整,自己銷售,以提高附加價值,和公司職員一起上「流行原理」的課,也私下請教設計師,甚至一個人去巴黎、倫敦看名設計師發表的服裝秀,同時積極研發機能性布料,希望透過培養小金雞母成品布,讓大東扭轉劣勢,至今成品布占公司營收近兩成。

近年來台灣許多布廠逐步往越南移動,國內訂單銳減讓大東在2016年5月停止台中廠產能,原本公司計劃進行土地資產開發,不過考慮到開發時間冗長,加上台中廠因為投資越南抵押,為改善財務結構,才會決定處分,因此處分金額不僅要償還越南廠借貸,有望讓公司負債比降至四成,此外也有充分銀彈繼續投入開發利基產品。

目前大東已切入南紡及聚陽子公司南方紡織供應鏈,確保大東紡紗有一定下游去處;台灣中壢廠則配合研發,改生產高單價、更特殊的紗線,供製造消防衣等少量、多樣、高品質要求的紗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