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13:28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  

 

 
 

 

市場對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抱持審慎態度。主要近期來自中國的急單也以中低階機種為主,而中高階需求依舊疲弱。這表示新功能不足以吸引消費者提高消費金額,對包括鏡頭在內的智慧型手機平均內容價值造成壓力。

高階手機比重走衰

 

台積電示警高階市場飽和

 

就全球而言,由於OPPO的R系列及Vivo的X系列市場反應熱烈,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定價250~500美元區間的機種成長迅速。然而,近年出現反轉的跡象,市場預估全球250~500美元/500美元以上的智慧型手機機種比重將出現年衰退,而100~250美元機種的比重則將大幅提高。主要因為台積電(2330)表示高階市場飽和,預期2018年智慧型手機IC不會成長;iPhone動能平緩,7/6S機種需求轉強;以及2018年OPPO/Vivo的旗艦機種組裝量預估保守(2018年年減約15%), 但對定價人民幣1,000~1,500元機種的態度轉趨積極。

由於250美元以下機種基於成本限制恐難採用雙鏡頭(除非是幾乎無性能價值貢獻的超低規格產品),因此,產品組合不佳,將衝擊雙鏡頭滲透率。尤其以500美元以上的機種而言,Apple(市占率達65~70%)2018年下半年出貨將以配備單鏡頭的6.1吋iPhone為主。以使用案例的角度觀之,人工智慧(AI)處理器可能將取代部分雙鏡頭功能。目前雙鏡頭的主要用途為景深模式、低光源及光學變焦。不過,人工智慧/軟體支援的相機有可能取代雙鏡頭的部分功能。

由於許多人對雙鏡頭採用率抱持樂觀看法,鏡頭產業近幾年已積極擴產,例如產業龍頭業者大立光(3008)在台中建置一座大規模新廠。由於大立光的產能利用率可能僅達50%,且下游客戶庫存過多,加上需求及採用率平淡,預估鏡頭產業未來將面臨更大的訂價壓力。

 

今年滲透率恐下修到22~24%

 

此外,相機模組業者也擴產以積極拓展雙鏡頭業務。考量供應鏈業者擴產及預估未來雙鏡頭採用率將維持平淡,產業將面臨產能過剩風險,雙鏡頭滲透率將低於市場先前預期。先前市場預估全球雙鏡頭滲透率在2018/2019年約35~40%,如今降到22%~24% 。

 

2018-03-10 13:29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  

 

 
 

 

元大投顧表示,考量在手機產業中低階機種的比重提高下,未來雙鏡頭採用率可能下滑,認為鏡頭及中高階模組業者恐將受到負面衝擊。因此,對大立光(3008)維持審慎看法, 主要因預估至少就2018年而言,iPhone/中國需求平淡且規格升級趨緩,將對公司的獲利與評價造成負面影響。另外,舜宇光學(2382 HK)也可能受到雙鏡頭採用率放緩及模組/鏡頭競爭加劇衝擊。

 

中低階機需求轉強

 

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需求轉強,恐導致平均內容價值降低。元大投顧表示,台積電表示高階市場飽和,預期2018年智慧型手機IC不會成長。台積電於2017年第4季法說會中表示,2018年智慧型手機IC晶圓代工營收恐難成長,主要因高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而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內容價值則較低,因此,此說法將不利於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內容價值趨勢。

 

iPhone雙鏡頭看淡

 

另外,2018上半年iPhone 7銷售表現將優於iPhone X,且Apple將進一步側重單鏡頭的6.1吋LCD機種。市場對於i7/7+等舊機種銷售表現優於最新機種iX已不再吃驚,因此雙鏡頭機種比重低於預期。展望2018年下半年,由於Apple將側重採用單鏡頭的6.1吋LCD機種以推升出貨量,因此,預估iPhone雙鏡頭機種比重可能極為平淡。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6吋LCD iPhone與OLED iPhone唯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鏡頭。然而價差可能達200~300美元,多數消費者將選擇6吋LCD機種。從行銷的角度而言,Apple也必須強調其單鏡頭的性能 ,包括採用更先進CMOS感測器及人工智慧處理晶片。

雖然雙鏡頭趨勢甫於2016年興起,但預期2018、2019年成長幅度恐有限,主因高階市場將出現年衰退。因此,高價位(500美元以上)機種無疑將採用較高規格雙鏡頭模組(35美元以上)。在這個價格區塊,主要業者只有Apple(市占率達65~70%)、三星和華為。元大投顧認為Apple的雙鏡頭採用率平淡,加上雙鏡頭在華為高階機種的滲透率已近100%,將導致該價位區塊的雙鏡頭採用率成長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