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09: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傳將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出重拳,要求今年底前關閉中國境內所有礦場、斷絕所有挖礦業務,甚至可能提前在兩會後祭出趨嚴的管理手段,為虛擬貨幣後市埋下變數。

據《經濟日報》報導,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於兩會期間的談話,釋放出中國官方對虛擬貨幣態度。周小川表示,數位貨幣如果可投機,讓人有一夜暴富幻想,不是好事;而虛擬資產交易在中國並不符合服務實體經濟的方向,未來對虛擬貨幣將進行動態監管。

法人指出,虛擬貨幣堪稱近期全球科技業與股市人氣指標,牽涉的行業類別甚廣,從晶圓代工、記憶體等大型產業,到板卡、矽智財等周邊次產業。且中國又是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龐大的挖礦訂單來源,一旦中國官方出重拳要求關廠並採取嚴厲管理,不僅將影響比特幣交易行情,也會牽動相關科技廠商業績,影響甚大。

全球比特幣挖礦龍頭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則透露,對監管單位持樂觀態度,但也不諱言表示,正研擬措施以因應風險,規劃進軍人工智慧(AI)晶片、加強區塊鏈領域投資,同時加速海外布局。

市場人士認為,吳忌寒釋出的訊息與比特中國的相關布局,隱約透露已意識到比特幣早晚會遭官方嚴加管制,因此比特中國要想辦法找新出口因應。據了解,中國官方繼去年9月要求關閉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後,傳出下令關閉當地的比特幣挖礦業務,時間點落在今年底,這個消息也讓當地挖礦機業者近來更加謹慎,正密切觀察政策動向。

2018-03-12 13:47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股驚驚漲,帶動台股今日帶量大漲,蘋概三王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登高一呼,新光金(2888)、國泰金(2882)放量上攻,電金合擊,帶領加權指數盤中飛越11000點大關,收盤上漲137.28點,收在11002.10點,創下近成交量約1398.45億元,順利攻克11000點大關。

蘋果概念股在美國蘋果股價創高激勵下,再度贏得市場買盤青睞,擔綱今日多頭攻擊要角,鴻海上漲逾2%,大立光一度大漲近3%,鴻海順利站上季線,3D感測穩懋(3105)法說會展望樂觀,今日盤中攻上漲停,帶動精材(3374)跟著亮燈漲停,至於新被列入蘋果供應鏈前200大的個股走勢相當強勁,明安(8938)連2日漲停;由於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半導體、記憶體相關族群攻勢強勁;緯創(3231)因外資大摩喊買,早盤爆出大量,一度亮燈漲停;新光金前2月獲利佳,今日股價衝上近6年新高,帶動金融類股展開一波上攻,鋼鐵股、遊戲股、水泥類股亦獲買盤加持。

挖礦概念股今日持續走弱,因中國官方有意打壓挖礦,比特幣概念股不支倒地,撼訊(6150)、青雲(5386)跳空跌停,承啟(2425)、麗臺(2465)盤中亦被摜到跌停,IC設計創意(3443)盤中大跌逾5%;造紙類股因衛生紙本月調漲,再度走強。

法人分析, 本波多頭順利攻上所有均線,隨美股大漲,今日再度挑戰11000點,企圖回補2月股災缺口,近期外資對台股操作偏向保守,若外資買盤可以重新歸隊,台股不排除挑戰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