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髮姑娘經濟指的是某個經濟體內高增長和低通脹同時並存,而且利率可以保持在較低水平的經濟狀態。

  “金髮女孩”來自英國作家羅伯特·騷塞(Robert Southey)的童話故事《三隻小熊》,講的是一個金髮女孩進山採蘑菇,不小心闖進了熊屋,趁著熊爸爸、熊媽媽和熊小孩外出還沒有回來,金髮女孩把廚房裡各種好吃的東西一掃而光,然後舒適地躺在熊的床上迷迷糊糊地睡著了,還做了一個美夢。……直到有一天3只熊回來了,原來這間房子屬3只熊所有,金髮女郎的幸福生活就一去不復返了。

  在西方媒體上,人們喜歡把增長進入佳境而通脹威脅尚未來臨的經濟狀況稱之為“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顯然,這是潮起潮落、不斷波動的經濟周期中最為美妙的階段。對於資本市場來說,金髮女孩經濟更是為投資者所夢寐以求。這個階段越長越好,如果熊回來得很晚,金髮女孩在熊屋裡享受的美妙時光足夠長,就最能讓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產生高度的樂觀預期,信心為之高漲,大牛市也往往隨之而來。

金髮女孩經濟的案例[1]

  1.20世紀90年代的美國

  金髮姑娘經濟最為明顯的類似情況曾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的美國,當時美國的股市和房地產市場雙雙漲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

  “金髮女孩經濟”這一術語,華爾街借用這一故事來描述美國經濟既不太熱(neither too hot),又不過冷(nor too cold),剛剛好的經濟環境。也就是說,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既沒有出現過度的通貨膨脹,也沒有出現大量的失業

  現在,主流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當時的“金髮姑娘”經濟實際上是虛假的。太長時間保持過低利率,這樣做只會加劇慘痛的房地產泡沫和泡沫的破裂。

  2.2003年—2007年的中國

  1990年代美國的經濟以及1985-1990年間的日本經濟都呈現出高增長低通脹組合,可以稱得上典型的金髮女孩經濟,美日兩國股市也都在與經濟大致相同的時間段內走出了大牛行情。2003年-2007年中國的經濟形勢是妙不可言的金髮女孩經濟的又一例。

  2003年到2007年中國GDP增長率分別為10.6%、10.4%、11.2%、11.8%和13.3%,與此同時,通貨膨脹率卻只有1.2%、3.9%、1.8%、1.5%和4.8%,連續5年兩位數的增長率,加上非常安全的通脹率,構成了讓經濟管理者滿意、讓投資者開心的罕見黃金組合。

  由於通脹壓力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保持穩定,在2007年之前央行只有兩次微幅提高了利率。而2006年8月的那一次加息,更是強化了人們對經濟增長進入穩定上升周期的預期。這個金髮女孩的美夢做的時間確實夠長!前前後後大約持續了5年。直到2008年,為應對通脹壓力的逐步加大,升息頻率開始明顯加快,加之外部衝擊來得迅猛,形勢迅速轉壞。熊一路吼叫回來了!2008年的通脹率上升到5.9%,遠遠超過了讓決策者安枕的水平,GDP則迅速下降到8.9%,企業的盈利預期隨之大幅回落。金髮女孩夢醒了,剛剛還以為美夢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的投資者被熊嚇破了膽,股市因此一瀉千里!

http://wiki.mbalib.com/zh-tw/%E9%87%91%E5%8F%91%E5%A5%B3%E5%AD%A9%E7%BB%8F%E6%B5%8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