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供過於求價格走跌 連鎖店卻逆勢漲價?

 
民視新聞網

美金貶值,加上農民擴大投資種植咖啡豆,導致供過於求,讓巴西咖啡豆價格走低,像是阿拉比卡咖啡豆,一年來期貨價格已經重挫15.8%,而且持續看跌,因此台灣有進口商表示,會微幅調降售價,而民眾則認為,連鎖咖啡店應該也要反映成本。

滿滿的巴西咖啡豆倒進烘焙機,烘烤8分鐘變成深咖啡色,還得要冷卻,咖啡豆磨成粉,準備濾紙和手沖壺,不斷淋熱水,就手沖出一杯巴西咖啡,散發濃濃果香味,還會回甘。不少人就愛這一味,而且現在買巴西咖啡豆,可以更省一點了。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生產出口國,去年(2017年)有許多農民擴大種植咖啡豆,預計今年產量會成長30%,創下新高紀錄,但供過於求,也導致咖啡豆價格走低,像是紐約期貨市場,阿拉比卡咖啡豆報價到每鎊1.191美元,重挫幅度高達15.8%。

巴西咖啡豆持續看跌,但連鎖咖啡店卻沒適當反應售價,甚至逆勢漲價,把消費者當作冤大頭,恐怕很難讓人接受。

(民視新聞/于凡、陳信諺 台北報導)

 

2018-03-13 01:33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  
  •  

在巴西國內咖啡豆價格高漲多年之後,許多資金充沛的農民已擴大投資種植咖啡豆,但在今年即將收成之際,咖啡豆可望豐收、

 

供應充沛的展望卻導致咖啡豆價格持續走低,期貨與選擇權部位也顯示,咖啡豆價格持續看跌。

 

彭博資訊報導,巴西是全球最大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生產和出口國,在經過四天的田野調查後,當地農民和交易員普遍預估,這個產季咖啡豆將大豐收。米納斯吉拉斯州農民都樂觀看待2018產季產量,因為多數的咖啡樹都進入豐收期。

巴西農作預測機構巴西國家商品供應公司(Conab)表示,今年巴西全國的咖啡豆產量(包括羅布斯塔品種)將成長30%至新高紀錄。

一名在米納斯吉拉斯州擁有兩座合計面積130公頃阿拉比卡豆農場的農夫迪吉亞科莫說,他預計今年將收成3,200袋、每袋60公斤的咖啡豆,比去年成長三分之一。他最近還又種了新樹,預計2019年產量可達到5,000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充沛的供應展望,也凸顯為何咖啡豆過去一年的價格表現會在彭博商品指數中敬陪末座。迄12日盤中止的過去一年來,阿拉比卡咖啡豆在紐約期貨市場的價格已重挫15.8%至每鎊1.191美元。

 

避險基金也持續押注咖啡豆價格將走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資料顯示,基金經理人在6日止當周對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押注為淨空頭,部位約達5.07萬口合約。

迪吉亞科莫因預期咖啡豆價格會跌,去年收成就開始出清庫存,甚至提前出售今年收成。雖然他今年的交易價格已跌至每袋約460里爾(141美元),低於去年的每袋480至570里爾跌,但扣除他每袋280至350里爾的成本後,獲利還是相當豐厚。迪吉亞科莫說:「這就像一場賭博遊戲,你不可能每年都以高價售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