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1-30 09:00: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上市公司中油脂佔營收比重最高的福懋油(1225)因上游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第三季使用高價庫存,加上成品價格無法完全轉嫁,壓縮單季毛利率至6.03%、EPS 0.13元,皆為12季低;法人表示,雖然原物料成本仍在高檔,但進入農曆春節前拉貨旺季,業務用油也隨餐飲逐漸走出疫情影響,估第四季獲利可望遠優於第三季;以其前三季EPS達1.51元來看,今(2021)年全年除有機會勝2020年的1.72元、並可望挑戰2016年的1.76元、拚6年高。公司看2022年原物料價格走勢仍有機會如2021年具支撐力道。

福懋油第三季合併營收31.83億元寫27季高,微幅季增0.44%、年增26.83%,但因原物料已使用到高價庫存、拉升了成本,單季毛利率降至6.03%,除了連2季僅剩個位數,並與單季EPS 0.13元同創12季低;不過,因第一季EPS達0.91元為單季次高,前三季EPS 1.51元仍遠優於2020年同期的1.04元。

 

此外,福懋油表示,公司產品銷售模式主要為B2B,並未直接售予終端消費者,而在2021年5月中過後的本土疫情中,餐飲業受創嚴重,福懋油生產的18公升桶裝食用油銷量也明顯受到影響;即使7月底疫情警戒由三級降至二級,然餐飲內用開放時間遞延並受到須使用隔板等諸多限制,業績回溫速度緩慢,第三季EPS由第二季的0.47元降至0.13元。

福懋油業務用油業績大約到10月份才隨內用趨於正常而有較明顯起色;雖然第四季原物料成本仍在高檔,但疫情影響漸散加上接近農曆春節前拉貨旺季,法人看好其第四季獲利可望遠優於第三季。

福懋油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94.48億元、年增26.15%;各產品營收佔比上,除油脂價量齊揚、由2020年同期的39.45%上升至46.74%,其餘包括飼料由10.26%降至8.61%、麥片/玉米等原料由21.63%降至20.59%、麵粉由27%降至22.92%。

福懋油表示,油脂除銷售量較2020年同期增加,售價更較2020年同期上升頗多,帶動營收成長較明顯;飼料主要因銷售量年減約4,000噸;麥片及玉米原料售價雖比2020年同期高,但2021年來銷量也減少;麵粉更面對麵粉廠劇烈競爭,不管量或價格都無法適時反應原物料成本上升,營收下滑比例最多。

針對2021年原物料價格上漲主要原因,福懋油認為,全球供應減少、需求也比往年強勁,推升了價格上升;舉棕櫚油為例,2021年受疫情影響,馬來西亞棕櫚油產量是近5年來最低,而馬來西亞也在應付嚴重缺工問題,預估棕櫚油低產量狀況可能持續到2022年3月,2022年度估還是會延續2021年態勢。

由於穀物大多為春天種植、秋天收成,2021年反聖嬰現象預估還是會發生,所以2022年春季的天氣是關鍵,若種植區域仍是高溫乾燥狀況,就會持續推升穀物價格上升。總體而言,各國疫情趨緩,經濟也逐步復甦,對需求也帶來回升力道,價格可能仍會維持如2021年度具支撐力道的狀況。

福懋油投資13.5億元的台中港區廠房新建工程,預期投產時間點在下季,新廠產能每天最大油脂加工量可來到200噸;福懋油表示,目前舊廠的產能利用率大約80%,新廠還是會先針對比較長單的客戶進行鎖定,希望初期產能利用率目標能達到5~6成,後續2年再依序推進。

若新廠初期稼動率可達5成,則約可達目前舊產能滿載狀態水準;此外,新產線可加工的油脂種類也較多,包括棕櫚油、芥花油、葵花油等皆可精煉生產。福懋油表示,也因台灣內需已相對成熟,未來市場開發觸角會往海外延伸。

 

MoneyDJ新聞 2021-05-03 12:31:5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黃小玉狂飆,福懋油(1225)去(2020)年第四季EPS 0.68元、創20季高,法人看好第一季將更上一層樓、續創21季高,第二季除原物料帶來成本壓力並進入需求淡季而回復往常0.3~0.4元水準,第三季與第四季再隨進入旺季而可望再往上,今(2021)年全年EPS樂觀看比去年的1.72元更優、並可望創6年新高;不過前提是黃小玉等國際原物料持續維持往上格局不變。

 

對於國際原物料持續上漲,福懋油表示,目前買進的原料大概都會比去(2020)年同期高,庫存水位雖會依照原物料價格漲跌而有不同調配,但配合船期,一般大約抓1.5~2個月的庫存水準。

 

 

對於業務包含大宗物資的業者而言,福懋油指出,以目前佔成本最高的黃豆價格還在往上走,雖不能說全部轉嫁,但國內成品價格不錯、仍有價差存在,尤其旗下油品主要為B2B營運模式,因客戶也會注意國際盤與供需狀況,確實比B2C較能接受調整到較為合理的價格。

 

福懋油去年各產品佔合併營收比重,以油脂佔4成最高、飼料佔32.07%、麵粉(主要為持股63%的子公司台灣大食品所生產)為26.31%、其他1.62%;至於損益貢獻比重,以油脂45.18%最高、飼料26.84%與麵粉26.24%相當、其他1.74%。福懋油表示,公司有關大宗物資買賣(黃豆、玉米純粹原物料買賣)的部分也歸到飼料部分,就製成品而言,油脂除營收佔比最高、並為最大獲利貢獻來源。

 

此外,福懋油投資13.5億元、每日加工量為200噸的新廠,公司表示,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進行試車,並希望可在第四季正式量產,持續挹注新的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3-16 12:05:1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福懋油(1225)歷經2013年油安風暴後、持續調整產品業務組合,最近3年營運趨於穩定。公司表示,今年營運重心仍將聚焦在優質的油脂和麵粉產品,除了原本的黃豆油以外,也將擴大發展棕櫚油事業。目前已於台中港取得土地,預計今年第二季就會動工、進行土建等建設,最快可望於2019年下半年完工試車。
 
不過,受到北美暴風雪及南美乾旱等天候異常因素影響,今年以來黃豆芝加哥近期期貨價格逐步來到1040美分/英斗,較年初時上漲9%,玉米芝加哥近期期貨最新收盤價約385美分/英斗、較年初時亦漲1成。
 
由於北美產地播種大約3、4月,收成約在9、10月,接下來產地穀物生長狀況及收成預測是否影響油脂與飼料廠商的成本結構,廠商正密切觀察。據悉,最近飼料報價已有小幅調漲跡象,至於黃豆油/沙拉油、豆粉價格尚無明顯動靜。
 
目前油脂佔福懋油營收比重約40%,飼料比重約17%,麥片、玉米等原料買賣比重20%,麵粉比重23%。其中,油脂產能約39000公噸,飼料產能約99000公噸,麵粉產能約150000公噸,目前仍以內銷為主力,包括大台中地區約佔3-4成,彰化、雲林地區合計超過2成,桃園近1成,台北在1成內,另有其他銷售地區。為了調節內需景氣狀況,近年來也慢慢開拓外銷市場。
 
除了既有黃豆油/沙拉油、豆粉、飼料、麥片/玉米原料買賣等業務外,福懋油今年也將擴大發展棕櫚油產品事業。主因是公司看好棕櫚油這幾年應用不斷提高,其特性有利於食品加工,並且毛利率通常可較沙拉油略高。但福懋油原有棕櫚油精煉油廠設備已使用30多年,考量市場需求和食安要求,決定興建棕櫚油新廠。
 
公司目前已於台中港取得土地,預計2018年第二季就會動工、進行土建等建設,最快可望於2019年下半年完工試車。設備導入進度將視後續市場需求變化而定。但規劃產能加工量達150噸/日。將以自有資金搭配中長期資金來支應新投資。
 
福懋油2017年營收約107.57億元、年減1.48%,其中前三季累計每股盈餘約1.11元、年減約11%,主因是去年內需不如預期,公司主要銷售對象又是台灣中大型食品加工廠,在景氣保守下,食品加工廠對於庫存建立和採購價格態度謹慎,造成油脂毛利率回檔。今年以來受到農曆春節假期時點較晚影響,累計1、2月營收約18.2億元、年增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