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00: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遊戲營運商華義(3086)近期股價劇烈震盪,本周以來跌幅收斂,以昨(16)日收盤價13.6計算,跌幅1%左右。但華義從2月初高點17.5元後一路下挫,最近跌破日、周、月所有重要均線,成為遊戲族群中最弱勢的個股,法人推估,華義股價震盪主因,應與公司近期營運未能出現止穩有關聯性。

華義成立於1993年,由創辦人黃博弘與其好友合資開設,早期從移植日本電腦遊戲起家,2000年首度跨入線上遊戲市場,並發行日本線上遊戲《石器時代》,深獲玩家青睞,奠定該公司後續拓展版圖的實力,2002年登錄興櫃後,旋即因業績亮眼,2004年上櫃掛牌,成為台灣遊戲產業生力軍。

儘管華義旗下《石器時代》曾一舉搶下市場商機,但隨著遊戲產業典範逐漸從線上遊戲轉向網頁遊戲、手機遊戲,華義因轉型速度較慢,致使近年來業績表現不穩;華義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2.89元,而第4季營收也相當平淡,市場預料去年全年恐持續虧損,總計已連續虧損5年。今年以來營收也平平,2月營收416萬元,在過年熱門檔期,月減3.94%,年減61.7%,表現不盡理想。

此外,華義經營團隊也頻頻更動,創辦人黃博弘先在2016年辭去董座,由華義大股東竣通投資公司授權法人代表徐培菁接任;但徐培菁才接手不到一年,去年6月也辭職,竣通投資公司則再次改派張協建擔任新董座。

若從基本面來看,華義近期的確鮮少有新遊戲作品大賣,目前依舊處於轉型陣痛期中,無論從營收或獲利來看,都未見轉虧為盈的跡象;不過,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2.89元,已較前年同期每股虧損4.95元,大幅收斂,顯示費用節省已初見效果。

至於籌碼面部分,由於華義無法融資券,加上近年營運不佳,因此三大法人幾乎很少有任何買賣動作,國內投信與自營商完全沒有任何持股,而外資則持股32.55%,只要籌碼大多握在大股東手上,而公開市場上的每日交易量能大多不足百張,流通性風險相當高。

法人認為,遊戲股因產業特性因素,容易暴漲暴跌,若基本面較為平淡,加上交易量能又不夠大,股票很可能會有流通性風險,投資人必須謹慎視之,持續關注產業動向及遊戲公司的新品,是否能真正挹注營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