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新兵萬達光電(5220)上櫃案已通過,預計以競價拍賣搭配公開申購方式配售,4月下旬掛牌上櫃,目前在興櫃均價約34元。萬達2017年度營收12.4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稅後每股盈餘2.69元。在博弈、軍規、醫療等產品帶動之下,2018年營收將挑戰兩位數的成長。

 

萬達光電主要產品為高溫五線電阻式觸控面板,以及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電阻式觸控面板占60%,電容式觸控占比約40%。萬達主攻少量多樣及客製化的利基型泛工控市場,產業應用分類包括有工控占43.5%,軍規、醫療、博弈、大尺寸等利基型產品占27.7%,另外像是商規、泛交通、車用等產品占比約28.8%。

萬達去年因為工控產品出貨大幅成長,營收約12.46億元、年增21.2%,創下歷史新高。因為電容式產品毛利率較低、以及新台幣升值影響,毛利率略降至22.4%,營業利益約1.43億元,和前一年相當。因為公司外銷比重達70%,收美元的比率更高於此,去年匯損高達2,700萬元,使獲利略低於2016年,稅後盈餘約9,400萬元,每股盈餘2.69元。公司未來沒有太大資本支出,因此近年來配息率相當高,今年每股擬配發2.6元現金股利。

 

萬達總經理范志明表示,公司專注在少量多樣的利基型應用,最大優勢在於具備製程改善及自行開發製程設備能力,製造技術上有別於同業的濕式製程,係採用乾式製程,在此技術基礎上領先同業。所採用之乾式製程,除適合少量多樣及客製化高之產品特性外,相較濕式製程需使用酸性溶劑、鹼性溶劑及列管毒氣等高汙染物質具環保性,萬達的生產模式更貼近現今綠色環保工廠的概念。

根據IHS預估2017~2020年工控用觸控面板每年可維持4.5%~5.3%成長率,年複合成長率為4.8%。隨著工業4.0到來,萬達預計自2018年第二季起分三年逐期導入生產流程資訊化之整合,最終目標提升產線自動化程度,期望提升獲利能力。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