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醫材廠百略今年3月宣布將出售給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立委江永昌今日財委會上質疑,滿得是一家資本額僅50萬元、註冊在內湖的紙上公司如何籌得高達93億的資金進行收購?會不會又是樂陞案翻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摩根士丹利是一個私募股權基金,訊息不透明,不能被完整公開,是個事實,百略將在6月14日召開股東會討論併購案,未來若下市之後要怎麼作為,會在股東會上有清楚訊息。

 

顧立雄會後表示,私募股權基金的特質就是不透明狀態,上市櫃公司用私募股權基金進行併購,無法有太多置喙空間,因為不是金融業,若是金融業用私募股權基金併購我們當然會擔心,但上市櫃公司的商業行為需經過股東會的同意,我們要關注的是對股東的揭露的狀況,公開變非公開,只要全部股東同意,也不能管太多。

 

江永昌進一步指出,以僑外資方式成立「滿得投資」之手法,是陸資入台慣用手法,可規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陸資投資嚴格審查之限制?而且這家公司是摩根士丹利旗下NHPEA IV, L.P.以及滿得基金所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背後股東為英屬開曼群島商 Midas Health Company Limited,實質受益人不知是誰。

 

顧立雄指出,該併購案是以現金為對價,所以無需向金管會申請。不過,金管會已督促百略公司應於6月14日股東會中充分說明下市後該怎麼作為。

 

顧立雄表示,目前了解百略考慮下市主要是不能找到接班人,且放眼國際市場,所以才想引進外國機構投資人。

 

江永昌指出,百略公司明知即將在美國、大陸有突破性的進展為何在此時下市也令人不得其解,期待利多是否已於市場上揭露?若未揭露而百略公司刻意隱匿此一有利事實,則所參與之買方及百略公司之董事會成員恐涉有詐欺及證交法特別背信罪之嫌,檢調應立案查辦。

(工商 )

百略:由滿得投資以每股現金84.74元為對價、取得公司100%股權,公司並將申請終止上櫃
(107/03/21 15:49:5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03)百略-公告本公司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之新聞稿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7/03/21
2.公司名稱: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 4103,以下稱百略醫學)
與滿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滿得投資)於107年3月21日分別召開董事會,於會中決議通過百略醫學與滿得投資之股份轉換案及簽署股份轉換契約,百略醫學擬與滿得投資依企業併購法及相關法規之規定,由滿得投資以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以取得百略醫學百分之百股權。

本次股份轉換案,百略醫學普通股每股之轉換價格為新台幣84.74元,且此價格業經百略醫學之併購特別委員會及董事會分別委請獨立專家出具合理性意見書,百略醫學併購特別委員會亦依法就本股份轉換案之公平性、合理性進行審議,其審議結果為股份轉換對價應尚屬合理。
本股份轉換案須取得百略醫學於107年6月14日召開之股東常會決議通過,並於取得國內外相關核准後,百略醫學將向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申請終止上櫃,並於適當時機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停止公開發行。
本案待百略醫學股東常會通過並經主管機關核准及其他常見的交易先決條件(包括未發生重大不利影響的變動等)之達成,及完成換股作業準備後,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107年9月。
股份轉換完成後,百略醫學將成為滿得投資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股票終止上櫃,並成為非公開發行公司。

滿得投資為一由包括NHPEA IV, L.P.以及滿得基金所共同投資設立之公司。由Morgan Stanley所管理的NHPEA IV, L.P.為一基金規模達17億美元之封閉式基金,專注於亞洲地區的投資機會;滿得基金組成則包含外國機構投資人與國內產業集團等。

百略醫學致力於高品質與高效能的居家醫療產品之研發、製造及行銷,產品線包括體溫計、血壓計、電毯等,銷售地區廣布歐洲、美國及亞洲地區。百略醫學在全球市場布局與積極挹注研發動能的策略下將持續成長。

本股份轉換案完成後,滿得投資與百略醫學將借重現有經營團隊的經驗及專業,與現有員工共同努力,致力經營現有業務,並持續深耕國際市場。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生醫產業企業主中,百略醫學董事長林金源是個異數,他一直都跑在最前端,等待別人追跑而來。他是個獨行俠,最愛談的就是和產業距離有點遙遠的心靈哲學,因此,也不太與人互動。如今他用令業界錯愕的方式將百略出售並下櫃,更增添台灣傳統醫材產業的壓力變數。

 

林金源曾任職於工研院電子所,因為看到報紙報導一篇「女性排卵期與體溫變化有關」的新聞,讓他躲進自己家中設置的實驗室,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台婦女數位體溫計,利用科學數據,準確地推算婦女排卵期和避孕期的電子體溫計。

因為這個新發明,不到30歲的他就向親朋好友借來100萬台幣,創立了百略,而後為了把原本的OEM、ODM策略轉向經營自有品牌Microlife,他把全球行銷總部搬到瑞士,主要就是瑞士和美國、台灣的時差最適中,可以由瑞士來遙控兩地,而且歐洲設總部的優勢,也讓Microlife品牌在2006年就打進全球最大連鎖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等知名通路,也開啟百略進入高獲利紀元。

 

滿腦子都有創新點子的林金源,早在1、20年前就是「樂活」的擁護者,當多人都還在為經營公司辛苦打拚下,滿手現金的他,就已經在思考身心靈的平衡,期望透過音樂等心靈活動改變磁場,於是他自掏腰包創立道場,這套理論在10幾年前自然無法成為主流,他個人也慘賠逾10億出場。

林金源喜歡閱讀趨勢書籍,幾年前他高談闊論就是諾亞方舟,提醒媒體記者要有危機意識,不管是身體健康或環境,都要時刻關注,在在都可嗅出他對現實狀況的敏感。

從一個積極求變的領導者,被視為是成功典範的醫材公司,林金源掌舵的百略儘管一直都是高獲利公司的代表,但近幾年體溫計、血壓計和電毯事業體的產業成長力趨緩,國內產業環境的變化,人才的流動,應該都是百略採取被收購的主因之一。只是第一名不玩了,後面的公司原本營運獲利就差了一大截,此次百略僅以溢價不到17.85%被收購,也突顯體溫計、血壓計產業的艱辛!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