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迎剪刀腳商機,濱川(1569)鍵盤金屬支架業務大反攻

2019/10/16 12:37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市場預期蘋果(Apple)本月將發佈新款Macbook Pro,新機鍵盤將恢復剪刀腳設計,精元(2387)是大贏家,而金屬機殼廠濱川(1569)因是精元鍵盤金屬支架主力供應商,亦被視為受惠者,預期濱川鍵盤金屬支架業績將大幅回升。

  濱川受惠筆電金屬機殼滲透率持續增加,加上傳統旺季加持,第三季營收11.07億元,刷新紀錄,較上季增加3%,年增率達20%,累計前三季營收突破30億元大關,來到30.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0%,因第四季傳統最旺季來臨,業績有機會續創新高。

  據了解,濱川高達96%的業績比重都來自筆電產品線,其中,75-80%的佔比為金屬機殼,其餘15-20%則為筆電鍵盤金屬支架等相關零組件業務。隨金屬材質在筆電市場中的滲透率逐年攀升,濱川今年業績大幅成長,並創下歷史紀錄,預估今年將逐季成長。

  儘管今年受到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影響,上半年業績仍低於內部預期,加上新品良率調整因素,影響獲利表現,不過,上半年稅後獲利0.28億元,EPS 0.24元,較同期大增98%。下半年因經濟規模效應浮現,毛利率、營益率可望上升,獲利將顯著優於上半年。

  不過,近期濱川受到市場關注的題材主要是蘋果新Macbook鍵盤改採剪刀腳設計,將帶動精元、科嘉-KY(5215)與茂林-KY(4935)業績大成長,而濱川則是精元鍵盤金屬支架的主力供應商,過去隨著蘋果採用蝴蝶腳而流失訂單,如今蘋果改回剪刀腳,濱川鍵盤金屬支架的業務又將回神,成為金屬機殼之外的另一大成長動能,佔比也可望回升。

 

時報資訊

濱川(1569)今年以來營收年增表現佳,除2月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外,前5月的單月營收都有2位數年增,前5月營收累計達16.25億元,年增21.07%。濱川以生產NB機殼為主,最大的客戶為英業達(2356),市場持續關注客戶端需求的復甦。

 

濱川的大客戶英業達佔出貨比約5成,均以機殼產品為主,其中又以HP商用機種占比較高,客戶集中度不是最關鍵,反而品牌廠集中度才是重點。商用機種採購制度不同,更加要求品質。

 

 

 

法人指出,NB使用金屬機殼比例越來越高,輕薄化之下使工藝越難,目前對濱川未來3個月訂單能見度呈正面看待,但仍須關注客戶端是否為了因應關稅實施前的提前備貨,而非真正的需求貢獻,下半年有機會維持月營收4億水準。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03-22 10:51:0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美系客戶金屬機殼滲透率拉升,機構件廠商濱川(1569)去年營收繳出27%的高成長,雖有第三季毛利率意外下滑與匯兌條件不如前年,但法人預期,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還是有機會創下六年高峰;而因筆電金屬機身的趨勢自高階商用機,開始逐步向中高階與消費機延伸,濱川擁有沖壓與CNC雙項製程能力,將帶動今年營運持續成長,全年營收增幅仍有機會超過兩成,且在毛利率與營收規模高度相關下,獲利增幅將更勝營收。

 

濱川是國內歷史悠久的金屬機構件廠,最早期以沖壓製程較外界熟知,並以全球筆電鍵盤支架的最大供應商聞名,推估鍵盤支架的市佔率超過三成。但事實上,公司接觸CNC的時間很早,甚至是國內的領先群,只是當時考量CNC資本設備的投入與特定客戶過度集中的營運風險,並未大舉投入,改以單台片數需求較少的平板電腦切入,只是當時配合的客戶機種並未大賣,後搭配美系筆電大廠設計的金屬機殼又因客戶內部調整,計畫遞延,導致2013-2015年陷入虧損,2016年才又重新開始有所獲利。

 

濱川去年營收年增27%至36.22億元,根據法人的預估,最新機殼的營收佔比已有六成,鍵盤支架比重則落在二至三成,配合筆電客戶需求的塑膠按鍵等,比重則超過一成;而近年營收佔比快速成長的機殼中,採金屬沖壓與CNC製程的營收佔比約各半。

 

法人分析,在金融海嘯後筆電自然成長趨緩,非蘋陣營一度以價格做為搶佔市佔率的積極手段,包括濱川最大終端品牌客戶的美系大廠也是如此,導致塑膠機身的佔比提升;但後隨價格戰對終端買氣的刺激邊際效應遞減,越來越多品牌廠回頭固守一定價格段的品質提升,新機改採金屬機身的比重又隨之走揚,濱川的美系客戶金屬機殼計畫捲土重來,近一年開始從高階商用機種,開始向中高階乃至消費機種延伸。

 

法人分析,濱川在金屬機殼市場,並非以產能取勝,目前約1,100台的CNC機台,確實無法與鴻準(2354)、可成(2474)等同業競爭,但優勢在於公司發展金屬沖壓與CNC的製程都有悠久歷史,並擁有模具開發、量產至陽極處理等一條龍的內部製程能力,對於客戶特殊設計的量產良率較能掌握,且可靈活運用沖壓與CNC製成的搭配,以滿足客戶在外觀與價格的需求。若未來美系筆電大廠採用金屬機身的機種滲透率提升,將是優先受惠對象,其餘像是日系客戶的富士通、陸系廠商的小米筆電機殼訂單,對營收也不無小補。

 

法人認為,去年第四季至今年首季還是美系客戶舊有訂單的延續,今年度新機訂單可望在五月後加溫,今年濱川營收逐季成長可期,全年營收增長幅度有望比照去年,同樣超過兩成;且扣除如去年第三季因CNC新增機台的折舊、缺工與新機較多測試費用的干擾,該公司過往毛利率與營收規模將呈高度正相關,今年在營收與CNC產能利用率提升下,加上鍵盤支架有機會隨設計難度增加,提高利潤空間,整體毛利率改善空間更大,獲利增幅將更勝營收。

 

法人認為,濱川目前蘇州廠的空間已近滿載,今年要再大幅擴增CNC機台恐有難度,但經營團隊未來可望將蘇州廠與重慶廠的空間重新配置,並調整部分毛利率較差的產品線,未來CNC機台仍有逐步擴張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