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14 10:07:5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上周五(11)公告2018年自結獲利數字,稅前獲利5.8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7成,稅前EPS 8.78元。而展望博大首季營運,雖第一季受到春節假期影響,屬博大傳統淡季,不過法人指出博大目前首季訂單能見度較長,預期今年首季營運成長仍佳,淡季營收仍看可有年增水準。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2018年營收依產品主要應用來看,工業電腦約佔27%、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18%、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9%,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9%、15%、醫療設備則佔7%,其他約佔5%。

博大上周五(11)公告2018年自結獲利數字,受到客戶需求穩健成長,博大去年交通、醫療產品出貨增加,帶動全年營收來到13.23億元、年增近15%,自結稅前獲利來到5.8億元、年增7成,稅前EPS 8.78元。而展望第一季營運,雖因春節假期影響,走入博大傳統淡季,但法人指出客戶需求穩健向上,第一季訂單能見度算長,全季營收有望交出年增水準。

展望今年全年營運表現,博大去年底兩岸產能陸續開出,法人亦看好客戶訂單保持成長,法人亦預估博大今年營收可以維持1成以上年增水準,獲利方面同步看升;不過,以今年匯率來看,受到美國聯準會規劃放緩升息腳步,今年市場普遍預估美元將較去年走勢趨弱,法人指出博大收款天期短,避險操作空間有限,後續仍需持續觀察美元/台幣匯率走勢,與匯兌對博大獲利影響。

長線來看,市場研調機構顯示,受到自動化、交通運輸與消費電子需求支撐,AC/DC、DC/DC未來市場規模2019年將達326億美元、2020年有望再成長至332億美元,而博大著重利基市場如工業電腦與交通、醫療等應用,去年底兩岸擴產,產能約增7成,主要需布局的醫療產品等不同規格產品,也都陸續完成開發,法人看好博大在產能供應無虞下,未來三年訂單均看有望維持穩健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08-29 09:09:3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博大(8109)昨(28)日於法說會中表示,公司搶攻歐洲和中國大陸鐵道電源有成,加上醫療應用等訂單挹注,樂觀看待今(2018)年下半年業績,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看好今年營收表現會優於去(2017)年;而為了因應未來訂單成長,博大兩岸廠房將會同步擴產,明年整體產能有望增加70%。

博大昨日應凱基證券之邀舉行小型法說會,該公司為主攻少量多樣的利基型電源供應器,長期耕耘工業、太陽能、鐵道工程及醫療等領域,而在站穩中國大陸鐵道工程系統後,博大也將目標轉向歐洲鐵道工程,隨著布局逐漸發酵,鐵道工程相關產品也成為推升公司今年業績成長的重要動能。

博大7月合併營收為1.22億元,年成長16.87%,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下半年鐵道工程和醫療用電源需求強勁,預期第三季營收有望創下單季歷史新高,而第四季雖然11月和12月營收會下滑,但下半年和全年業績表現都會優於去年。

博大董事長廖本崇指出,今年底前台灣和中國大陸無廠兩地產能均滿載,受惠新產品開發、和印度等新市場開展,內部亦積極著手自動化產線布局,兩岸廠房將會同步擴產,最快明年第二季就將陸續完工,明年度整體產能有望增加70%,以支應未來訂單需求成長。

MoneyDJ新聞 2018-08-01 11:08:0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第二季受到客戶需求續佳帶動,單季營收達3.38億元,季增22%,年增11.5%,帶動博大上半年合併營收來到6.14億、年增近11%,而獲利則在匯兌收益挹注下,自結稅前獲利達2.82億元、年增111%、稅前EPS 4.28元;展望後續,第三季客戶需求續佳下,法人看好,其7月營收有望再創高,而第三季營運則看有機會與前季相當。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營收依產品主要應用來看,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

受到客戶在工業、能源、交通等多重需求帶動,博大第二季營運表現暢旺,單季營收來到3.38億元,季增22%、年增11.5%,也帶動博大上半年營收達6.14億、年增近11%;獲利方面,雖上半年毛利率受原料元件價格走升影響呈衰退,然因台幣回貶,博大上半年自結稅前獲利2.82億元、年增達111%,稅前EPS 4.28元。

展望第三季營運,法人指出,傳統上第三季仍屬博大旺季、客戶需求續佳,因此其7月營收也有機會創高,第三季業績有望與前季相當;至於第四季表現上,法人則認為,第四季因博大主要客戶進入年底假期,預期營運將轉淡,惟可望與今年首季相當。

回顧博大今年首季營運,單季營收2.76億元、年增約9.5%;在客戶需求成長帶動下,首季雖處淡季、業績仍穩健向上,惟毛利率則受相關元件價格走升干擾,年減約3個百分點,而在業外的部分,雖台幣首季仍呈走升,但匯兌損益較去年同期改善,是以,博大首季營運相較去年同期也交出由虧轉盈的成績,單季稅後淨利5,700萬元、EPS 0.87元。

MoneyDJ新聞 2018-03-23 10:51:4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今年首季受惠歐美客戶積極拉貨帶動,前2月營收來到1.71億元、年增10%,前2月稅前自結獲利來到3,824萬元,亦較去年同期受匯損侵蝕情況大幅改善,前2月稅前EPS 0.58元,後續3月出貨狀況亦佳,單月營收應可維持年、月雙增,今年首季雖仍有匯損,但整體營運表現仍可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博大董事會擬配發4元現金股利,現金配發率高達9成,以昨(22)日收盤價69.8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7%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營收依產品主要應用來看,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

以今年首季營運狀況來看,博大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1.71億元、年增10%,前2月自結稅前獲利則來到3,824萬元,稅前EPS 0.58元,其中2月單月稅前獲利3,050萬元,較前月與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改善,主要係匯損影響減少所致。

而以3月出貨狀況來看,法人指出博大歐美客戶積極拉貨,評估單月營收應可保持年、月雙增成績,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營收有望年增近1成,獲利雖然仍受匯損干擾,但也可望較去年同期虧損大幅改善。

而在後續第二季與第三季展望上,法人指出傳統上將逐步走入電源產業傳統旺季,訂單表現應可有優於第一季的成績,且法人看好,今年在交通與新能源方面需求均見成長,法人對今年博大營運表現看法亦屬樂觀,惟博大報價以美元為主,法人亦評估仍須持續注意美元/台幣匯率走勢。

至於在去年營運成績方面,博大受惠於新能源與工業電腦電源需求穩健成長,全年營收來到11.51億元、年增16%;獲利方面則是受到業外有逾1億元左右的匯損干擾,致稅後淨利來到2.89億元、年減約1成,EPS 4.41元。

在股利政策方面,博大董事會已通過擬配發4元現金股利,現金配發率高達9成,以昨(22)日收盤價69.8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