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00:00經濟日報 記者 曾仁凱

連接線廠良維(6290)受到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銷售不如預期影響,「利多出盡」,過去一個月股價從72.5元,到昨(23)日收近期最低點45.8元,創六個半月新低,短短一個月跌掉三分之一,表現盪入谷底。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上市時間一延再延,今年初正式在美國、英國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開賣,原本法人看好蘋果出手,HomePod今年出貨量有機會上看1,500萬台,負責供應連接線的良維營運可望暴衝。

果然在HomePod上市初期的拉貨加持下,良維元月營收如有神助,逆勢衝上7.43億元,年增65.6%,也比去年12月成長37.3%,淡季不淡,推升良維股價在元月底最高飆上84.2元,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蘋果在智慧音箱市場屬於後進者,落後已發展多年的亞馬遜Echo和谷歌的Google Home,周邊生態系的布建需更長時間;加上HomePod訂價過高、換算新台幣超過萬元,內建數位助理Siri準確表現也被評比為不如亞馬遜Alexa,傳出上市後銷售情況不如預期。

法人圈盛傳,蘋果最近大砍智慧音箱訂單,將初期的預估銷量從600萬台砍半至300萬台,良維等相關供應鏈訂單恐大縮水。使得良維近期股價成為空頭箭靶,接連失守季線、半年線等重要支撐,表現偏弱。

在業外方面,良維轉投資的線材廠良得電上周公布去年財報,稅後純益3,044萬元,比前年大幅縮水八成,換算每股稅後純益僅0.22元,寫下近15年來新低;董事會決定不派發股利,創下公司上市以來首見。良維跟著受到拖累。

但投資人也不必過度悲觀,良維與蘋果合作緊密,以HomePod連接線為例,雙方從兩年前就開始合作導入。另外良維還供應蘋果充電轉接頭,由於去年起蘋果iPhone8/X系列新機已開始支援無線充電及快充功能,但只將相關配件列為選配,初期出貨量不大。惟蘋果今年準備開賣無線充電盤,很有機會將快充電源列為iPhone標準配備,如果成真,將有助良維轉接頭出貨衝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