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離鄉背井/驚嘆大陸人排長龍搶基金 丁學文下決心轉戰大陸

 

2018-03-28 19:41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葉思敏、鄭景懋

台灣人,為何離鄉背井?曾經是國內投信總經理的丁學文,搶灘大陸創投業,目前是金庫資本總經理管理合夥人,他是台灣所謂的「五年級生」,他說,這個世代在台灣沒啥創業機會,尤其金融業,但大陸市場不是這樣,「那天是2006年3月27日,我提著兩個箱子決定創業,第一站是在永和豆漿吃香腸飯。」他回憶。

 

 

 

 
 

金庫資本總經理管理合夥人丁學文去大陸發展迄今已有12年。有了西進的念頭是源於2001年,有次去大陸北京,周末無聊去西單找書店,發現交通銀行門口上千人大排長龍。 

 

他本以為「阿妹」張惠妹要來開演唱會,一堆粉絲排隊買門票,結果發現原來是因為當時大陸第一家基金公司華安基金成立與首檔基金開募,大陸民眾怕搶不到基金,所以到交行排隊。

他刻意蹭到隊伍裡,看到一位山東大伯罵兒子說一周前來買不來,現在萬一買不到怎麼辦,而且大陸人買基金還得抽籤,中籤才買得到,這個景象刺激了他,他當天晚上回台灣,就發生美國恐攻911事件,這天可以說改變他的一生。

 

當時台灣阿扁總統上台,金融業都禁止去大陸,只有創投是漏網之魚,當時台灣是四大創投天下,他就決定自己寫信給美國中經合總部,因為當時美商中經合正在找台灣總經理,就從投信業跳到創投,到美國受訓時和北京、香港總座一起受訓,但沒多久北京總座離職,然後開始經常要飛大陸出差。

 

 
 

 

他在中經合待到2005年,那年大陸先宣布股權分置改革,然後發布外資業併購大陸境內企業規定的十號文,他就去問外資律師界人士請教他們對這些新政策的看法,可分為兩派:一派是認為基金要找投資標的,還是要找可到香港上市的紅籌股;另一派認為是大陸要開始發展自己的資本市場,由於認同第二種看法,所以決定自己創業。

 

他是台灣所謂的「五年級生」,這個世代在台灣沒啥創業機會,尤其金融業,但大陸市場不是這樣,所以決定在大陸創業。「那天是2006年3月27日,我提著兩個箱子決定創業,第一站是在永和豆漿吃香腸飯。」他回憶。

 

因為中經合的經歷,他和新加坡政府的相關投資機構有往來,因此他創業是與新加坡的一家政府機構合作私募基金公司中星資本,擔任董事總經理暨合夥人。

 

那時大陸還沒有創投業,同學都說上海沒有發展機會,有點反骨的他,認為上海打下來才有機會在大陸發展,所以決定創業,公司就設立在上海,剛開始是偏向諮詢顧問性質,因為他看好人民幣發展,但一開始還不大清楚怎麼發人民幣基金。

 

他從在中經合任職到創業,在大陸和當地人打交道,總被兩個問題卡死,第一是對方總說你不是大陸人,大陸人不是這樣玩,第二是大陸的法令不是這樣。

 

 

報系資料庫
報系資料庫
 

他當時決定做兩件事,第一是背大陸法律,背了後見大陸人,一坐下來就開始背法律,一背對方就傻了,因為對方只會用這個唬你,他也因為這樣創業頭六個月回台灣總是看眼科,因為背法條太傷眼。

 

 

他做的第二件事,是選擇落腳靜安區,抓住見區長的機會,努力拍他馬屁,後來有次區長說要來拜訪他了解他在做什麼,本來丁學文以為他是說笑,結果他帶整個區政府人來找他,他就告訴對方甚麼叫人民幣創投。

 

那時大的外資私募基金都還沒去大陸,到了2009年,上海在忙隔年的世博會,當時中央政策突然決定發展上海為金融中心,上海成立了大陸第一個成立的金融辦,政策上浦東劃歸傳統金融、靜安則是做類金融,也就是高端金融,他就去給靜安區新成立的金融辦上課,然後在2009年5月11日,他公司和靜安區金融辦合作會議,他擔任演講者,主題是中國需要何種創投機構,得出結論有三,第一是中國需要幫助產業升級的創投,二是需要中外合資的創投,三是上面要給政策,會開完後上海就開始推股權投資行業。

 

第一次的創業沒有成功落地,因為合資對象複雜使得牽涉的法令太多,後來再創業設立金庫資本,他常想,在大陸做創投,第一個問題是誰給你錢、然後是你憑甚麼可投到好項目,去大陸愈久,愈覺得自己是台灣人。

 

於是他決定以長三角為基地但要連結台北,回到台北研究產業,發現台灣的車輛產業零組件很強,也有台灣車輛產業到長三角投資,因緣際會找了台灣光陽與浙江省政府合作,創立了金庫資本。

 

2011年拿到執照,這個執照很重要,因為他是長三角第一家落地的外資基金,第一檔創投基金等了14個月,用美元進去並專注當地產業投資。他在大陸12年後,今年金庫資本也回到台灣設立,在兩岸四個辦公室運作。

 

大陸現在求才若渴,兩岸存在世代差別,在大陸,1980年以後出生的80後世代是在第一線,甚至已是決策者,因為大陸發展太快,七成熟的人就要去頂十成熟的崗位,等不及升遷的就跳槽換公司,台灣則是有上一代的壓著新一代,大陸年輕人是狼,台灣年輕人像狗。

 

但到底該不該離開台灣到大陸工作,也許答案要自己內求,求神問卜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