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田Q2營收9億元優預期 高毛利產品Q3開始出貨

2018/07/04 13:36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高爾夫球頭廠大田精密 (8924-TW) 在第 2 季高爾夫球產業淡季中,業績表現較法人預期強,單季毛利率可望挺進 20% 水準,法人估大田更高毛利的鈦合金球頭,將在第 3 季起開始出貨,可望有助下半年獲利成長。

大田 6 月營收為 2.93 億元,月增 2.76%,年增 8.78%,第 2 季營收 9.02 億元,較首季下滑 10%,優於公司內部原預估的 8 億元營收水準,且年增率 17.41%,上半年營收 19.13 億元,年增率 34%;第 2 季因出貨產品結構有利,毛利率將提升到 20%,季增 5.87 個百分點;至於更高毛利的鈦合金球頭,將在第 3 季起出貨。

大田的鈦合金球頭產品目前的最新出貨進度來看,由於客戶端變更設計,延後出貨進度,第 3 季將有少量出貨,第 4 季開始放量。

大田第 1 季稅後純益 2266 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每股純益為 0.19 元。第 2 季營收將雖然降至 9 億元,在出貨產品有利組合之下及有利匯率因素之下,法人估單季每股純益將自 0.5 元起跳。

大田在江西廠的產能開出,目前已逐步加重自動化生產的比重。

個股:大田(8924)與美商FOLEX之訴訟簽署和解協議,和解金額500萬美元

2018/06/28 07:42 財訊快報 編輯部 

 

公告本公司與美商FOLEX Golf Industries, INC.公司之訴訟簽署和解協議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

原告:FOLEX Golf Industries, INC.(簡稱:FOLEX)

被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洛陽船舶材料研究所(簡稱:洛陽船舶)及本公司

2.法律事件之法院名稱或處分機關:美國加州洛杉磯區法院

3.法律事件之相關文書案號:CV09-02248R

4.事實發生日:107/06/27

5.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1)源起因1998年美商FOLEX介紹本公司向洛陽船舶採購原料,同時FOLEX與洛陽船舶兩

  公司間並訂定佣金協議,只要本公司向洛陽船舶採購原料時,洛陽船舶需支付佣金

  予FOLEX,但自2005年4月起洛陽船舶因故未再支付佣金予FOLEX,上述事實本公司

  並不知情,FOLEX竟然毫無理由於2009年3月向洛杉磯區法院提告本公司必需支付佣

  金。

(2)本公司於2010年3月22日委由美國當地律師遞送答辯狀,美國加州洛杉磯區法院連

  續三次都判決本公司勝訴,駁回FOLEX對本公司之損失賠償請求,且應賠償本公司

  因本訴訟案所支付之相關律師顧問費及成本。

(3)FOLEX不服提出上訴,經美國上訴庭駁回原區法院之判決結果,洛城中級法院裁定

  應交由仲裁法庭審理仲裁。

(4)由於原判決遭駁回,必須重新進行雙方之採證及法庭攻防,然本案從訴訟迄今已

  歷時8年之久,為免爭訟曠日廢時,遂同意法官提議進行仲裁調解。

6.處理過程:FOLEX與本公司在仲裁律師的調解及見證下,雙方律師及雙方代表人簽署和

解協議,再由原告提出撤銷訴訟程序,本公司於107年6月27日收到原告律師提交我方

「請求法院同意駁回本案」的約定文件。

7.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本公司擁有多家美國客戶,美國市場對本公司

發展具有重要性,和解有利未來擴展業務,和解金額為美金500萬元,此金額對本公

司財務資金運作無重大影響。

8.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佣金是洛陽船舶必需支付給FOLEX與本公司完全無關,而且本

公司均如期支付洛陽船舶公司貨款,故本公司現正積極與洛陽船舶商討和解金額如何

付還或分攤予本公司,避免公司遭受無妄之災。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MoneyDJ新聞 2018-06-01 09:58:1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高爾夫球代工廠大田(8924)4月營收3.24億元,年增26.69%,主要是因首季客戶推出新品效益,但法人預估5、6月營收將較為趨緩,第2季營收應呈季減、年減,惟毛利率應可因匯率干擾漸解除及併廠效益陸續發酵下,回到2成水準,因此單季獲利應比首季佳。整體來說,大田全年營收應可繳出高個位數增幅成績,同時毛利率改善下,獲利應可逐季升溫。

大田主要營收來源約9成為高爾夫球類,主要業務為高爾夫球頭、球桿、球具及其他組件的研發、生產、製造、加工等,主要客戶是美日各大品牌商,包括PXG、TITLEIST、Bridgestone、Mitsibishi、Yonex等;另還有佔營收近1成的自行車事業,擁自行車自有品牌Volando與OEM/ODM訂單,至於子公司櫻之田則專門生產碳纖維車架;以及為因應淡季,讓產線不會因為淡季而停擺,在2015年開始跨足家庭用水五金業務,並建立自有品牌ALLTAS,但營收佔比還不高。

2018年第1季大田受惠客戶於2017年第4季推出木桿新品市況反應不錯,因此陸續追單下,單季營收年增達112.79%、季減10.2%,而毛利率表現上,雖深圳與江西贛州廠併為一廠後,各項營運成本下降,惟首季毛利率較差的鐵桿產品佔近8~9成,較佳的鈦合金僅1成,同時也有匯率干擾因子,致單季毛利率僅14.13%,不如上季的19.45%,輔以業外也有匯損,單季EPS為0.19元,相較上季的0.74元下降。

大田過去主要生產基地為深圳與江西贛州廠,而2017年出售深圳廠後,兩廠產能合併集中至贛州廠,生產效率也見提升。據了解,客戶有部分轉單至大田,隱含已開始展現併廠效益。

大田4月營收3.24億元,年增達26.69%,主要是因首季客戶推出新品,加上部分追單效益的影響所致;不過,由於新品為高單價、客戶目前拉貨量較少,因此法人預估5、6月營收將較趨緩,第2季營收應呈季減、年減,惟毛利率在匯率干擾漸解除及併廠效益陸續發酵下,有望回到2成水位,因此單季獲利應比首季佳。

展望全年,大田表示,高爾夫球商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且以少量多樣為趨勢,因此各家推出新品的時間週期亂,淡旺季逐漸不明顯,但仍看好第3季為多數新品發表時間,屆時產品組合調整下,下半年營收、毛利率應有表現空間。法人預估,大田全年營收應可繳出高個位數成長成績,加上毛利率也有改善下,獲利應逐季升溫。

MoneyDJ新聞 2018-04-02 11:39:4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高爾夫球代工廠大田(8924)今年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主因受惠客戶第4季推出木桿新品銷售狀況佳,今年第1季陸續追單,帶動營收較去年同期呈現大幅成長,展望今年,大田看好高爾夫球市況,預期中國為近年全球成長性最高的高爾夫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近8.3%,為最具潛力市場,加上近期球王老虎伍茲傷癒復出,又有2020東京奧運的挹注下,整體產業重回成長趨勢。因此,法人估,全年營收可繳出年高個位數百分比成長成績,獲利能力也受惠併廠效益而逐步提升。

大田產品依去年營收比重來看,高爾夫球類相關佔90%、自行車則佔10%、高階水五金不到1%,包含不鏽鋼水龍頭等。

高爾夫球類方面,大田主要業務為高爾夫球頭、球桿、球具及其他組件研發、生產、製造、加工等業務,主要客戶是美日各大品牌,包括PXG、TITLEIST、Bridgestone、Mitsibishi、Yonex等。大田表示,高爾夫球商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並且以少量多樣為趨勢,因此各家推出新品的時間週期變亂,淡旺季逐漸不明顯,對公司而言,也能在分散出貨的情況下較有穩定的訂單量;而公司目前最大客戶為PXG,其市場定位為高單價產品,以少量多樣為主的產品線為主,惟出貨量並非最大,但營收貢獻度高。

對於今年高爾夫球市況,大田認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市場需求回升,總體的市場變好,依根據市場統計,中國為近年全球成長性最高的高爾夫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近8.3%,為最具潛力市場,整體產業重回成長趨勢。

法人表示,由於高爾夫球產業受到環境影響大,像是中國政府先前強力打貪,高爾夫球運動也被認為是奢侈、甚至與貪污畫上連接,但隨著馮姍姍在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事中表現優異,高爾夫球運動已漸開放,再加上2020東京奧運等影響,整體亞洲地區的運動風氣應會有所提升,高爾夫球市況也可望有明顯的回溫。

木桿頭分成鑄、鍛造之不銹鋼、鈦合金、複合材質等,而去年底客戶推單價較高的鈦合金木桿頭新品,鎖定高階客層,且在市場銷售狀況佳,使第4季營收衝高,而這股動能也持續到今年第1季,客戶追單量大、營收拉高,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

目前營收佔比約一成的自行車方面,大田為自行車自有品牌與OEM/ODM業務,自有品牌為Volando,另外在子公司櫻之田則專門生產碳纖維車架,目前廠區在深圳與惠州,但受到深圳環保與工資高漲的影響,計畫今年陸續集中到惠州生產,大田表示,去年已有高爾夫廠的遷移經驗,這次自行車廠規模僅有高爾夫廠的10分之1,因此費用或影響都不會太大。

至於營收佔比還不高的高階水五金,為了因應高爾夫的淡季效應,讓產線不會因為淡季而停擺,因此用同樣機台、換模具的方式,在2015年開始跨足家庭用水五金業務,並建立自有品牌ALLTAS。主要產品為不鏽鋼一體成型水龍頭,於台灣、大陸及美國等地上市。大田表示,由於老闆有銅業背景,因此技術或經營上都有一定程度經驗累積,加上國人對飲水品質要求提升,長期而言是很可期待的業務。

除主力的高爾夫球產品銷售成績佳外,大田去年也進行了廠區的整併,過去主要生產基地為深圳與江西贛州廠,去年出售深圳廠,將兩廠產能合併集中至贛州,大田表示,兩廠合併後,各項營運成本下降,今年生產訂單會比起去年更為順利,也會降低人員薪資成本、增加管理效能等,因此預期獲利能力會有所提升。

至於,同業紛紛轉往越南設廠,大田表示,先前也有去當地看廠,但仍覺得高爾夫球產業並非完全自動化生產,人員溝通才是重點,因此暫不考慮為了降低成本而移往越南設廠。

大田去年營收36.01億元,比起前年18.85億元,年增91.03%,主因是受惠客戶新品銷售佳。另外,業外在第3季因售出深圳廠(處分大陸子公司奇利田高爾夫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權)獲利部分約進帳10.8億元,換算約貢獻大田該季稅前EPS約8.9元。

至於第4季在客戶新品加入後,營收達11.26億元,加上獲利已處分完深圳廠後,營運開始獲利,EPS為0.74元。整年而言,EPS由前年虧損到去年獲利8.74元。

今年1、2月營收衝高到6.3億元,年增71.89%,主因是受惠客戶第4季推出木桿新品市況反應不錯,因此今年第1季有陸續追單,因此營收方面比去年有雙位數成長空間,獲利能力也因併廠後可望逐步提升。

近期大田宣布現金減資比率30.8%,加上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4元,股東每股合計將可拿到現金6.48元,若用前一日收盤價(31日)43.15元算,殖利率約為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