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5-31 12:29:3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在美國客戶訂單量成長以及東南亞、歐洲新客戶訂單挹注下,上詮(3363)2018年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雖有農曆春節工作天數下降影響,但營收仍有年增13.07%,EPS 1.42元,也較去年同期0.23元大幅增加,惟認列部分庫藏股費用,加上加上客戶調節存貨,毛利率較前一季下滑,不過表現仍優於往年同期水準。而對於外界關心的華為事件是否對公司造成衝擊,發言人楊貽婷表示,因華為不是直接客戶,目前影響不大,反因中美貿易而有轉單效益,台灣已規劃逐步增加產能,因應新增訂單。

上詮為光通訊元件廠,主要產品為光纖被動元件與模組,是國內最大光纖被動元件廠商。以2018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目前接單以毛利率較高的光纖跳接線為主,佔比達59.85%、光纖耦合產品佔16.38%、微光學光纖元件佔10.88%、其他光纖被動元件佔6.3%、光纖連接器佔2.76%、其他佔3.83%。除此之外,上詮也開始佈局主動元件產品,預計今年第4季或明年初開始量產,挹注營收。

以產品銷售地區來看,上詮產品內銷佔26.71%、美洲佔比30.57%、中國佔19.98%、包含東南亞、韓國、歐洲等其餘地區佔比22.74%。上詮去年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區獲得新客戶,加上美國客戶的認證陸續通過,增加訂單量,上詮2018年營收15.88億元,年增7.75%,稅後淨利1.72億元,較2017年5800萬元成長近兩倍,EPS 2.48元也較前年0.81大幅增加。

 

尤其去年第4季,因資料中心需求增加帶動訂單量成長,中國江西廠的良率提升,帶動第4季EPS 1.25元,表現大幅優於往年平均水準。

因應去年的中美貿易戰,上詮也調整產線,因美國訂單轉回台灣生產,目前台灣廠的產能滿載,目前已在苗栗廠增加產線,上詮計畫視訂單狀況,逐步增加產能。對於近期的華為事件,楊貽婷則指出,華為因不是主要客戶,且主要市場在歐美、東南亞等地區,而非中國,因此目前造成的影響不大,不過中美貿易後續是否影響整體市場需求,仍要觀察。

展望全年,上詮第1季延續去年的成長動能,雖因配合客戶調節存貨、認列部分庫藏股費用以及工作天數較少影響,毛利率25.54%較前一季下滑,但稅後淨利1.08億元,較去年同期1600萬增加6.75倍。

今年重點仍在5G以及資料中心兩大市場上,公司預估第二季仍較第一季成長,不過還需配合客戶調節存貨,成長幅度較小。整年來看,今年營運有機會逐季成長。另外,新產品線主動元件預計最快可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上半年開始量產,貢獻營收。

 

 

 

個股:電信需求回升,上詮(3363)今年營運拚回升

2018/04/02 13:01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光通訊元件廠上詮(3363)去年第四季電信客戶需求轉弱,下半年營運意外較上半年衰退,全年稅後淨利5830萬元,每股盈餘0.81元,董事會已經決議將配現金股利每股1元。不過,電信需求已於首季逐漸回升,資料中心需求穩增長,今年營運可望回升,10G AOC的前段COB封裝設備已於去年底到位,未來業績貢獻度值得期待。

  隨著4K8K影像、USB 3.0、thunderbolt等發展,傳輸需求大幅增加,AOC的應用,也從過去的光通訊領域,進入消費性電子市場,未來更有機會擴大應用在醫療、車用電子等其他領域。上詮目前除已出貨給一消費性電子大廠,月出貨量超過10萬條,其他應用也都與客戶合作開發中。

  瞄準龐大應用商機,上詮為了掌握關鍵光引擎,去年已在台灣投資1億元擴充前段COB封裝製程,設備已於第四季到位,今年2月更由索爾斯光電挖角吳嘉仁擔任公司總經理職務,就是希望能強化封裝光引擎,擴大光應用發展。隨COB封裝設備到位,將有助相關產品的出貨及利潤提升。

  至於今年營運,去年第四季需求停滯,業績貢獻下滑的電信客戶,首季需求已逐漸回升,1、2月出貨量都有成長。資料中心需求穩健成長,保偏光纖供不應求,上詮持續依照客戶需求,進行產能擴充,出貨量可望維持穩健成長。整體來看,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回升,獲利亦將同步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