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18 12:13:0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寶一(8222)第二季受到美元匯率回升帶動,加上LEAP零件出貨量放大,均帶動寶一毛利率回升,且受到匯率改善挹注,寶一上半年有約1,200萬元匯兌收益進帳,帶動上半年獲利來到2,800萬元,年增8成,超越去年全年水準,EPS 0.41元。法人指出,今年LEAP引擎相關零件供應鏈出貨狀況均略遜於年初預期,評估下半年寶一客戶再走入長假,預期寶一下半年營運將略較上半年回落,但仍可大幅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寶一科技成立於民國63年,民國69年開始進入航太領域,早期以特殊合金薄鈑金屬件製造為主,專攻飛機AM市場,後專注於發動機高溫段零組件,是法國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afran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寶一目前營收全數來自於航太,以法國Safran為主,地區營收歐洲佔8成,其餘地區(美、日)佔2成。

回顧寶一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受到美元匯率第二季走升,與LEAP出貨量成長,帶動寶一上半年毛利率回升到17%,年增加2個百分點,而受到美元轉強帶動,上半年也有約1,200萬元左右匯兌收益進帳,致寶一上半稅後淨利來到2,800萬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8成,EPS來到0.41元。

至於在下半年來看,法人指出,寶一LEAP等新引擎零組件雖今年以來出貨持續成長,但部分產品數量仍未達經濟規模,致寶一毛利率雖見到回升,但仍不及過往2成以上的高檔水準,目前新引擎零組件約佔營收約3成,法人表示要待新引擎零組件營收規模再行放大,毛利率才有望見到2成水準,但就客戶需求來看,目前仍無法確定具體需求提升的時間點。

今年來看,LEAP相關供應鏈雖狀況有較去年改善,但包括終端民航機客戶在交機時程上也仍普遍較市場預期趨緩,法人評估寶一今年下半年仍可維持獲利,但相對客戶年底有聖誕假期等長假因素,預期下半年營運表現會略為較上半年衰退,法人預估寶一全年EPS約落在0.7~0.8元左右水準。

後續來看,法人表示寶一仍持續再向客戶認證LEAP其他零件,再拓展LEAP相關業務,但認證進度相對較難預估,法人預估如認證順利,此批新零件有望成為寶一2019年、2020年的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4-03 10:56:5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受惠於客戶LEAP引擎出貨量成長,帶動寶一(8222)相關零件出貨較去年增加,2月受客戶交期所需,寶一營運不受春節干擾,單月營收來到7,199萬元、年增21.5%、月減約3.5%,前2月合併營收則來到1.46億元、年增近1成。在3月營收展望上,法人指出客戶需求不減,寶一單月零件出貨量較2月再為成長,不過部分零件月底出貨,具體反應至營收時間仍需依客戶提貨時間而定。今年來看,寶一受惠LEAP出貨量增帶動,今年營運有望可持續升溫,不過目前寶一LEAP零件訂單仍有一半在試量產,如進度順利、今年完成量產,則業績展望可望更佳。

寶一科技成立於民國63年,民國69年開始進入航太領域,早期以特殊合金薄鈑金屬件製造為主,專攻飛機AM市場,後專注於發動機高溫段零組件,是法國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afran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寶一目前營收全數來自於航太,以法國Safran為主,地區營收歐洲佔8成,其餘地區(美、日)佔2成。

受惠於客戶今年LEAP出貨量成長,帶動寶一相關零件出貨量增加,2月營收因客戶交期所需、不受春節假期影響,單月營收7,199萬元、年增約21.5%、月減3.5%,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1.46億元、年增近1成。而以3月營收表現上,法人指出因客戶需求續好,寶一3月在出貨量方面較前月再增加,不過部分零件於月底出貨,能否認列3月營收則仍待客戶提貨時間而定。

以今年營運來看,法人指出在客戶LEAP量產過程轉順且交貨量成長帶動下,寶一LEAP相關零件出貨也看可較去年大幅成長,今年寶一業績也可望見到回升。而以寶一目前在手LEAP零件訂單來看,由於多屬組合件,整體毛利率較過往CFM56零件更佳,目前約有一半在手訂單已經順利完成量產,但仍有約一半零件在上半年進行試量產,如後續試量產順利,則今年業績展望有望更佳。

在獲利上,法人指出,寶一去年受匯損干擾較大,今年首季來看,台幣仍見走強,雖幅度較去年同期收斂,但仍對寶一營收、毛利產生影響,業外也恐有小幅匯損發生,後續獲利表現也仍需持續關注台幣/美元匯率表現。

在新廠進度上,寶一表示目前年中規劃會再增加一台銑床,屆時新廠將可有完整的4~5道製程,預估今年可望開始出貨。

回顧去年寶一營運表現,受到客戶新舊引擎出貨交替期影響,以及去年台幣強升干擾,致寶一全年營收8.41億元、年減8.4%,毛利率則受新零件開發與匯率影響來到15%,年減少近6個百分點,業外亦有約2,100萬元左右匯損發生,全年稅後淨利來到2,717萬元、年減約6成,EPS 0.4元。

在股利政策上,寶一董事會已擬配發現金股利0.3元,現金配發率約75%,以昨(2)日收盤價20.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