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大(1507)許家堂兄弟鬩牆,經營權爭奪戰正式開打。永大前總經理許作名不滿堂兄-永大董事長許作立撤換大陸經營團隊,導致大陸事業直直落,以瑞城豪投資名義徵求委託書,將與許作立、日本日立製作所為主的公司派,在6月28日股東會董事改選中,正面交鋒。

永大創辦人許雲霞當年與日立製作所合資成立永大,專事電梯及電扶梯生產及售後服務業務,並轉投資永彰機電(4523),之後許雲霞將永大董事長一職交給長子許作立,次子許作鈿任永彰董事長。

永大1990年代前進大陸上海設廠,許作名1999年接任永大中國總經理,適逢大陸房地產起飛帶動電梯市場快速成長,大陸成為永大營收及獲利增長的金雞母,永大2014年合併營收238.76億元、EPS攀上4.95元的高峰。

據指出,2015年中許作立安排許作名返台接任永大總經理,永大中國新經營團隊與原經營團隊鬧不合,不少行銷主管掛冠求去,永大大陸電梯業績、獲利逐年下降。

許作立為首的公司派認為,永大大陸電梯事業受打房政策所波及,國際電梯大廠以經濟型電梯或副牌,搶攻三、四級城市,擠壓永大在大陸市場空間。許作名則認為,大陸未來5年GDP持續成長,大陸電梯市場至少還有10年好光景,是永大中國新接手團隊表現不佳所致,雙方看法南轅北轍,也種下堂兄弟不合的心結。許作名在去年中申請退休。

今年永大股東會將全面改選董事,許作名正式通知永大,以新成立的瑞城豪投資名義,徵求股東會委託書。

永大主管表示,有小股東提案指稱許作名疑似以瑞城豪投資從事電梯安裝保養等競業行為,希望引用公司法第213條規定競業禁止,惟全案逾時提出且持股未達1%。許作名出席永大董事會說明,瑞城豪沒有營業行為,亦無從事電梯安裝業務,公司網頁委外製作的疏失,會中決議否決這項提案。

永大今年股東會延後至6月28日舉行,董事席次從原先7席減為6席,3席監察人改為獨董。永大剛召開董事會,審核通過永大公司、瑞城豪提名的獨董資格,會中雙方都保持風度。

(工商時報)

 
2018-04-05 01:39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  

 

永大機電董事長許作立。
永大機電董事長許作立。
 

 

逾50年的國內電梯大廠永大機電,將爆發經營權之爭。去年辭去總經理職位、董事長許作立的堂弟許作名,不滿許作立在位太久,及在大陸市占率下降,已結盟三大委託書通路商,欲在今年股東會上跟堂兄決一勝負;公司派也不甘示弱,找了券商龍頭元大證券收委託書,家族內戰一觸即發。

永大成立逾50年來,過去未發生經營權之爭,今年6月14日股東常會改選後,卻面臨董事會分裂的危機,引起外界關注;更令人震驚的傳聞是,某實力雄厚的大型建商,已私下支持市場派,介入這場經營權之戰,為未來經營權增添變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永大證實確有經營權之爭,但許作立不願接受訪問發表看法;記者試圖聯繫許作名,但未獲回應。

永大是台灣第一家本土電梯品牌,成立於台灣經濟正將起飛的60年代,創辦人為許雲霞(台中望族張添根的妹婿),是張氏家族三大企業集團之一。

現任董事長許作立為許雲霞長子,2000年起任董事長迄今,許作名是他的堂弟,長年為永大在大陸開疆闢土,2015年掌永大總經理。

去年6月許作名突以「生涯規劃」請辭,消息人士透露,他離開的真正原因是與擔任董事長的堂兄許作立不合,許作名不滿許作立的管理風格及大陸市占率倒退,更希望年逾80歲的許作立退位。據了解,許作名曾運作許作立的兒子勸父親讓位,但許作立不答應。

從雙方籌碼看,許作立持股僅4%,股權並不集中。市場人士分析,這場經營權大戰的勝負有兩大關鍵,其一是最大股東日立HITACHI,及兩個長期持有的老外資支持誰。第二個關鍵,是持股較低的許作名,背後恐有大型建商加持。

據了解,市場派除尋求三大委託書通路商支持,並透過香港下單進場吃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