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13 17:28:0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緯軟(4953)上半年營收17.72億元,年增幅達33.98%,EPS 2.39元,當中又以中國及台灣成長幅度最為明顯,公司認為,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對未來業績樂觀看待。

從地區別來看,中國約佔營收5成、台灣2成、日本2成、美國與其他地區則約佔1成。從上半年營收來看,中國年增幅約5成、台灣則有3成。從行業別來看,互聯網、金融、電信、製造業等約佔營收9成。

緯軟目前在中國為11~12名的資訊服務公司,公司表示,今年中國需求強勁,且持續市場布局下有所斬獲,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的營收年增達5成以上,目標是明年擠進中國前十名資訊服務公司。

緯軟說明,公司提供客戶的服務多樣,包含客戶已有既定規畫而提供執行及後續營運維護,或者依照客戶的想法而提出規劃與執行等,持續提升公司價值,並開發大客戶,加上合約多以長期為主,與客戶關係較為穩固,對於未來的營運也看好。

而外界也關心,資訊服務公司是否會有客戶集中且單一的問題,但是公司說明,目前緯軟並未有單一客戶佔營收10%以上,前十大客戶約佔營收40%左右。

緯軟第2季營收9.54億元,季增16.76%、年增44.7%,並創歷史單季新高。毛利率為26.75%,營業利益率達8.09%,皆較上季成長。EPS為1.82元。公司說明,主要是因為中國與台灣的客戶需求強勁,使營收規模擴大,且成本控管得宜的情況下,使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都走揚。

近日緯軟公告辦理現增1200萬股,公司表示,資金用途主要用來購置大樓,由於大樓折舊攤提與租金金額相當,明年上半年則因搬遷而攤提與租金並行,但租金佔總成本僅2%,因此對公司影響並不大。據了解,公司目前以4.9億元以內的大台北為標的,預計明年將搬遷。

展望下半年營運,7月營收達3.38億元,月增2.25%、年增54.65%,再創歷史新高,公司表示,依照以往的歷史走勢,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好。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後續仍需持續留意市場需求與業績開拓情況。

MoneyDJ新聞 2018-04-18 10:03: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緯創軟體(4953)今年首季受惠中國獨角獸公司需求勁道強,維持去年第4季的力道,營收繳出8.17億元的漂亮成績單,年增達23.31%,再創歷史單季新高。法人預期,第2季應能在中國市場持續助攻下,營收獲利雙成長。全年而言,公司表示,緯軟已經走出過去業務繁雜的瓶頸,持續著力四大項產品服務,今年目標加速擴大營收規模、穩健獲利。

軟體資訊服務公司緯創軟體早期是以提供產品全球化服務起家,並與IBM、微軟、Oracle、Apple等國際大廠建立合作關係,2002年緯創(3231)集團入資後,目前持股約25%。過去緯軟曾經切入行動通訊軟體市場,但因市場競爭激烈,逐漸在2016年淡出。

目前緯軟主要以四大產品業務為主,若以去年的營收比重來看,技術顧問服務(Technical Consulting Services,TCS)約佔68%、資訊委外服務(Information Technology Outsourcing Services,ITO)約佔21%、業務流程委外服務(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Services ,BPO)約佔4%、產品全球化服務(Product Globalization Services ,PGS)約佔7%。遍及的行業廣泛,包含金融、保險、電信、交通等。

若依照去年銷售市場區域來看,中國與香港比重約50%、日本比重約26%、台灣比重約19%、歐美以及其他地區則佔5%。

TCS主要是提供企業IT人力支援與顧問服務,協助企業解決IT人才與資源供需不平衡的問題;ITO為提供客戶軟體業務相關外包服務;BPO則以企業營運過程中業務外包服務,像是金融業的信用卡支付收款段的業務,協助客戶收款順利;PGS則是解決跨國企業軟體產品同步發行問題,並提供多國語言與在地化的設計、開發與測試。

緯軟四項類型的服務中,以TCS佔大宗,緯軟表示,這塊市場去年的成長性很高,今年也是主要動能之一,特別是在中國的獨角獸公司需求勁道強,由於他們在公司成立初期,對於IT的技術面不熟悉,因此特別需要緯軟的服務與合作,目前在中國市場,若就營收規模排名來看,緯軟約在13、14名,未來目標是進入前10名。

法人關心,資訊服務業的競爭激烈,像是在歐美市場會面對印度的同業競爭、在中國或日本則會面對當地競爭者,但緯軟的成長性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持續走強,主因公司去年特別著力在中國市場的耕耘,並獲得不錯成績,主要策略有二,包含持續與全球大客戶合作外,更鎖定新創公司、金融、電信業等各行業佼佼者,成為其戰略合作夥伴,並著力於軟體開發、協助客戶測試等,培養與客戶的穩定關係。

展望今年市場與營運策略,公司表示,緯軟是圍繞在解決客戶IT的問題的公司,由於大環境資訊變化很快,就需要透過跨公司、跨技術的整合能力,這就是公司的競爭優勢,加上去年在中國市場耕耘有初步成果,今年除了大中華區市場外,也持續耕耘歐美市場,主要客戶鎖定大企業以及新創公司。

緯軟去年受惠中國市場的挹注,營收27.85億元,相較前年27.11億元,年增2.72%,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則達19.04%,相較前年18.36%微幅上升,獲利儘管受到匯率影響,但EPS繳出2.54元的好成績,相較前年1.52元成長許多。

事實上,該公司去年第4季起營收就開始跳增明顯,今年第1季也延續此動能,營收繳出8.17億元的成績,相較去年同期6.63億元,年增達23.31%,再創單季歷史新高。法人預期,第2季在中國市場持續助攻下,營收獲利應能雙成長。全年而言,公司表示,緯軟已經走出過去業務繁雜的瓶頸,持續著力四大產品服務,且資訊服務業較無淡旺季影響,今年目標加速擴大營收規模、獲利穩健成長。

(圖為緯軟執行長蕭清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