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6 10:25: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正隆(1904)第3季進口廢紙成本價格仍友善,加上外銷中國暢旺,因此產品價格相較競爭對手更具競爭力,法人認為,毛利率可看穩前季20%左右水準,因此本業方面可優第2季。越南造紙廠預計年底投產,惟法人擔憂,由於初期僅有芯紙機,因此面紙部分仍需外購,加上生產效率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初期損平較困難,後續可持續關注越南造紙廠的生產狀況,盼盡快為業績注動能。

正隆為國內第一大工業用紙廠及紙器廠,在亞洲共5個造紙廠、21個紙器廠、1個紙品廠,主要工廠在台灣、中國、越南三地。若依照第2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紙器55.9%、紙板31.5%、紙張11.5%、其他1.1%。若以區域別來看,台灣約佔69.4%、中國約佔24.6%、越南約佔6%。

在產能分配上面,正隆紙與紙板業務,台灣有4個廠、越南則有1個廠;紙器業務,台灣有7個廠、中國11個廠、越南3個廠;紙品包材則有台灣1個廠。

正隆第2季營收106.94億元,季增6.11%、年增14.27%,毛利率也從首季的15.95%上升至20.64%,惟首季業外處分上海中隆,因此大筆認列,使EPS衝上1.77元,因此第2季EPS0.63元不如首季。

公司表示,5月起旺季來臨,外銷中國的工紙需求量增,因此使營收表現佳,而毛利率則因為進口廢紙的成本降低,像是美國廢紙價格從去年7月300元陸續往下滑,到第2季為150元,因此就終端價格來看,相較中國當地工紙價格更具競爭力。

正隆說明,目前台灣造紙廠外銷的比重約46%,當中中國約佔23%,而銷往中國的工紙有一半是自家紙器廠使用,另一半則是外售給當地紙器廠。據了解,目前中國當地工紙報價約為每噸4000多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8萬元),而台灣的公紙報價約每噸1.5萬元,因此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

外界也持續關心,進口廢紙造成台灣的環保議題,正隆回應,目前使用台灣本地廢紙約60%~70%,其餘則是進口美國、日本、韓國的廢紙,主要是因台灣的雜質比約5%~10%,而進口的則控制在1%以內,加上本地廢紙的纖維較短,因此需搭配進口廢紙共同使用。

至於在越南平陽造紙廠的投資方面,正隆規劃年產能30公噸,並投資2.4億美金,目前規劃兩套設備進駐,而現在芯紙機已經準備就緒,預計在年底將投產,面紙機也規劃盡快購置設備與投產,未來可直接因應當地紙器廠需求,無須再外購。

公司表示,未來越南造紙廠將供應正隆當地的紙器廠使用,另外也有部分銷給當地的紙器廠,還有一些則預計銷往鄰近國家,粗估內銷約佔7成,外銷則佔3成。據了解,目前正隆當地紙器廠有3分之1是做知名美系品牌球鞋的鞋盒,另一部分則是供給當地紙箱市場。

對於中國禁廢令的影響,正隆表示,過去也在中國上海設置造紙廠,但在環保因素及生產成本等考量下,在去年決定關廠並處分,因此現在禁廢令對正隆並無直接影響,反倒增加產品的價格競爭力。

展望第3季,正隆表示,目前看起來市況與第2季相似,市場需求旺,目前產能滿載,原物料價格也相對持續友善,因此法人預期,營收將有季增幅表現,毛利率則可維持20%左右水準,獲利將優於前季。

而展望第4季,公司認為,旺季來臨下,原物料價格可能走揚,因此對於毛利率有些壓力。法人表示,營收可再觀察市場需求,惟獲利須觀察原物料及毛利率走勢,粗估不比第3季水準。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正隆今年受惠中國禁廢令影響競爭對手的腳步,因此在工紙市場上的價格顯得相對具有競爭力,因此營收獲利都優於去年,惟需持續觀察越南造紙廠短期若僅有芯紙機投入產能,對於生產效率而言可能稍吃緊,因此損平點需要再觀察後續產能投入狀況,若該廠區能盡快妥置機具並投入生產,將對未來正隆的營運注動能。

(圖為正隆法說會簡報-各產品市占率表現)
2018/04/20 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