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20 10:00:5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少了子公司端強的營收貢獻,生達(1720)首季營收年減16%,法人預期,獲利恐怕也難逃年減,今年營收獲利預估亦將年減。不過,扣除端強奶粉非操之在己的因素外,生達集團成長仍有亮點,包括代理日本原廠的精神科用藥,最快明年營收將破億元,且子公司生展(8279)持續擴產,海外貢獻也將逐年成長。

 

生達是國內主要的學名藥廠,成立至今已超過五十年;考量健保藥價每年調整,經營團隊也坦言,今年調價幅度可能不亞去年,是公司近年擴大轉型的原因,包括既有藥品線的汰弱換強,另透過轉投資與事業群分割成立,深耕原料藥保健食品、嬰幼兒奶粉市場及藥局通路,總經理范滋庭也喊出,下階段目標將朝International Better Than Generics邁進,2021外銷占比將達五成。

 

 

不過生達短期營運逆風,主要是子公司端強主要收入來源的法國奶粉,因奶源問題遭回收,最快恐怕要到下半年才能重新上架,導致第一季營收年減16%,法人預期,獲利恐怕也將較去年同期走降,但第一季營收有機會是全年低點,之後靠既有布局的擴產與藥品線銷售增溫,帶動營收年減幅度縮減,季度比較轉為正成長。

 

而生達的藥品線近年成果多來自海外,其中,代理日本原廠的精神科用藥Latuda,最快明年營收就可破億元,這也是該公司首度跨足國內精神科用藥市場,就取得不錯進展,未來也會持續物色國外具競爭力且國內市場銷售潛力有1億元台幣以上實力的原廠用藥,完整產品線。

 

至於海外部分,2017年公司的營收占比約24.6%,因看好大陸一致性評價,去年公司簽約三項,符合預期,除簽約金外,未來合作藥品上市後,還可依銷售額分潤,今年預計目標簽約五項,2020年後合作品項實質貢獻挹注擴大。

 

美國市場生達已有一項糖尿病用藥上市,並有一項藥證獲准,但在等待專利期過,審查中尚有三項,未來每年將新送件一品項;至於日本,則以取得細支氣管炎用藥證照,另疼痛治療的口服製劑則預計2020年上市。

 

生達也透露,不排除評估針劑廠,據了解,主要是公司原替Hospira代工東南亞市場,但在該客戶被輝瑞收購後,雙方有合作可能,考量全球針劑產能仍缺,公司在可望有大廠奧援下,有計畫設立新廠,2020年後也將挹注營收。

 

法人預期,生達今年營收獲利將呈現年減,但第一季可望落底,之後回溫,不過董事會已通過每股將配發1.6元現金股利,目前4.5-5%的現金殖利率還具保護,明年營運將重回成長,2020年後增幅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