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22 00:54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

中和羊毛受牛仔褲大廠如興併購拉抬,公司發展出現轉機,吸引買盤搶進,上周五(20)日收盤價42.95元,上漲2.65元,自2月26日傳出併購消息後,期間股價大漲67.8%。

 

由於股價飆漲,公司日前公布3月自結每股淨損0.01元,首季自結每股淨損0.026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中和羊毛1964年由旅日華僑陳理生創立,為國內老牌紡織公司,生產基地位在基隆六堵工業區,主要經營毛條、防縮毛條、防縮散毛等產品,隨台灣經濟起飛,公司業務也穩步擴展,特別是上世紀80、90年代羊毛需求殷切,營運風光一時,年營收衝到10億元以上,期間陸續購入不少不動產,在本業不錯及資產題材加身下,股價一度在1992年衝到208元天價。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之後來因國內紡織產業外移,加上中國大陸、印度等生產擴張迅速,國際市場極度競爭,致使中和羊毛本業不振,公司逐漸淡出羊毛事業營運,特別是創辦人陳理生逝世後,由第二代接棒經營,對傳產興趣缺缺,近年轉型為三角貿易經營,由台灣接單大陸出貨,主要外銷集中於日本市場,少量銷往韓國、馬來西亞等地區,閒置廠房則轉做租賃。

 

本業節節敗退,中和羊毛股價也跟著直直落,僅靠資產題材支撐,2000年後,股價就在1、20元附近震盪,2010年公司決定處分敦化忠孝路口的中和羊毛大樓,當年翻進逾兩個股本,股價最高翻漲至64.6元,但資產處分進帳畢竟曇花一現,在公司銀彈入袋,卻未有積極作為下,股價隨後又被打回原形。

中和羊毛退出生產後,從事台灣接單、大陸下單出口至日本的羊毛貿易業務,另有六堵逾萬坪土地和8,118坪廠房出租,剩下九名員工,2017年全球羊毛產量處於低檔區,羊毛價格居高不下,以致羊毛產品成本偏高,不利與其它化學纖維做價格競爭,公司去年租金收入無法填補貿易業務虧損,致全年每股淨損0.07元,2016、2015年EPS分別為0.28元及0.01元,維持小賺。

今年2月26日,隨如興砸下14.6億元入主後,中和羊毛重返盤面焦點,特別是3月初完成股權交割,如興派駐三位法人代表進駐,由如興董事長陳仕修擔任董事長,股價一飛沖天,自如興宣布入主後的25.6元起算,截至上周五已來到42.95元價位,不到二個月上漲近七成,近一周外資買超560張,持股比重61.2%。

依據如興規劃,未來將把中和羊毛打造為集團新事業體,聚焦在牛仔褲領域以外的成衣製造,使集團營運更具規模。法人認為,如興一直未揭露對中和羊毛未來營運的具體規畫,近期湧入買盤以話題性的題材面考量居多,主要是如興去年8月「小吃大」完成併購香港玖地集團,躍居為全球最大牛仔褲製造商,今年併購效益有望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