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06 10:51:0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晶片電阻廠商大毅(2478)在晶片電阻價格上漲、且公司產能稼動率全開下,5月營收首度突破5億元大關,達5.22億元,改寫歷史新高,雖公司未增加產能,且6月有季底盤點因素,但受惠接單價格上揚,大毅6月營收仍估往上,可以續創高。大毅表示,為滿足客戶,公司已啟動擴產,最快第3季起陸續有產能開出,目標年底前擴產20%;至於接單,由於交期仍達8~10周,現階段已開始接10、11月的訂單,第4季營運展望仍佳。

大毅為國內前三大晶片電阻廠商,為國巨集團(2327)、華新科(2492)以外,唯一一家非集團性晶片電阻廠,透過加班因應,目前的月產能約280~300億顆,產能僅次於國巨和奇力新(2456)旗下的旺詮,而原本公司對晶片電阻漲價並未跟進,但由於訂單湧入,有助公司挑單生產,有助接單、ASP和毛利率走升。

大毅表示,5、6月營收一路走高,一方面是客戶需求暢旺,公司雖未擴增產能,但仍有庫存可以因應,如今庫存則已用罄,第3季新廠第二棟廠房將完工,屆時將有新產能逐步開出,第3季起營收再添動能。

根據大毅規劃,後續晶片電阻擬擴產20%,目標年底前產能可以到位,屆時每月產能可以上看330~360億顆,將與旺詮相當,旺詮今年目標360億顆/月,但將繼續去瓶頸,進一步將產能提升至400億顆。

不過,大毅為因應新廠房落成,已提前著手進行舊產線的移機、動線重新規劃,致第2季實際產出量受阻,部份訂單以庫存因應,供應仍緊張,同時,因移機產生成本和費用的增加,也反映在5月的獲利上。

大毅自結5月營收月增近18%,但稅後淨利僅月增近9%,獲利動能未跟上營收表現。大毅表示,第2季有產線調整干擾,估第3季可以轉佳。

法人則估,大毅第2季營收應有機會上看15億元,季增4成,EPS則估在1.2~1.5元,較首季的0.14元翻數倍成長。

至於下半年,大毅對於接單掌握度仍高,由於訂單交期為8~10周,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9月,並已針對10、11月接單,客戶需求仍積極,且公司持續有新產能到位下,料至年底營運動能皆看佳。

大毅除晶片電阻外,仍持續佈局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其中,保護元件再進一步發展出高電流、高電壓感測元件,仍應用於電流的保護,而相關產品今年出貨有望放量。

法人估,大毅上半年EPS將有1.3~1.6元,而下半年若費用不再增加,第3、4季持續佳,則下半年業績有機會更優上半年。

MoneyDJ新聞 2018-05-28 12:29:4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晶片電阻廠商大毅(2478)在晶片電阻價格上漲、且公司產能稼動率全開下,4月營收已跳升,預估5月在價格持續上升下,營收仍看升,而大毅自結4月EPS 0.37元,雖其中有2千萬元匯損回沖,本業EPS僅約0.27元,但整體第2季營運將明顯優於首季,至第3季仍樂觀。

大毅為國內前三大晶片電阻廠商,為國巨集團(2327)、華新科(2492)以外,唯一一家非集團性晶片電阻廠,目前的月產能約200~220億顆,產能僅次於國巨和奇力新(2456)旗下的旺詮,而原本公司對晶片電阻漲價並未跟進,但由於訂單湧入,公司不得不挑單生產,料有助接單、ASP、毛利率走升。

大毅表示,由於這波晶片電阻產品主要缺的是0402、0603,而過去相關產品的毛利率低,如今因市場供給吃緊,客戶訂單大量湧入後,公司針對過去沒有利潤的客戶訂單進行價格合理調整,也讓毛利回到合理水位。

而從大毅揭露的4月自結損益數據,也可看出市況對大毅業績的挹注,其4月營收4.42億元、年增43.36%,匯損回沖0.2億元,拉升單月稅前盈餘至0.86億元、年增4.38倍,稅後淨利0.69億元、年增4.31倍,EPS為0.37元。若扣除業外挹注,大毅單月來自本業的EPS也有0.27元,已優於首季的EPS 0.14元。

大毅表示,目前晶片電阻需求仍佳,客戶拉貨積極,但由於公司產能並未擴增,僅拉高稼動率儘量滿足客戶需求,只是客戶要多提貨,仍是沒有空間,因此以目前觀察到現象來看,市場應無嚴重重覆下單情形,預料第3季的旺季需求展望仍佳,而公司的訂單交期也早已到第3季。

據了解,過去晶片電阻利潤不佳,大毅積極擴大產品線佈局,也降低晶片電阻的營收佔比,去年初,晶片電阻的佔比達6成,年底降至5成,其餘產品為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如今,客戶需求強勁,晶片電阻價格也合理回升,大毅已拉高產線稼動率從8成至滿載,營收佔比也漸向6成回升;全仍可能維持6成高檔。

大毅的稼動率回升效益估在5、6月逐步顯現,加上有漲價的加乘效果,法人估,大毅5月營收有望出現雙位數成長、6月更上看5億元;若市況不變,則第3季達全年高峰。

大毅除晶片電阻外,仍持續佈局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其中,保護元件則再進一步發展出高電流、高電壓感測元件,仍應用於電流的保護,而相關產品今年出貨有望放量。

業績展望部份,大毅第1季因匯損及認列庫藏股轉讓員工費用,致單季EPS僅0.14元,低於市場預期,法人估,第2季在相關費用不再、且有匯損回沖下,單季EPS有望站上1元以上,第3、4季更佳,全年營收估看增3成,EPS有望較去年翻倍成長。
2018/04/23 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