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24 12:33: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碩禾營運展望

1.旗下福島電廠發行綠能債券 總金額65億日圓

2.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估為持平水準

3.漿料市場競爭激烈且仍會有授權金支出

4.轉投資鑽石線產品今年報價轉跌

5.切入水面太陽能電廠市場 總規模可達40MW

6.擬在台南地層下陷區建150MW電廠

7.去年每股虧損3.43 Q1可望回到獲利表現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近年將發展重心之一轉往太陽能電廠事業佈局,為求健全財務結構,將旗下福島電廠發行綠能債券,總金額達65億日圓,且積切入國內水面型太陽能電廠以及地層下陷區電廠建置;惟在漿料業務,由於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為持平水準,電池報價低檔,且漿料市場競爭仍激烈,營運成長動能則是相對保守。

 

碩禾去年因為漿料市場競爭激烈再加上支付專利授權金,造成去年第四季轉虧損,全年每股虧損3.43元;回顧第一季,雖然為傳統淡季,但因授權金支出以及呆料損失可望減少,有機會回到獲利表現。

 

 

惟以今年來說,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估為持平水準,下游電池廠商報價仍有壓力,導致對上游漿料價格也造成降價壓力,再加上市場同業競爭,以及授權金的支出,故漿料業務今年仍是相對保守。

 

而在轉投資鑽石線子公司碩鑽部分,今年將進行擴產,預計年中時產線將自20條大幅增加至70條,惟另一方面,中國鑽石線廠商也同擴產,市場上產能開出,今年鑽石線的報價已轉為小跌。

 

碩禾近年來重心發展之一延伸到電廠領域,2015年時,透過子公司禾迅在日本福島併網發電17MW的地面型電廠,也是碩禾在海外最大的太陽能電廠,為了健全財務結構,將此日本福島電廠委由高盛發行16年的綠能債券,總金額為65億日圓,年利率達1.5%

 

而在其它電廠佈局的部分,禾迅也切入水面型太陽能電廠,目前已在桃園以及新竹興建水面型電廠中,水面型太陽能電廠需因應塘的需求,需要高可靠度的太陽能模組。依禾迅規劃,水面型太陽能電站總建置規模可達40MW,其中第一期建置12MW,主要在新豐、湖口一,估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併網發電,預計第一期的投資金額為7億元,完工後每年可發1500萬度電,可供應4000戶日常用電所需。

 

除了水面型太陽能電廠的部分,在一般電廠的部分,禾迅將會鎖定在台南特區,即為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預計總建置量可達150MW,將分三期進行,總投資額為82億元,預計第一期為50MW,第一期預計投資2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