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某大廠日前傳出減產計畫,約有2,500個積層陶瓷電容(MLCC)料號將在明年3月停止接單,2020年3月不再出貨,這些減產的料號約佔該日商產能的25~30%。國巨董座陳泰銘表示,扣除約20%轉向小型化,外溢的訂單將轉來台灣,且部分規格只有國巨有能力承接。

日系指標性大廠月產能約1,200~1,300億顆,陳泰銘表示,包含TDK、村田等日商都在轉產能,其中一家日商日前發通知給客戶,約有2,500個料號在2019年3月停止接單,2020年3月不再出貨。日商藉由此策略,遊說客戶從傳統型MLCC轉向小型化,估計小型化的比率不會超過20%,轉換需要認證、整個印刷電路板(PCB)重來,「如果這麼容易,缺貨情況不會拖這麼久」!

陳泰銘認為,這些減產的料號約占該日商產能30%,扣除小型化的比率之後,外溢的訂單會轉到台灣,有些料號如X5R的0402、01005只有國巨可以承接。

陳泰銘說,外界僅聚焦漲價,這只是供需短期現象,國巨擁有全球最廣的通路,客戶結構、產品組合與同業截然不同,目前歐美高階、工規的比率拉升,高階訂單占比達40%,陸資客戶的高階訂單占比也超過50%,這才是國巨毛利率長期高於同業的主因。

這一波缺料,國巨的EMS客戶誤以為國巨將貨源優先供應給陸資經銷商,陳泰銘駁斥,國巨長期以來經銷、直銷比率沒有太大變化,歐美客戶採直銷、經銷並行。亞洲以直銷為主、陸資以經銷為主,客戶涵蓋比特大陸、華為、比亞迪、小米等主流企業。

國巨日前宣布以新台幣220億元收購美國天線大廠Pulse,陳泰銘表示,在特斯拉(Tesla)、Google、思科(Cisco)、Amazon的BOM(物料清單)表中,到處可見Pulse的影子,國巨併購Pulse是要跳脫純做OEM的格局,國巨要打世界盃,就要從歐美主流市場的Design in(設計導入)做起。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05-23 11:19: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宣布砸下220億元收購美商普思電子(PULSE)100%股權,宣示擴大5G和電動車EV的佈局;以普思2017年營收約120億台幣、營業淨利13億元台幣估算,法人指出,若貢獻度以整年角度計入,對國巨EPS貢獻約在2元左右;另考量此案的併購完成時間在2018年第4季,屆時國巨單季營收會因此走升,淡季有機會逆增,至於明顯看到獲利的貢獻,則可能要到2019年。

國巨購併普思的目的,一是增加產品組合,從原有全方面被動元件供應商,擴大至無線元件、整合式連接器模組、電纜系統等領域,第二是加強國巨在歐美的營業規模和能見度,第三是強化在車用及工規等利基市場的佈局。而法人也多正向看待國巨透過普思技術、設計能力,以及擁有的專利,並且全球化佈局,料有助集團長期發展。

而從普思的產品佈局來看,網路設備營收佔比33%、無線通訊22%、電源及電纜21%、工業18%、汽車6%;客戶則是相關領域的全球主要領導品牌大廠及通路經銷商,包括汽車、網通、手機、消費電子、代工/系統廠、筆電...等領域,並掌握住主要大廠。

同時,普思的銷售區域有44%在中國、歐洲32%、美洲15%、亞洲及其他地區9%,即歐美的佔比達到近5成,此對於國巨深化營運觸角至歐美大廠,亦有助益。
 
國巨在2000年曾以180億元收購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飛磁),如今再以220億元收購美國普思,此為公司第二次啟動國際型的併購案。法人認為,國巨當年併飛磁時,收購金額為公司51.4%的市值,而如今國巨的市值達3500億元,收購普思金額僅佔市值的6%多,負擔將小於當年。

不過,法人也表示,國際型併購案需要整合、磨合的時間,較一般併購台資企業更長,因此後續的合併影響需要觀察。但預期該公司第4季併入後,國巨營收即可走升,單季有機會淡季不淡;只是,普思的營業淨利率僅10.8%,與國巨目前的4成多相比為低,今年的獲利貢獻度將不會太明顯。

本業被動元件部份,近期傳出日系大廠供料台系代工廠商訊息,雖被買賣雙方否認,但消息面顯示,MLCC的缺口緊缺仍未紓解,對下游而言仍有顧料壓力;國巨也重申,內部看MLCC的緊缺會到2019年,主因MLCC設備交期仍長,短期供給難增加,目前公司的MLCC供貨缺口仍有25%。

業績部份,國巨4月自結EPS達到7.43元,優於市場預期,主因MLCC和晶片電阻的售價仍在上升格局,帶動毛利率再走升,且台幣貶值下,亦挹注獲利表現。

法人則估,國巨4月營收創高,5、6月在客戶拉貨動能維持強勁,並有新產能加入下,營收仍會繼續創高,第3季續揚,而過去第4季在假期因素下,營收會略呈季減,但今年在普思加入下,營收有望不減反增。

MoneyDJ新聞 2018-04-25 09:15: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公告今(2018)年第1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110.23億元,年增61.7%,由於MLCC晶片電阻漲價,拉升毛利率飆升達到51.4%,年增26.35個百分點,致稅後淨利達到42.5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4.2倍,EPS達到12.15元,優預期。國巨晶片電阻的漲價效益將在第2季明顯顯現,而第2季再宣布調漲MLCC價格40~50%,將使第2季營收季增2成以上,毛利率也會再攀升,由於該公司也持續擴產,產能陸續釋出,至第3季進入旺季,營運有望將持續創高。

國巨去年4月起調漲MLCC產品價格,並一路漲到去年第4季,由於早在2016年嗅到日系大廠往高階市場移動,造成大宗產品缺貨效應,國巨在2016年下半年即展開擴產,2016到2018年以每年擴產15%為目標,晶片電阻亦同,去年起不只漲價效益,擴產效益也逐步顯現,推升今年第1季營收、獲利走揚。

國巨公告,今年第1季營收110.23億元,季增14.2%,年增61.7%,毛利率51.4%,季增7.7個百分點、年增27.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6.7億元,季增38.08%、年增3.33倍,營業淨利率42.4%,季增7.4個百分點、年增28.7個百分點,雖然本業有已實現和非實現匯兌損失5.8億元,但歸屬母公司業主稅後淨利仍達42.58億元,季增41.18%、年增4.2倍,EPS 12.15元,優於前季的7.09元,並優於去年同期的1.62元。

國巨說明,今年第1季包括合併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營業淨利、稅後淨利及每股稅後盈餘等,均再度創下歷年新高,主因高階車用電子及工規產品的出貨比重提升,高端客戶需求穩定成長、利基型產品擴產效益顯現、MLCC及晶片電阻供需狀況持續緊缺,價格上漲,使公司整體營運及產品組合持續優化。

國巨3月合併營收達到42.71億元,改寫新高,雖4月有清明假期因素,但在需求強勁下,估單月營收仍成長,整體第2季營運展望優於第1季,第3季為產業旺季,營運可望逐季創高峰。

國巨今年首季的產品組合與前季相當,MLCC因漲價因素,營收佔比近6成,晶片電阻雖年初針對通路商進行漲價,但第1季漲價效益還不明顯,因此營收佔比近4成;預料第2季MLCC和晶片電阻均再漲,以MLCC漲勢較大,該產品線的營收佔比仍居高。

產能部分,國巨維持先前的三年擴產計劃,2016年晶片電阻產能為740~750億顆/月,2017年900億顆/月,今年9月會看到1200顆/月;MLCC則2017年第1季為320億顆/月,去年底已擴大至400億顆/月,今年9月或10月會到500億顆/月;而今年擴產效益會逐季顯現。

國巨表示,目前看來,MLCC和晶片電阻的供需仍是緊張,而公司針對高階、利基型產品持續擴產,3年擴計劃在今年完成後,2019年會視市況再增加產能。

由於國巨第2季全面調漲MLCC售價40~50%,而晶片電阻則漲20~30%,法人估,該公司第2季在漲價和擴產效益下,營收將較第2季成長2成以上,毛利率和整體獲利仍將攀高。

法人預期,國巨傳統最旺季通常在第3季,單季攀新高仍可期;而第4季雖然在歐美長假因素下,營收小幅回落,但今年第4季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幅也將維持高成長。

法人估,國巨今年營收將一路走高,全年營收有望成長2成起跳,首度突破500億元大關,而全年EPS原估可達到50元,在第1季繳出EPS 12.15元的成績單後,預估全年獲利將有望優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