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市場屢傳MLCC龍頭2020停產,村田否認全不屬實

2018/04/24 16:32 財訊快報 許展溢 

 

【財訊快報/許展溢】被動元件漲價、缺貨題材近來持續發燒,其中積層陶瓷電容 (MLCC)龍頭村田(Murata)屢傳停產,並預計在2020年前停產0603尺寸以上產品,甚至訂出最後出貨日就在2020年3月,引起市場極高度關注,也對台系MLCC廠有所影響。不過此番消息,卻遭村田否認,澄清陶瓷電容器生產將停止一事全不屬實。

  村田致力於開發先進電子材料以及領先的多功能和高密度模塊,囊括全球30%市佔,傳出計畫在2019年前投資千億日圓,擴產針對電動車(EV)所需的陶瓷電容,目標是希望能提高20%產能,因應未來電動車市場需求,同時降低智慧型手機成長減緩帶來的衝擊。

  據相關報導指出,此次村田傳出停產通知,造成這波景氣翻揚以來,最大規模的產能轉換動作,也成了對台系MLCC廠影響的極大關鍵,甚至引起被動元件相關族群近期火熱等效應。

  而針對近來這樣的狀態,村田近日發出澄清指出,發現有某些消息、報導說明公司的中大型片狀多層陶瓷電容器將停止生產一事,強調這些相關訊息都不是公司所發表,就目前而言,所有的報導皆不屬實。

--

法巴報告正好遇上中國證監會調查村田停產的假消息風波,格外引人注意。外資報告出爐,大家可以參考

--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國巨上午提3點聲明,指出從未與日商村田製作所協商協商或接觸,澄清網路謠言。國巨早盤收復600元大關,最高漲5%。

擺脫過去2個交易日重挫陰霾,國巨早盤走堅,收復600元大關,最高來到614元,漲5.1%,隨後來到601元,漲2.9%。

國巨上午發出聲明表示,近日網路謠言,捏造事實,企圖誤導投資市場並傷害國巨商譽,公司提出3點嚴正澄清。

首先國巨指出,公司從未與日商村田製作所進行網路謠言所述的協商或接觸,更遑論商業賄賂情事。

其次國巨表示,從基本商業判斷來看,公司與日商村田製作所在市場上是競爭對手,並沒有彼此合作釋放任何消息的空間與必要。

再者,國巨表示,將蒐集相關資料,儘速報請主管機關處理並請求進行調查,以維護公司商譽及投資人權益。

外資日前也罕見出具報告指出,國巨是全球最大晶片電阻(R-Chip)供應商,市占率達到34%,國巨也是全球第3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製造商,市占率達到13%。國巨可受惠被動元件強勁上升週期,預估今年國巨每股稅後純益可超過56.5元,明年上看66元。

展望今年營運,外資預期今年國巨整體業績有機會突破480億元大關,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45%到50%,續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今年國巨業績和獲利有機會逐季成長衝高。(編輯:張均懋)1070426

 

--

針對近日網路謠言,指國巨(2327)賄賂日本村發布不實消息獲取巨大商利益,並已被中國發改委立案調查中,國巨今凌晨緊急澄清,指這是捏造事實,企圖誤導投資市場並傷害國巨公司商譽。國巨昨股價下跌55元來到584元,600元關卡沒能守住。不過,國巨在早上澄清謠言後股價回穩,早盤勁揚近6%並重新站回620元關卡。

國巨今澄清如下:
 
1. 本公司從未與日商村田製作所進行網路謠言所述的協商或接觸,更遑論商業賄絡之情事。
 
2. 就基本商業判斷而言,本公司與日商村田製作所在市場上為競爭對手,並沒有彼此合作釋放仼何消息的空間與必要。
 
3. 本公司將蒐集相關資料,儘速報請主管機關處理並請求進行調查,以維護公司商譽及投資人權益。
 
近日網路傳出謠言,「大陸發改委消息,中國臺灣國巨集團,涉嫌商業賄賂日本村田公司,發布不實消息,借此獲取巨大商業利益,已經立案調查之中。」(蕭文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