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18 10:31:19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隨各地陸續解封,輪胎正新(2105)表示,7月以來美國解封對營運幫助很大,出貨給通用、福特等備胎OE訂單迅速回溫,出貨給Polaris、Kawasaki等廠的沙灘車(ATV)胎,以及自行車胎等產能趨滿,加上中國車市也持續回暖,整體第三季營運可望明顯優於第二季,至於第四季,因是傳統淡季,業績可能稍微轉弱,也有待觀察疫情走勢。中長期而言,看好印度、印尼機車市場規模大,將成為公司兩大動能。

正新第二季合併營收220.29億元,季增12.68%、年減22.59%;毛利率23.25%,季增5.15個百分點、年減0.15個百分點;營益率6.59%,季增逾6個百分點、年減2.1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2.64億元,季增214%、年增33.4%,EPS 0.7元。

以地區別看營收比重,中國佔63.7%,台灣6.7%,亞太地區14.3%,中東非洲2.5%,歐洲5.3%,美洲7.5%。以產品別看營收,PCR(汽車胎)佔34.7%,TBR(卡車胎)佔比21.8%,機車胎佔比13.8%,自行車胎10.8%,內胎8%,其他如ATV(沙灘車)胎等10.9%。其中,17吋胎以上佔PCR胎營收比重已逾3成。以客戶別來看,RE(修補市場)客戶營收佔7成,OE佔3成。

展望後市需求方面,正新預期,隨中國商用車市在解封後迅速好轉,一般乘用車也逐步回溫,在當地的PCR胎、TBR胎銷量持續攀升;美國方面,出貨給通用、福特等備胎OE訂單也大致回籠,而受惠後疫情時代戶外運動更盛行,供應給Polaris、Kawasaki等廠的ATV胎,及自行車胎產能均趨於滿載,公司表示,因在美國市佔率高,因此當地解封對營運挹注很大。

價格面,正新看好國際大廠普利司通已宣布將漲價,且目前看來後續漲勢確立,因此8月起對各地區、不同產品約漲3~5%不等。法人預期,第三季在價、量齊增下,正新營收、獲利可望明顯較第二季成長,並力拚回到去年同期水準,毛利率則有望挑戰25%以上。公司則補充,因第四季是傳統淡季,整體營運可能稍微轉弱,另也有待觀察疫情走勢。

正新強調,雙印廠是公司未來兩大動能,因全球兩輪OEM最大市場是印度,一年約有5800萬台規模,第二大是中國,年銷售約1500萬台,第三大則在印尼,約680萬台,第四大是越南,一年約350萬台。而在印度的5800萬台市場中,市佔率第一大廠是正新的客戶本田,因此在印度與本田合作建廠,同時進軍印尼的RE市場,中長期都將是正新很大成長動能。

據了解,兩廠日產能滿載是4萬條,目前第一期先以2萬條為目標。印度廠目前日產量1.1萬條,預計年底前提升到1.7萬條;印尼廠日產量1.1萬條,9月可達1.3萬條,年底再提升至1.6萬條,明年首季達初期目標2萬條。法人指出,印尼廠日產能3萬條是損益兩平點,預估明年第二季可達成,至於印度廠損平時間,因該廠主要是配合客戶出貨,預估將較主要出貨RE件的印尼廠晚約一年。

針對電動車市場布局,正新指出,目前中國銷量最佳的品牌還是特斯拉,其他如比亞迪、蔚來等狀況相對不明朗,且中國電動車市場走入戰國時代,各車廠量都不大,若有車廠想採用正新的輪胎,公司當然配合測試也積極洽談,但若要談電動車胎對營運的明顯貢獻,目前還看不到。

另外,針對美國日前對台灣、越南、泰國等地轎車胎進行反傾銷調查,正新預估,最終公司可能被課較高稅率的胎量約100多萬條,約佔正新全年營業額2%,影響有限。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8年4月26日電)正新 (2105) 去年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毛利率降至22.86%,法人估計,今年在印度廠3月正式量產、且已接獲本田(Honda)機車胎訂單下,今年獲利可望回升。

正新去年深受原物料漲價所苦,光是原料成本就增加超過新台幣100億元,加上中國大陸環保限煤、限鐵影響載重卡車胎(TBR)需求,全年合併營收年減4.33%,降至1123億元,稅後純益55.42億元、年減58.2%、每股稅後純益(EPS)1.71元。

本土法人認為,由於正新在經銷商端庫存水位僅1個月,去化庫存壓力小,加上產品轉向中高階輪胎,對毛利率提振有正面幫助,此外,碳煙今年供給端有減少的跡象,對於小廠出現缺貨壓力,相對正新身為全球第9大廠,具有規模經濟優勢。

本土投顧認為,正新印度廠今年3月開始量產,包括印度、印尼廠對營收貢獻約2%,2020年就可提高至6%以上,在油價蠢蠢欲動下,輪胎有機會開始漲價,正新長期合理毛利率約25%,今年獲利可望止穩回升。

法人估計,正新今年合併營收1211億元、年增不到1成,不過毛利率回升至23.5%,稅後純益估近80億元、年增超過4成、EPS近2.5元,明年在印度、印尼廠貢獻度增,全年合併營收超過1300億元、稅後純益挑戰百億元,EPS也可望站上3元。(編輯:黃國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