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03 08:17: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電聲元件大廠康控-KY(4943)昨(2)日宣布將以增資換股方式,入主揚聲器機電模組廠啟弘,進一步進軍聲學模組領域;雙方換股之後,康控-KY將持有啟弘57.76%股權,啟弘則將持有康控-KY 1.11%股權,以強化電聲市場布局。

據公司規畫,康控-KY將增資發行120萬3334股新股,即相當於投入3.5億元,取得啟弘722萬股、約57.76%股權,合併基準日暫訂為10月1日。以此估算,康控-KY股本將增加1.11%,並自第四季起即可認列啟弘的合併業績。

啟弘股本1.25億元,旗下業務除了聲學元件外,也擁有自有品牌OBO Pro.2;其客戶包括廣達、光寶科、富士康、緯創、GOOGLE、CASIO、PIONEER、美律和LG等大廠;去年公司營收約5億元,每股盈餘為2元,每股淨值約15元,今年營收預估有機會成長到6億元。

康控-KY財務長黃翹生表示,本次投資啟弘除了增加轉投資實質效益之外,也能透過在微機電複合材料、揚聲器機電整合模組、耳機耳護材料開發與聲學檢測技術服務和設備銷售的合作,藉此強化市場競爭力。

黃翹生並表示,康控-KY與啟弘互補、業務沒有重疊,入股啟弘後能拓展新客戶及新市場。啟弘擁有聲學檢測技術,占營收比重約5%,主要客戶為谷歌,康控-KY可藉此打入客戶的供應鏈,增加提供智慧音箱和無線耳機模組的元件,預計今年第四季就會赴美西設立辦事處。 2018-05-19 00:02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聲學元件仍是康控-KY(4943)今年營運成長動能,除了主力客戶蘋果之外,傳出亦取得華為新機種訂單,通吃蘋果及非蘋陣營,今年來自聲學元件營收年增上看二至三成。

康控發言人黃翹生表示,今年光學產品對於營收沒有實質貢獻,目前前段工藝技術已處理差不多,公司目標是從鏡片完成到後段組裝,接下來開始複製,預計第2季到第3季可以完成開發,展現給客戶看,以康控的工藝,良率有望優於傳統鏡片,希望明年第2季起就會有業績貢獻。

法人關注康控在光學的布局,是否將和光學鏡頭大立光或舜宇競爭,黃翹生語帶保留不否認,但也不排除與兩家業者合作的可能。

 

MoneyDJ新聞 2018-04-27 11:08:1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蘋果供應鏈修正,康控-KY(4943)股價同步走跌,但法人認為,即便今年蘋果新機出貨成長不算樂觀,但康控-KY打入的機種料號增加,仍有助於聲學元件的成長優於整體供應鏈平均。且最快在5月底、6月初將有一款新手機零件開始拉貨下,法人預估,6營收將出現較明顯月增,第二季表現應也會優於首季。

 

康控-KY目前最大營收來源為聲學元件相關,以去年全年來看,聲學元件佔比60%、模治具與自動化設備24%連接器12%、車用及其他4%。近年公司最大的成長在於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去年算是聲學元件透過美律(2439)打入蘋果供應鏈的第一個完整年度,也是營運大幅跳升的關鍵,全年獲利年增近十倍,每股稅後盈餘10.53元。

 

 

只是近期蘋果供應鏈雜音多,在台積電(2330)帶頭下修目標後,供應鏈個股股價一片慘跌,康控-KY也同步受拖累。只是法人分析,無論是以蘋果或三星的預期來看,今年可能都不是智慧型手機的好年,因此如果是在蘋果供應鏈的供貨佔比已高的「舊蘋果」,營運保守可以預期,但康控-KY相對較好的地方在於去年供貨機種的滲透率還有限,今年可望是三款新機都有供應,滲透率也會顯著增加。

 

據了解,順利的話,康控-KY聲學元件5月底、6月初將受惠一款新機零件開始拉貨,逐步回溫,6月營收月增率會出現較明顯增長,7月還會有另兩款新機零件加入交貨行列,因而法人預期,康控-KY 4月營收與3月差距不大,5月略增,6月則會有較明顯成長,第二季營收將呈現季增。

 

展望後市,康控-KY指出,與前次法說會的預估,並無太大變化,聲學元件雖有客戶的降價壓力,但期望透過經濟規模與製程改善,使其毛利率與去年水準差距不大,整體聲學元件的營業額也會較去年增長。

 

而車市的展望明確,今年仍以營業額倍增為目標,至少三年內將維持此等高幅的成長速度,持續拉高車用佔比;光學布局則屬新應用,目標仍希望第三、四季有實績挹注。

 

法人預估,康控-KY第一季毛利率將不如去年旺季,但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而第一季營收獲利都有機會是全年底部,第二季加溫,下半年則有傳統旺季可期,全年營收兩位數成長,獲利增幅不亞營收;公司也計畫518日召開首季法說會,最新動向深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