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03 11:16:1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9月因匯率回穩而DDI重啟拉貨,加上P-sensor受到中系客戶手機銷量佳而拉貨強勁,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將優於第2季,毛利率方面則因新品出貨量增,而估優於上季,獲利估為今年高點;全年而言,公司表示,仍維持營收年增1成的目標,法人則估毛利率將不如去年,獲利也先力拼去年水準,明年則須觀察TDDI是否順利放量。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今年首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5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35%,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等)占比重15%。

矽創8月受到DDI訂單疲弱,營收9.01億元,月減2.32%、年增1.1%,公司表示,主要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使得客戶拉貨稍趨疲軟,9月則因匯率較為穩定後,拉貨漸回溫。

展望第3季,法人表示,營收將受到P-sensor在中系客戶的手機銷量佳,特別在9月新機推出拉貨強勁,因此9月營收將有月增成長空間,整季營收將優於第2季,毛利率方面則因P-sensor新品出貨量增,而估優於上季,獲利估為今年高點。

矽創驅動IC皆屬零電容方案,因此去年在MLCC缺貨的影響下而部分轉單矽創,但由於客戶多為中國品牌商,因此第3季受到匯率影響客戶拉貨力道,9月起因匯率回穩而有重啟拉貨的趨勢,但法人表示,長期而言,矽創的產品仍為DDI,因此在手機屏佔比提高的市場趨勢下,TDDI將為市場主流,惟矽創TDDI的產品仍在認證,因此後續可持續觀察TDDI的產品進度。

矽創除手機顯示器驅動IC外,其他手機應用產品主要還有光感測晶片(P-Sensor)的貢獻,去年起矽創打進前五大中國手機品牌一款旗艦機,今年則打進該品牌另外三款機種,亦增加另一家前五大中國手機品牌的機種貢獻,因此整體而言,今年客戶手機銷量佳,特別在9月拉貨強勁,也是公司後續持續看好的產品線。

重力感測器(G-Sensor)方面,由於矽創的方案為3軸方案,因此僅能應用在低階智慧型手機,而公司因P-Sensor打入中系品牌手機,因此盼明年G-Sensor亦可打進中系客戶新機種。

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10月營收先看穩9月,而後續應觀察中美貿易戰影響,法人預期,營收將季減,而毛利率則因P-Sensor出貨量佳而優於上半年,獲利不如旺季第3季水準。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公司目標仍維持營收年增1成,惟毛利率受到首季拖累,可能不比去年佳,業外則無大筆挹注下,獲利力拼去年水準,明年則須觀察TDDI是否順利放量。

 

MoneyDJ新聞 2018-06-27 10:40:1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 4、5月受到客戶拉貨力道強勁,法人預期,6月拉貨力道延續,營收可望再墊高,第2季營收繳出年增高個位數成績無虞,挑戰年增雙位數,而毛利率也將因為產品組合轉佳,加上匯率回溫而轉好,獲利可較去年佳;另外,第3季為矽創傳統旺季,加上受惠MLCC轉單發酵、客戶新產品陸續放量影響下,營收可望比去年佳;全年而言,矽創目標營收年增1成,惟今年沒有去年業外挹注後,獲利先看拚穩去年。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首季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5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35%,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等)占比重15%。

矽創4、5月受到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使營收連續兩個月都繳出不俗成績,公司表示,由於矽創的驅動IC皆屬於零電容方案,客戶受到MLCC缺貨且價漲影響下,部分機種躍升第1供應商,因此拉貨力道較為強勁。

除了手機顯示器驅動IC外,其他手機應用產品主要還有光感測晶片P Sensor的貢獻,由於去年矽創打進陸系手機品牌旗艦機種供應鏈,因此今年下半年該品牌客戶新款旗艦機也可望繼續採用矽創方案,陸續在下半年放量,將為矽創再注動能。

年初時提到,矽創若要達到營收目標雙位數成績,智慧手機應用產品出貨量應年增20~30%,就目前的營收規模與出貨量來看,矽創較為樂觀看待,達成率可期。

另外,外界也持續關心,FHD TDDI的進度,矽創表示,將在第3季送樣客戶,預計明年上半年小量生產,下半年可望有明顯貢獻。

矽創受到面板持續跌價,供應鏈拉貨保守,3月起才開始陸續布局,因此首季營收20.75億元,相較去年20.34億元,年增1.99%,毛利率也因產品組合不佳而跌破24%,EPS來到1.1元,為近5年新低點。

展望第2季,法人認為,就4、5月的拉貨力道而言,6月營收也可望再墊高,本季營收繳出年增高個位數成績無虞,挑戰年增雙位數,而毛利率也將因為產品組合轉佳,加上匯率回溫而轉好,獲利可較去年佳。

展望後續營運表現,法人表示,第3季為矽創傳統旺季,加上受惠MLCC轉單發酵、客戶新產品陸續放量影響下,營收可望比去年佳;全年而言,矽創目標營收年增1成,惟今年沒有去年業外挹注後,獲利先看拚穩去年。
2018/04/27 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