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太掌握聲控之鑰 拿下全球筆電兩成市占

2019-04-24
作者: 段詩潔

「聲音」有多麼重要?隨著人工智慧崛起,語音已成為重要人機介面。從早年蘋果推出手機語音助理Siri,語音辨識尚不成熟;經過數年來各家廠商努力,以及推出低價智慧音箱打入市場,應用領域已經從手機拓展到智慧音箱、電視與車用等終端產品,進而帶動市場對微機電(MEMS)麥克風需求。

鈺太科技是台灣微機電麥克風最大供應商,在數位微機電麥克風領域也是全球排名第3大,僅次於樓氏電子(Knowles)與意法半導體(STM)。目前應用於筆記型電腦、手機、智能音箱、耳機、助聽器及穿戴行動裝置等。

2003年樓氏首開先河,將微機電麥克風成功導入摩托羅拉手機,吸引不少業者投入。現任鈺太董事長、當時還在工研院的邱景宏,就看好微機電屬於半導體領域,品質、性能好且一致性高,未來一定能逐步替代傳統機械結構的駐極體(ECM)麥克風。

初期虧損 開發晶片補金流

2005年創業,初期兩年就面臨虧損,邱景宏解釋,台灣一般IC業者有很好的供應鏈,但是微機電麥克風卻是什麼都得自己來,包括與晶圓廠共同開發感測器的製程參數、特殊應用晶片設計,封裝測試也要自己來,投入大量研發人力經費且相當耗時。在初期缺乏資源及知名度下,公司也開發電源管理晶片,以創造穩定現金流,支撐在微機電麥克風領域持續投入。

2012年,美律及加高電子看到鈺太在微機電麥克風的領先成績,也分別投資鈺太、成為重要策略夥伴。2015年,聯想為鈺太開了筆電市場的第一扇門,當時鈺太獲得聯想AIO率先導入使用微機電麥克風,由於供貨能力及品質受到肯定,之後陸續獲得宏碁、華碩、戴爾及惠普等大廠認證。目前在全球筆電市場中,微機電麥克風滲透率達到8成,而鈺太在全球筆電用微機電麥克風吃下兩成市占率。

邱景宏表示,要打進國際大廠確實很困難,因為技術門檻太高,對方問的第一句話往往都是:「你的技術怎麼來的?因為沒幾個人做得出來,客戶也不相信你做得出來。只能慢慢磨,讓客戶使用你的技術,驗證效果。」就像鈺太打入日本大廠的助聽器、開始小量出貨,邱景宏笑說,之前光是聊天就聊了3年。

業界人士表示,微機電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而微機電麥克風又必須同時掌握IC設計、感測器、封裝及測試等4種關鍵技術,且認證機制也相當複雜,因此門檻相當高。全球在數位式微機電麥克風更呈現寡占競爭態勢,第一大樓氏拿下7、8成市占率,意法與鈺太位居第2、第3,實力在伯仲之間。

出貨量暴衝 年成長1億顆

邱景宏分析,未來3~5年,筆電用微機電麥克風將呈現高速成長。「因為在今年或明年,就會見到筆電放在桌上,不用打開,就是智慧音箱,就能放音樂。」而鈺太3、4年前就看好,筆電也會像手機一樣,走向窄邊框。「當邊框愈做愈窄,所有機構件也得全部改。你可以想像,鼓是愈大愈響,但當麥克風愈做愈小,靈敏度還要更高,難度就很高。」2016年鈺太推出全球最小尺寸2公釐微機電麥克風,在窄邊框筆電應用上更拿下百分百市占率。

目前國際大廠筆電普遍配備2~3顆微機電麥克風,未來筆電內建語音助理後將大幅提升對微機電麥克風需求,手機也將提升到4~5顆以上,而智慧音箱更至少配備4~7顆,才能精準達到語音資訊捕捉及分析的效果。

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回憶,10年前第一次跟邱景宏碰面,邱景宏就說他想開發微機電麥克風。「當時我嚇一跳,因為這個技術非常困難,台灣沒有人做得出來。我問他,為什麼你有條件做?邱景宏說我從學校就在做,當下我很鼓勵他走這條路,如今鈺太已經在這個領域成功了。」葉福海說,未來我們走到哪裡,都是靠「嘴」不靠手,這個市場才剛剛起步。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489

 

 

時報資訊

 

專業類比及音頻訊號IC設計公司鈺太(6679)預計5月上旬上櫃,鈺太是台灣微機電(MEMS)麥克風之主要供應廠商,且產業競爭對手不多,具有產業優勢,鈺太預計在5月上旬上櫃,參考價暫定約70元,另外,電聲元件指標廠美律(2439)也為鈺太重要股東,持股4.17%。

 

鈺太主要產品微機電麥克風用途非常廣泛,包括耳機、筆記型電腦、工業聲控系統,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助(輔)聽器、物聯網(IOT)及智慧型居家產品應用等等,當然也包括成長快速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鈺太前四大股東中,重要策略合作夥伴即佔4名,包括Wisdom Mark、美律、加高電子、麥谷科技,持股分別為4.75%、4.17%、3.2%以及2.48%。

 

 

 

鈺太董事長邱景宏表示,微機電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有相當難度之進入障礙,其中微機電麥克風必須同時掌握ASIC、感測器、封裝測試及聲腔設計等四種關鍵技術,且必須符合標準制定者之製造規範,認證機制亦相當複雜,進而樹立高度的進入門檻。

 

邱景宏表示,鈺太自2011年開發出第一代類比式微機電麥克風以來,2018年已經進入第三個6年研發計畫,鈺太現在做的已經不只是聲音的接收,更邁向聲音處理與智能化聲音演算法及提供系統廠商更加完善智慧語音介面,同時也提供給客戶更加完備的聲學產品以及方案,從而滿足客戶無論從機構設計、人機互動、超長待機與防塵防水等各方面的要求,藉此持續提升鈺太麥克風產品的毛利率及確保市場競爭力。

 

鈺太目前筆電還是營收貢獻大宗,2017年佔比30%,2018年佔比營收更成長到40%,換算成占比整體比電視市場約18%,且鈺太也看好筆電市場2~3年將持續成長,主要客戶為戴爾、HP、華碩(2357)、宏碁(2353)以及聯想,除筆電外,鈺太其他重要產品還包括是網通、手機以及耳機,整體來說,鈺太核心客戶群占比約50%。

 

另外,鈺太自2017年也開始跨入助聽器市場,2018年營收占比約2%,儘管今年出貨將倍增,但實質貢獻依舊占比不大,就全球市場來說,助聽器市場每年約1000萬套。

 

鈺太目前實收資本額為3億7537萬3350元,加計本次上櫃前辦理現金增資3736萬元,上櫃後資本額為4億1273萬3350元;鈺太過去三年每年營收複合平均成長率達45.50%,分別為5.10億元、6.86億元及11.0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42元、1.01元、2.94元,由於聲學應用領域不斷擴大,鈺太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時報資訊)

 

2018年05月03日 14:3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

聲學應用再添新兵!鈺太(6679)預計於5月9日正式在興櫃市場掛牌,並規劃於108年度上櫃掛牌。

鈺太成立於民國94年12月,為一家微機電(MEMS)聲學系統設計公司,目前資本額為3.75億元,今年截至3月底自結營收為2.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6%。鈺太所提供之微機電麥克風以及其他聲學產品用途非常廣泛,舉凡以聲音為人機介面的產品都是它的銷售對象,包括筆記型電腦、工業聲控系統,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醫療助(輔)聽器、物聯網(IOT)及智慧型居家產品應用等等。

 

鈺太是此行業裡為數不多深度整合微機電感測器,混合信號系統,神經網路深度學習演算法聲學系統公司,鈺太提供系統廠商更加完善智慧語音介面,同時也提供給客戶更加完備的聲學產品以及方案,從而滿足客戶無論從機構設計、人機互動、超長待機與防塵防水等各方面的要求。

過去三年,鈺太營收複合平均成長率達38.4%,分別為3.58億元、5.10億元及6.8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16元、0.42元、1.01元,表現穩健成長,展望未來,鈺太會更加注重在語音資訊捕捉,分析,交互產品研發,其中包括微機電麥克風,智慧語音處理器,智慧功放等,都是未來的重點開發產品,由於聲學應用領域不斷擴大,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