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鋁質電解電容大廠傳出漲價,法人指出台廠可能跟進這波漲勢。相關類股今天盤中股價勁揚。

被動元件電容族群今天走勢強勁,鋁質電解電容器材料廠立敦盤中最高來到42.75元,大漲7.8%。鋁質電解電容器廠商立隆盤中最高來到60.7元,漲5.3%。

智寶早盤最高來到50.7元,大漲7.8%。凱美盤中鎖住漲停63.5元。代理商堡達早盤最高來到31.8元,大漲9.4%,午盤來到30.8元,漲6%。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鋁質電解電容大廠湖南艾華集團,向客戶提出漲價8%,主要是原材料在今年4月大幅度漲價,今年主要原材料漲幅超過12%。

法人指出,電容上游材料鋁箔材料持續短缺、成本上揚,今年初日系電容廠商率先漲價,加上中國大陸龍頭廠跟進漲價,預期其他鋁質電解電容廠商、包括台廠可能跟進這波漲勢。

觀察電容品產業市況,業界人士指出,日系電容器與上游材料鋁箔廠商銷售策略改變,中國大陸鋁箔材料供不應求,去年10月開始出現漲價,去年11月和12月中國大陸鋁箔就明顯短缺。

立敦主要生產鋁質電解電容器用的關鍵材料,產品包括中高壓化成鋁箔、低壓化成鋁箔及高中低壓腐蝕鋁箔等。

智寶固態電容產品切入手機充電器應用,打進中國大陸前4大品牌手機應用,深化SMD貼片電容,將是未來發展重心。智寶深耕汽車電子、電信網通設備、電力電子、新能源設備等鋁電解電容器解決方案。

凱美主要生產電解電容器以及馬達風扇產品,目前鋁質電解電容占比約70%,風扇占比約30%。

法人指出,立隆鋁質電容產品去年第4季漲價幅度約在2%到8%區間,預期今年立隆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可望持續揚升。

立隆今年看好車用電子和通訊類終端產品拉貨力道,汽車電子應用可望持續成長,電信網通應用也可穩健向上,持續切入安全、車載娛樂、距離偵測、車用通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用充電等應用領域。(編輯:林興盟)1070504

 

---

繼 MLCC 及晶片電阻後,鋁質電容因為上游鋁價持續上漲,電容廠無力承受,也開始新一波漲價動作,而且還是由中國廠商艾華開啟動,帶動台廠包括凱美 (5317-TW)、智寶 (2375-TW)、立隆電 (2472-TW) 等股價翻揚,其中凱美還亮燈漲停。

被動元件族群也因為電容廠領漲,龍頭廠國巨 (2327-TW)、華新科 (2492-TW) 也續獲買盤加持,另外奇力新 (2456-TW)、信昌電 (6173-TW)、美磊 (3068-TW)、佳邦 (6284-TW) 等漲幅也均超過 1%。

法人表示,鋁的成本大約佔鋁箔成本 50%,去年 9 月開始,鋁價就持續上漲,且日本鋁箔廠並不願意擴產,在空調、家電鋁質電容需求用量大增下,導致供給吃緊,廠商為了保住獲利,漲價也勢在必行。

法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鋁質電容廠的漲價動作,最早是由日本 Nichicon 開始,在今年 1 月宣布調漲 5%,國巨集團旗下的智寶則是在 2 月宣布,調漲 6-12% 不等,現在中國艾華也宣布調漲 8%,預料如果鋁價持續維持在高點,則鋁質電容廠後續將還會有繼續調漲報價的動作。

鋁質電容接棒漲價 被動元件再獲資金追買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