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04 13:23:3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鞋材及黏扣件廠台灣百和(9938)第1季營收28.94億元,小幅年增3.4%,但在新產品四面彈和一片式鞋面布產品的稼動不足,且子公司百和-KY(8404)建廠成本升,且上海粉體子公司成本上漲,造成單季毛利率續居低檔水位,營業淨利和稅後淨利衰退,單季EPS 1.1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37元;而儘管新品今年放量將不如預期,但百和將透過擴大輔料應用,攻利基型市場,包括航太、醫療、穿戴裝置等領域,盼優化產品組合拉回毛利率表現。法人則估,百和第1季將擺脫產業淡季,第2季輔料產品出貨有望回升,營運將擺脫今年谷底。

百和第1季營收雖維持小幅年增3%,但由於四面彈和一片式新品的稼動率仍無法提升下,影響毛利率表現,尤其,子公司百和-KY在越南建置緹花網布廠和產線,成本增加,另外,上海綺色佳粉體塗料子公司,受租金上漲影響成本上升,亦造成毛利率下滑。

法人估,百和第1季毛利率與去年第4季相當,仍在40%以下,約在38%,也因此壓低營業淨利僅5.9億元,年減10.6%,稅前盈餘5.43億元,年減13.2%,稅後淨利3.55億元,年減13.1%,EPS僅1.1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37元,及去年第4季的1.21元。

由於四面彈和一片式新品,在產業競爭激烈下,百和與客戶的新品開發並不順利,公司表示,今年將由輔料產品來擔綱營運成長動能。據統計,百和去年來自四面彈和一片式產品的營收貢獻約在4億元。而法人估算,今年在客戶新品尚不確定下,今年相關產品的營收貢獻將維持3~4億元。

不過,百和強調,今年公司積極開發織帶、鞋帶、射出勾、鬆緊帶等輔料產品的應用,預估相關營收仍有機會維持1~2成的成長,帶動營收成長表現。

成衣運動鞋市場外,百和集團目前積極佈局的市場還包括航太座機、醫療、以及穿戴裝置產品等領域;其中,除百和-KY已拿下美系大廠的智慧音箱電箱產品的供應鏈外,百和也持續深耕VR穿戴市場,預料若客戶推出新款VR產品,有望增添營收動能。

在新產品動能平緩下,法人認為,百和今年的動能回歸輔料市場,而第2季在擺脫傳統淡季下,營運應有機會亦擺脫今年谷底,營運漸入佳境。

法人估,百和今年在輔料穩定成長1、2成下,全年營收應可小增5~10%,惟毛利率和費用承壓下,EPS暫估持穩5.5元,略優於去年的5.4元;而下半年在百和-KY無建案加入下,有望為百和帶來一些動能,若今年建案銷售可以達到2、3成,則可挹注百和EPS約0.5元,則百和全年EPS有機會向6元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