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00:21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台灣最大網路電商集團網路家庭總經理蔡凱文表示,歐美或中國倡議的新零售模式,未必是台灣需要的服務。相較之下,國際大型電商業者在台灣應做出本土化的模式,例如利用大數據來分析並精確提供用戶需求,整合實體的O2O(線上到線下)服務,都是台灣電商應該發展的方向。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化浪潮衝擊下,台灣不但要邁向跨境電商服務,更成為外國電商業者市場區塊的一部份,面對產業變革與競爭,早年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商優勢,面臨外商以資本市場強大競爭的壓力,顯得跟不上腳步。

網家近年面對市場壓力,去年底做了史無前例的組織調整、管理風格也大幅改變,蔡凱文創公司基層員工升上總經理的首例。

 

資源合作 今年推更多服務

 

談到網家的願景,他說,今年起會有更多的服務、與第三方資源的結盟,特別是透過資源合作,網家將重新挑戰經營自有旅遊頻道、研發第一個台灣電商自動倉,不但協助新創事業發展,也增加了台灣電商的競爭力。

蔡凱文甫就任網家總座半年,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近年阿里巴巴、Amazon等電商巨頭都喊出新零售、O2O等模式,甚至無人店或是智慧商店更是快速發展,台灣電商在新零售的發展是否速度太慢?

答:無人商店可能是一個可嘗試的店面,但如果無人商店的服務能比有人服務的店面好的話,那就好。但如果沒有,還不如去有人的店面。走進無人商店前要先辨識臉部,還有一些認證,萬一有問題,整個流程就會被卡住,服務反而沒有比較好。從脈絡上看,歐美的因素是人工貴、區域遠,但台灣沒有人工費過高的問題。

很多業者號稱的新零售,我覺得不會不存在,但各自做的方式不同。例如我們還是要用數據判斷、要給予正確的建議,這就是新零售用數據改善對消費者的服務,「是台灣的新零售」。

問:虛實整合的方式,是自己建設據點,或是電商整合實體店面?

答:虛實整合是有需要的,電商服務不能完全跳脫實體,不管是超商取貨或是宅配已經是一種實體體驗方式。以網家來說,我們對新零售的看法,是推動很多數據可以做的服務,再利用網路整合實體,加強線下(offline)可以推動的服務。

今年我們會有很多offline的合作,讓消費者在各種場景環繞中,會感受到我們電商存在,會跟實體店家推出較多的服務。O2O是我們會做的項目,但就是合作的項目,例如也許跟其他企業的智慧喇叭合作,作為對方服務的一環。

 

強攻旅遊 推出不一樣商品

 

問:今年很多投資者或企業都重視新創企業,包括網家與中華電信合資創投扶植新創,未來的投資方式?

答:網家與中華電信都有興趣合作投資新創,我們決定針對一些網路、電商的原生企業,從種子輪、A輪進行投資。

我認為,網家應該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就是以我們的力量協助「小新創」上線。其實很多新創連上線的機會都沒有,或是上線後才發現競爭慘烈,流量很難看。不管網家或中華電信其實都有這樣的流量與平台讓他們試試看。所以我們自己在設計一些新的東西時,會考慮直接與外面的新創或第三方企業合作,直接使用他們的產品提供我們服務,這是一種幫助新創的方式,我們的旅行社,將在第2季底上線,也是和新創的合作。

問:PChome旅遊是一個大企業與新創的合作模式,有何特別之處?

答:其實這是我們第二次做旅遊的服務,第一次是在2008、2009年我們做機票,這次是一個旅行社,「升級」的概念,會有機票、訂房、行程,這些會陸續在未來幾季上線。有關銷售旅遊行程,會有我們自己的想像、跟外面不一樣的產品,當然也有和業者合作的行程,概念都是希望貼近消費者的行為。

台中設倉庫 加速出貨

問:電商過去兩年狂打「速度戰」,網家目前有倉庫的優勢,台北市可以很快到貨,時間可能再縮短,或加速其他市場的物流速度?

答:今年考量市場需求,將在台中設立第一個倉庫,未來台中部份地區,也可能12小時甚至6小時內到貨,總之能縮短出貨的時間。

這個倉庫代表蠻多的意義。首先是過去都是巨型倉, 2萬坪左右的基地都在桃園,當然也是因為北部的網購金額和密度高,但台北以外都沒有更快的服務也很奇怪。另外,我們也遇到了很多物流產生的問題導致我們客戶流失,也要把原來流失的水平補起來。

中部地區倉庫要做的原因,除了當地的快遞、物流有一定的能量外,也是在雙11後我們一直在找尋一個更好的出貨方式,例如機器人取貨、全自動化設備,各種可以增加效率的方法,透過這個新的倉應用技術「練兵」我們也可以了解導入全自動倉庫的問題和解決方案。

問:近年的電商集團都打海外市場口號,網家往外拓展市場的計畫?

答:我們也一直想往外走,最近在思考的是,再去東南亞、或是做更多地區的串聯。例如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去聯結東北亞到東南亞。台灣本地市場小,要找出一個模式,讓市場「虛擬」得夠大,透過我們作為樞紐可以去做很多連結。

 

--

網家2005年在台灣上市,成為台股第一家電商產業掛牌企業,連同轉投資露天與商店街,成為台灣最大電商集團。

去年,是變化最多的一年,包括以爭議兩極的「自殺式」方式防禦對手蝦皮的入侵,還包括高階主管更換,過去由創辦人詹宏志、李宏麟主導的高層,轉由基層小主管做起的蔡凱文坐上總經理的位置。在這個位置上,蔡凱文並不在意外界討論「詹先生」的影響力,更在意的是龐大的集團如何大船轉彎,成為更靈巧的新零售業者。蔡凱文上任後,給員工與外界最大的另一形象調整,就是網家突然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過去網家如同一般大企業,許多事情「自己來」,但可能做了幾年還在原地打轉,進步不大。蔡凱文上任後,與其他幾位高階組成了五人小組,開始有了決策與執行方式,最近一連串的合作,包括網路家庭旅行社與新創業者合作,以及中部新倉庫引進外部管理與自動化解決方案,蔡凱文坦言「過去不可能」,但現在專注核心,引進外部資源反而加入了思考的新元素。

蔡凱文坦言,外界對網家有批評也有誤解,網家未必全然接受,但面對批評,總是需要改進。過去多年來因為各事業體都做得很好,不覺得需要調整,但從小員工、小主管一路上來的他則像所有基層一樣,看到很多集團內資源錯誤運用和錯置的方式。現在既然有改變的能力,加上競爭對手也結合很多資源進軍台灣市場,蔡凱文在此時推動資源整合與重新調整,也是順勢而行。

蔡凱文的接班,結束了網家的「創辦人時代」,也代表個人的想法在大企業內更有實行的可能。最近網家推動旅行社,就是蔡凱文10年前的點子,當時因為種種原因,結果網家只賣機票、效果不佳而退出市場,但現在有了新的資源和觀點,又能推動計畫成真。

 

2018-05-07 19:30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7日電

PChome網路家庭與集團旗下商店街今天宣布8日暫停交易,兩家公司將召開投資人可參與的重大訊息說明會,外界推測將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有可能再度虧損。

知情人士表示,明天重大訊息說明會將由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主持。詹宏志也身兼商店街董事長。

商店街2017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2.7億元,年減21.7%;合併稅後淨損11.08億元,較2016年增加10.97億元。商店街2017年個體營收12.52億元,年減21.93%;個體稅後淨損10.62億元,較2016年增加10.8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