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02 11:53:5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友通(2397)受惠併入佳世達(2352)集團後,集團資源整合以及客戶引進,使今年營運動能轉強,上半年營收達25.86億元、年增35%,EPS 2.77元,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紀錄。不過展望下半年營運,第三季受歐美放暑假影響出貨,第四季又有歐美年節長假,估營收表現將逐季降溫,不過法人預期,全年營收仍可望年增2-3成,EPS估為5-6元水準。而展望明年,公司認為營運可維持成長,不過在全球景氣已及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下,認為營收成長幅度將較今年縮小。

友通為工業電腦主機板設計製造,提供嵌入式系統服務;在去年並與佳世達完成合併。銷售區域別為,美國約佔40%,泛歐地區約30%,泛亞太地區約30%,以應用別佔營收比重為,工業自動化40%,零售及博弈佔35%,交通、車載佔10%,醫療佔10%,航太電工佔5%。

受惠去年11月起併入佳世達集團後,集團資源整合以及客戶引進,帶動友通今年營收動能強勁,上半年營收達25.86億元、年增35%,毛利率30.06%,低於去年同期的31.42%,原因是原物料上漲和產品組合影響,稅後淨利為3.18億元,年增55.5%,EPS 2.77元,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紀錄。

受歐美放暑假影響,公司7、8月營收表現降溫,分別為4.34億元、5.06億元,法人表示,友通9月營收續受到訂單遞延至第四季影響,使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強勁,預估第三季營收將遜於第二季14.28億元水準,而第四季為傳統淡季,且年底有歐美聖誕長假影響出貨,預期第四季營收續降溫。

不過法人預估,友通今年營收仍預期可維持20-30%年增幅,毛利率表現上,因原物料上漲和產品組合影響,今年力拚站穩30%,將遜於去年32.18%之水準,全年EPS估為5-6元水準,力拚近十年新高。

展望明年營運,公司表示,目前稼動率維持高檔,因此9月起於汐止新增一條板卡產線,使板卡產能擴充50%,除了提升產能外,並可調配新舊產線生產,提高生產效率;不過,明年由於總體經濟預期轉下,且有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認為營收可維持成長,但幅度估較今年縮小。

而面對未來中美貿易戰若擴大對營運之衝擊,公司表示,已有因應方針,目前板卡產品以汐止廠生產,系統產品則交由佳世達桃園廠以及大陸蘇州廠生產,未來若中美貿易戰影響擴大,蘇州廠生產產品將轉移至佳世達美國或是東南亞產線生產,進行資源調配,對營運衝擊應可縮小。

(圖說: (左)友通總經理蔡其南、(右)董事長陳其宏)

 

個股:友通業績成長產能爆滿,斥資買下拍檔新店廠,可望取得拍檔板卡訂單

2018/06/15 13:01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納入佳世達(2352)麾下的IPC廠友通(2397)因業績大成長,產能大爆滿,週四(14日)晚間公告斥資1.8億元取得關係企業拍檔(3097)新店土地與廠辦。

  由於有集團奧援,未來拍檔可望成為百分百委外釋單的POS品牌廠,友通有望取得拍檔的板卡訂單,進一步推升友通的業績動能,至於拍檔的組裝業務,則可望交由佳世達負責。

  根據公告,拍檔售出新店廠土地與建物,獲利共9650萬元,短期內將向友通回租廠辦以不影響現階段的生產出貨,伺後將根據集團相關企業共同協商,再進一步完成業務切割。

  佳世達在去年11月正式入主之後,至今友通營運面貌全然一新,整合效益也已經開始顯現,5月營收跳升到5.45億元,月增48.8%,年增率達60%,6月業績可望持強,第二季乃至於下半年展望甚佳。友通指出,購買拍檔廠房,主因為目前產能已不敷需求所致。

  而拍檔新店廠有一條後段組裝線,之後等拍檔完成全品牌規劃之後,友通有可能將買下該條生產線,以進行少量多樣的後段組裝。目前友通大量訂單都交由佳世達生產,汐止廠區則有一條後段組裝線,負責平常少量多樣的組裝業務,而因應需求,有需要再擴增產線。

  至於拍檔如完成全品牌規劃,退出生產行列之後,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思考下,友通可望將其打板業務全部吃下,與佳世達兩家公司各自成為拍檔板卡以及組裝業務的生產主力。

MoneyDJ新聞 2018-05-09 08:42:0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工業電腦廠商友通(2397)昨(8)日召開法說會,公司加入佳世達(2352)集團後,今(2018)年第一季合併營收11.58億元,季增42.49%,年增25.87%;毛利率30.07%,季減3.48個百分點,年減1.6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31億元,與前一季及去年同期相比均成長67.9%,每股盈餘1.14元。友通董事長陳其宏表示,目前公司訂單能見度相當良好,整體營運狀況還不錯,期許第二季及全年營收維持既有成長動能。

陳其宏指出,佳世達於去年10月取得友通過半股權正式入主後,著手調整體質及商業模式,從生產工業電腦的板卡,擴大到生產系統產品。友通今年4月自結合併營收3.66億元,月減12.48%,年增31.58%;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15.24億元,年增27.19%。

友通董事長去年底由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兼任,創辦人呂家則淡出友通經營。陳其宏指出,友通經營體質好,但受限公司規模小,在資源支援等方面仍面臨瓶頸,未來可藉由佳世達的優勢資源協助,擴大營運基礎,落實大艦隊理念。

友通總經理蔡其南表示,除原有的自動化應用與零售博奕外,未來將強化交通車載、醫療及軍工等毛利較高的應用;在區域經營上,將針對歐美與日本等高利潤市場,開拓新的應用與商機;透過提升競爭強度、擴大營運規模、深耕垂直領域等三大策略方向,持續朝年營收突破百億元規模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