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16 12:55: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台幣升值、原料成本上揚,加上農曆春節淡季夾擊,電子零組件廠Q1毛利率普遍較去年同期下滑,不過可成(2474)在營收規模放大、匯損收斂下,Q1淨利年增逾7成,川湖(2059)則因匯損大減,Q1淨利年增逾倍;而鎧勝-KY(5264)、美律(2439)則因客戶訂單不如預期,Q1淨利雙雙創低;至於設備廠致茂(2360)、大量(3167)則受惠半導體、光電與PCB廠擴產需求,Q1營運動能強勁,不過毛利率也同樣下滑。

電子廠Q1遭逢較多不利因素,營運壓力較大,Q1毛利率大多較去年同期衰退,蘋概股族群也不例外,而可成Q1毛利率雖降,不過在營收規模放大、業外匯損收斂下,Q1則繳出淨利年增逾7成的成績,但鎧勝-KY則因客戶新品遞延出貨,Q1營運轉虧,稅後淨損更創歷年新高,至於美律則同樣受客戶訂單不如預期所苦,美律毛利率連4季下滑,Q1同樣轉虧,每股虧損幅度創新高。

機殼廠晟銘電(3013)Q1營運也轉虧,勤誠(8210)Q1 EPS降至2009年Q2以來低點,乙盛-KY(5243)隨著TV營收比重降,Q1毛利率雖較去年同期成長,但因營收降幅較大,Q1 EPS則為2012年Q3以來低點。在樞紐廠部分,受淡季與匯損夾擊,信錦(1582)、兆利(3548)Q1淨利都年減逾3成。不過導軌廠川湖則因匯損大幅收斂,加上毛利率降幅有限,Q1 EPS 3.37元,較去年同期的1.15元大增。

電池模組廠部分,新普(6121)與順達(3211)因毛利率基期較低,Q1毛利率與去年同期變動不大,而新普則因減資帶動,Q1 EPS達3.1元的水準,較去年同期的1.8元提升,就稅後淨利而言則年增3%;至於加百裕(3323)與西勝(3625)Q1毛利率都創近4年低,尤其是西勝受工作天數與產品組合影響,毛利率降幅較劇烈。

聲學元件族群除了大廠美律表現不佳,東科-KY(5225) Q1毛利率也同樣下滑,致使Q1營運轉虧。

設備廠則受惠半導體、光電、PCB擴廠需求,致茂Q1淨利年增逾4成,大量則年增逾5倍,但Q1毛利率都較去年同期下滑,而建暐(8092)則因營收規模突破損平點,Q1毛利率來到近4季高點,Q1小幅轉盈。檢測驗證廠宜特(3289)Q1營收雖創次高,受折舊金額大幅墊高影響,Q1毛利率為2015年Q3來低點,導致Q1營益率轉負,不過隨著電子傳統旺季來臨,宜特獲利表現將有機會好轉。

系統整合廠受惠電子廠等專案認列,多家業者Q1都繳出亮眼成績單,敦陽科(2480)在專案入帳與減資帶動下,Q1 EPS創高,關貿(6183)、聚碩(6112)、晉泰(6221)Q1稅後淨利也都大幅年增。

另外,宏達電(2498)則因業外獲利挹注,Q1單季EPS達25.7元創高,不過營業利益仍尚未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