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16 12:18:4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族群在漲聲不斷下,不少廠商首季繳出強勢成長的成績單,其中,尤以MLCC廠商動能最強,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日電貿(3090)、信昌電(6173),均呈現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EPS創高,而低調的通路商蜜望實(8043)單季也較去年由虧轉盈。

受惠MLCC從去4月起漲,價格並一路走升至今年仍未歇,且下游EMS、ODM、OEM廠商為擔心缺料,紛紛四處顧料源,也讓相關廠商出貨量、價齊揚,繳出史上難得一見的好成績。

國巨第1季營收年增5成、毛利率大增27.5個百分點,到51.4%,營業淨利年增3.3倍、雖有匯損5.8億元,稅後淨利仍大增4.2倍,EPS達12.15元。

華新科第一季合併營收雖小幅年增11.5%,但毛利率35.79%亦創新高,營業淨利年增1.75倍,雖有小幅匯損6千萬元,但其他轉投資進補下,稅前盈餘年增2.35倍,稅後淨利年增2.29倍,EPS 2.7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7元,更超越去年下半年第3、4季的旺季水準。

代理商日電貿受惠MLCC漲價,單季營收年增28.94%,EPS達到2.08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倍,亦是歷史最佳水位。禾伸堂營收增幅不大,獲利卻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倍,EPS達到3.1元,優於去年的0.56元;信昌電營收年增28.35%,稅後淨利成長1.3倍,EPS0.87元,亦較去年同期的0.35元倍增。

晶片電阻則在今年起漲,相關廠商光頡(3624)、堡達(3537)首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1成,亦是受惠族群。

不過,晶片電阻前三大廠大毅(2478),第1季受到提列員工分紅費用,並有台幣升值匯損干擾,單季EPS僅0.14元,逆勢低於去年同期。

鋁質電容上游的鋁箔缺貨,立敦(6175)成為最受惠廠商,在漲價和擴產效益下,單季營收年增近4成,毛利率也提升逾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年增1.2倍,稅後淨利更大增3.3倍,EPS0.5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4元。

而下游的鋁質電容廠立隆電(2472)和金山電(8042)則首季營運動能不如上游,立隆有上游立敦的業績成長,公司本身的接單亦受惠挖礦熱和電信成長,帶動毛利率微增,稅後淨利亦翻倍,EPS 0.8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2元。

但也有受鋁箔漲價所苦廠商,金山電則受到上游鋁箔漲價、缺料,面對下游大客戶,卻無力漲價,致單季營收雖小增,毛利率卻大幅下降10.6個百分點,單季EPS 0.82元,逆勢較去年同期的1.28元衰退,在被動族群中表現逆勢。

保護元件族群則普遍接單呈現成長,在電子產品功能越強、效能需求越佳下,對保護元件的需求也成長,但個別廠商卻因個別因素對業績動能有干擾;聚鼎(6224)營收雖增,但產品組合致毛利降,惟整體稅後淨利仍年增逾1成;興勤(2428)今年首季不再有遷廠補助,又有台灣營所稅提升干擾,致EPS逆勢降;佳邦(6284)本業小幅成長、但業外匯損亦降,推升EPS走升。

電感廠商則是這波被動元件漲價潮中,相對無感的族群,國巨集團下奇力新(2456),雖然透過併購拉升營收成長9%,但毛利率下滑、費用增加,拖累營業淨利下滑,尤其,在股本膨脹下,EPS僅1.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33元。

雖然電感漲價動能不強,但千如(3236)因打入車用領域,並持續擴產,帶動第1季營收年增35%,毛利率亦提升,而稅後淨利更大增逾8成,EPS0.6元,優戈年同期0.36元。

即將併入奇力新的利基廠美磊(3068),在即將合併前業績明顯下滑,營收雖僅年減6.3%,但毛利率卻只剩21%,達到近8季最低,獲利腰斬,EPS0.4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08元。

在一片漲聲中,業績未跟上的還有晶片電阻上游基板廠九豪(6127),單季營收僅微幅小增2.7%,毛利率更大減逾7個百分點,創下新低,並且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EPE -0.15元。

設備廠商雷科(6207)在被動元件去年同期擴產積極,今年首季稍弱下,單季營收、獲利均呈年減,而EPS 0.4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77元,但公司有信心,第3季擴產效益將起,營運可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