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1:32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蔡靜紋

金管會金金分離政策卡住寶佳集團,連帶卡住台新金董娘彭雪芬,現在又掃到一個人—台新金董事兼彰銀董事吳澄清;而他今年初悄悄躍升彰銀第三大民股,今天上午連財政部也跳出來嚴詞強調密切注意,究竟吳澄清何許人也?

 

彰銀董事吳澄清。記者蘇健忠/攝影
彰銀董事吳澄清。記者蘇健忠/攝影
 

 

吳澄清1935年生,今年83歲,出身於台中富賈家庭,父親吳松柏為台中紡織業聞人,不囿於上一代事業,吳澄清的事業版圖更大,橫跨石化、能源、電子和金融業,且藍綠政商關係良好;早年曾擔任過救國團團委會主委,在國民黨財務總管徐立德、劉泰英、張鍾濮等時代,彼此都有往來,在藍綠政黨第一次輪替時,一度被認為可能因過去的國民黨色彩受阻,但結果證明沒有太大影響,還差點當上中油董事。

談到吳澄清的事業,早年曾在台灣氯乙烯公司(現已併入台聚集團)成立時,出任總經理,因台氯當時董事長為蔡辰洲,在十信案爆發後,吳澄清一度被檢調單位列為涉案被告之一。這事隨著吳澄清處事低調、蔡辰洲過世,漸漸被淡忘。

直到2004年十,吳澄清大手筆以24億元標下陳由豪東帝士集團旗下東展興業時,再度受到媒體關注。當時一度有人質疑資金來源,不過,吳澄清對外強調,錢就是他的,背後沒有人。由此來看,他的財力可說是高深莫測。

其實,吳澄清投資事業版圖廣大,現為台灣石化、合興石化、北誼興業董事長、台新金董事、彰銀董事 ,可不只是靠政商關係,本身專業素養亦高。他成功大學化學系畢業,20幾歲便拿下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學位,一回台便被台大延攬任教,還曾有台下學生就是自己親弟弟的奇緣,後來弟弟也是留美博士,而吳澄清三名小孩也都是博士畢業。

吳澄清在金融業方面的投資最知名的是台新金,因早年與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交情深厚,情誼延續至第二代,成為台新金創始股東,並從2001年擔任董事迄今已18年。近期寶佳集團為爭取台新金外資股東支持,批評台新金董事會結構「一成不變」,使吳澄清名字再度躍上媒體版面。

其實,台新金去年在彰銀改選董事時,吳澄清便以台新金法人代表身分代表吳東亮親征現場,足見吳東亮對其信任程度。吳澄清當天未免掀起太多注目,特地在閉門前才從後門進入會場,與時任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打招呼,甚至熱情與張明道互搭肩頭,可見其為人處事相當圓融,擅長調和鼎鼐。

不過,近日他因同時擔任台新金、彰銀董事身分,有違金管會「金金分離」新政策,依規定,必須在明年7月1日前做出抉擇,再受媒體鎂光燈聚焦。

 

2018-05-21 10:58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彰化銀行冒出第三大民股,台新金創始股東、石化業大老吳澄清近一年投入約25.2億元,大買彰銀股票14.88萬張,持股比達1.58%,對泛公股造成強大威脅,對此財政部表示,金管會力推金金分離,如果寶佳不能,吳澄清是否也應該在台新和彰銀之間做選擇。

 

財政部表示,對於吳澄清大買彰銀行為,這是大股東私人行為,財政部予以尊重,也不會干涉;但是金管會力推金金分離,吳澄清目前出任台新金董事,如果寶佳集團不能,吳澄清是否也應該在彰銀和台新金之間二擇一。

 

 

彰銀股權變動 台新金有新援軍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彰化銀行揭露最新10大股東持股名單,除了原本台新金控、財政部及泛公股與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外,台新金董事吳澄清以合興化工加碼彰銀14萬8,860張。

 

原本彰銀股東結構由台新金、財政部為首,李世聰扮演關鍵少數地位,不過,根據彰銀年報揭露至今年4月10日主要股東名單,任台新金法人董事代表的吳澄清以合興化工的名義買進彰銀14萬8,860張、持股比例1.58%,位居第8大股東,也是僅次於台新金、李世聰的第3大民股。

 

根據彰銀年報,目前彰銀第一大股東仍是台新金,持股比重22.55%,其次是財政部的12.19%,李世聰分別以龍巖、成昌投資、李氏投資共持有彰銀6.75%,泛公股的第一銀行、國發基金、中華郵政則合計持有7.38%,由於吳澄清目前是台新金董事,應歸支持台新金,讓台新金檯面上控制彰銀股權達24.13%,仍略遜於財政部、泛公股及李世聰合計的26.32%。

 

不過,由於彰銀去年才剛改選董事,今年並無董事改選,加上台新金與財政部的民事訴訟仍在最高法院審理,吳澄清買進彰銀應是為台新金長期布局做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