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31 19:04: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新唐(4919)去(2018)年在MCU、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出貨順暢下,營收創歷年新高,達100.4億元,EPS則從2017年的3.32元增至3.42元。展望2019年,新唐總經理戴尚義(附圖)認為,儘管市場不明朗,但仍有信心MCU產品將持續往汽車/工業領域發展,BMC也將維持成長態勢,有信心全年營運表現將不會比2018年差。

新唐為大中華區高階32位元MCU龍頭廠商,依2018年下半年產品比重來看,MCU約佔營收78%,非MCU(BMC、晶圓代工等)約佔22%。應用面方面,電腦約占44%、消費性電子約佔26%、汽車/工業/自動化約佔27%、其他則是通訊類約佔3%。

以近期營運來看,新唐2018年營收100.4億元,年增8.71%,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從2017年約40%微幅降至約39%,但維持在過去歷史區間水準,EPS則從2017年的3.32元增至3.42元,係2011年以來新高。 

進一步觀察上季財報,單季營收24.71億元,季減6.45%、年增7.66%,毛利率則維持在39%水準,EPS 0.74元,優於2017年同期0.70元成績。公司認為,台灣還是抓住PC產業控制權,因此拉貨穩定,但消費性產品方面,中國廠商在第3季拉貨相對暢旺,但到第4季開始持保守與觀望態度,但整體而言,業績在PC、BMC產品拉貨穩定下而有撐。

展望2019年第1季,新唐認為,儘管貿易戰休戰期使市況略回溫,但農曆年工作天數影響下仍有干擾,因此供應鏈都較為辛苦。法人預估,第1季營收將年減高個位數,獲利表現也先看年減,但預估在第2季起將受到MCU傳統旺季,以及Intel CPU缺貨可望紓緩下,帶動供應鏈備貨,營運有機會明顯回溫。

展望2019年,戴尚義認為,儘管市場看起來遲滯,但公司仍持續看好全年不會比2018年差,主要係MCU產品持續佈局在低功耗及工業/車用領域,BMC估出貨量可望增加。法人預估,2019年營收看穩2018年或小增,毛利率則維持38~39%區間,獲利表現看持平或微幅增加。

法人進一步關心,後續若貿易戰加劇的影響,新唐表示,儘管部分終端消費性產品可能會受影響,但PC、伺服器、遊戲產品受影響小,因此,新唐相對同業壓力少很多。

以新唐目前占比重最大的MCU產品線來看,32位元約佔7~8成,其餘則為8位元產品。新唐認為,2018年32位元產品已切入指紋辨認等智慧家電產品,未來也看好市場的發展性,加上2018年下半年開始,市場開始特別關注資訊安全的議題,而新唐以色列團隊也持續布局此領域。

外界也關心無線充電的市況,新唐表示,無線充電的市場並沒有大家想得好,特別是5W以下的產品熱度不高,而新唐無線充電產品皆為5W以上產品,因此相對較低瓦數產品具優勢。

至於PC方面,新唐產品應用在許多PC周邊,像是I/O等,至於2018年雖受Intel CPU缺貨影響,惟公司仍持續在品牌客戶端擴大市佔率,因此公司也看好2019年PC產品能為營運注入動能。

在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方面,新唐主要出給全球伺服器第一大廠DELL,新唐表示,2018年BMC出貨量持續往上,且2019年這個趨勢不會改變,加上藉由Open BMC(開源程式韌體)持續開拓市場。

法人表示,Open BMC概念在於由更多使用者提供演算法,因此伺服器需求增溫下,將可帶動晶片提供廠商的業務,像是過去各家大廠都有自己的韌體,而新唐同樣受DELL的韌體綁住,但若是Open BMC,可助新唐打通更多市場,據了解,新唐已打進美系大型網路平台客戶,2019年將開始陸續放量,有望為相關業務增添新動能。

外界也關心BMC中長期展望,新唐表示,BMC應用多,目前第一大客戶持續往儲存方面佈局,因此公司也將隨著其腳步,同時計畫正進行中;至於傳統伺服器市場,總量估不變,大約1000萬台,DELL市佔穩居第一,且因貿易戰影響下,某些國家不買中國品牌,因此對DELL有利,加上伺服器強調資料安全,增添新唐BMC應用TPM (信賴平台模組)技術優勢,預期未來幾年此效應可持續發酵,發展上則將跟著Intel平台更新腳步走。

另外,在6吋晶圓代工服務業務方面,新唐表示,6吋廠做高壓產品相對有優勢,高壓600V產品方面已開始量產,而由於客戶仍傾向矽製程,因此在GaN-on-Si(氮化鎵上矽)等領域持續做技術開發。據了解,GaN-on-Si產品將在2019年量產,屬利基應用,初期量不大,技術宣示意味濃。

(圖為新唐總經理戴尚義)

 

MoneyDJ新聞 2018-07-30 11:31:2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新唐(4919)第2季為MCU傳統旺季,營收達26.84億元,並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成績,惟因產品組合不佳而使毛利率不如法人預期,EPS為1.26元,優於首季與去年同期水準。法人預估,下半年新唐MCU將進入淡季,第3季營收先與前季看平,依照過去的營運走勢,第4季也將再季減,惟受到產品組合轉佳,下半年毛利率將回溫;全年而言,今年新唐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成績。

MCU廠商新唐依照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MCU約佔75%,非MCU(BMC、晶圓代工等)約佔25%。應用面方面,電腦約占42%、消費性電子約佔27%、汽車/工業/自動化約佔27%、其他則是通訊類約佔4%。

新唐第2季為MCU傳統旺季,加上8位元轉單效應與32位元應用面持續增加,使得營收達26.84億元,季增19.7%、年增11.56%,並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成績,毛利率為38.68%,較上季38.29%小增,但不比去年同期41.24%佳,EPS為1.26元,優於首季與去年同期水準。

法人認為,新唐第2季受到毛利率較差的8位元MCU佔比過高,而使毛利率不如原先預期,但下半年新唐MCU將進入淡季,32位元的遊戲機、IoT產品貢獻較明顯,整體而言,MCU比重將下降、非MCU比重相對提高下,有助下半年的毛利率走揚。

至於在外界持續關心的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方面,新唐在去年下半年陸續小量出貨,主要出給全球伺服器第一大廠DELL,新唐表示,後續看好Open BMC開放性的軟體架構,將帶動市場對伺服器的需求。法人說明,Open BMC的概念是指有更多的使用者能夠提供演算法,因此伺服器需求增溫下,將可帶動晶片提供廠商的業務。

另外,在Purley平台轉換進度上,法人表示,上半年Purley轉換已達30~40%,下半年估將達50%,但BMC佔新唐的營收比重仍不及MCU的貢獻,預估明年將會有更明顯的業績表現。

法人關注的6吋廠方面,新唐表示,產能目前滿載,至於晶圓成本的部分,也有足額轉嫁客戶,未來持續往GAN、SIC高壓製程技術發展。

展望第3季,法人預估,新唐MCU將進入淡季,營收先與前季看平,依照過去的營運走勢,第4季也將再季減,惟受到產品組合轉佳,因此下半年毛利率將回溫;全年而言,法人認為,今年新唐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成績,而在伺服器市場的持續增溫下,BMC將成為新唐未來成長動能之一,因此後續應持續關注新唐在伺服器方面的進展。

(圖為新唐總經理戴尚義)

MoneyDJ新聞 2018-05-23 10:39:2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新唐(4919)4月旺季效應明顯,單月營收8.79億元,年增達15.7%,創歷史新高,法人並指出,5、6月新唐將維持動能,持續展現旺季的拉貨力道,且在匯率轉穩的情況下,第二季毛利率也將回溫,獲利可望比去年同期佳。在全年展望上,新唐認為,在MCU市況健康,且32位元產品擁新應用面崛起效益下,今年整體營運將穩健。

新唐為大中華區高階32位元MCU龍頭廠商,以產品結構來說,新唐去年MCU占比重約7成,非MCU(BMC、晶圓代工等)占比重約3成。應用面方面,電腦約占4成、消費性電子約占3成、汽車/工業/自動化約占2成、其他則是通訊類。

以MCU產品線來看,32位元約佔7~8成,其餘則為8位元產品。今年第1季為MCU淡季,但新唐淡季不淡,主要係受惠國際MCU大廠,將重心放在智慧手機、車用及工業用等高階產品線,且在產能吃緊下宣布漲價,引發轉單效應,並挹注其8位元訂單暢旺。

針對今年MCU市況,新唐表示,第2季迎接MCU傳統旺季,目前看起來MCU市況健康,且32位元產品也因IoT趨勢帶動下,新的應用面崛起,將持續成長。

除了MCU產品線外,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在去年下半年陸續小量出貨,主要出給全球伺服器第一大廠DELL,而今年第1季則看到較明顯的拉貨,預計隨著英特爾Purley平台滲透率提升而逐季放量,且該產品毛利率佳,應可為整體毛利率注入動能。

至於,從年初開始,市場積極討論的無線充電話題,新唐的8位元MCU也導入5W充電板應用領域,而15W也在進行認證,新唐認為,過去其已耕耘無線充電產品許久,產品類型也充足,今年也樂觀看待市場需求。

新唐首季受惠8位元訂單暢旺,淡季不淡,單季營收達22.43億元、年增5.63%,毛利率則來到38.3%,EPS 0.48元,相較去年同期的0.44元略增。

展望第2季,新唐4月旺季效應明顯,單月營收8.79億元、年增15.7%,創歷史新高,同時法人認為,新唐5、6月可望維持動能,持續展現旺季的拉貨力道,且在台幣匯率轉穩情況下,第2季毛利率也將回溫,獲利將比去年同期佳。

全年來看,法人預期,受惠IoT市場帶動32位元MCU以及擁部分8位元轉單效應,加上BMC於今年陸續放量,可望帶動整體營運走揚;另外依該公司過去營運走勢來看,第2、3季多逐季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