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愛普 (6531) 今(2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執行長陳文良表示,提高毛利率仍為愛普當前最重要任務,核心業務為客製化和設計服務等,針對疫情影響,愛普認為,現階段大陸已經復工,但歐美還處於最糟的狀況,訂單需求目前沒有很大的變化。

執行長陳文良表示,愛普業務區分為標準型產品、客製化產品、設計服務以及技術授權,提高毛利率是愛普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對於壓力較大的標準型業務來說,愛普透過改變商業模式、產品銷售,盼藉此改變毛利率結構,愛普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鎖定包括客製化、設計服務,愛普在相關領域也具有領先特質。

在毛利率回溫的表現上,陳文良指出,愛普去年全年毛利率約16%,並沒有像預期一般明顯回升,主要是因去年積壓大成本的庫存,未來隨這去化的進行,應該可以提高,但因為今年第一季、第二季還是有庫存去化要做,所以不會有很明顯提升。

愛普2019年累計營收34.62元,營業毛利5.24億元,毛利率15.15%,營業淨損7937萬3000元,營益率-2.29%,稅前虧損4.25億元,全年淨損3.95億元,每股虧損5.33元。

愛普去年吞下每股虧損5.33元主要是因為在去年首季因一次提列3.42億元損失,影響去年的首季每股稅後盈餘減少4.57元。

對於市場最關心的此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營運的影響,愛普認為,從現在看起來,大陸客戶已經復工,但歐美還處於最糟的狀況,只是訂單需求目前沒有很大的變化,往後的發展還在觀察中。

 

 

MoneyDJ新聞 2018-07-25 11:12: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6531)第2季營收12.15億元,法人預期,毛利率可能因LPDDR而拖累產品組合,惟業外應有部分匯兌利益回沖,獲利可望優於首季成績。據了解,目前7、8月訂單狀況與6月相當,惟受限於今年手機市場的雜音較多,客戶拉貨態度趨於保守。全年而言,法人預估,今年愛普的營收仍可優於去年,惟產品組合轉差,獲利可能不如去年水準。

愛普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主要分為三大產品線,包含PSRAM(Pseudo SRAM, PSRAM)、利基型標準記憶體(SDRAM)、LPDDR(Low Power DRAM, LPDDR)。目前出貨量最多的是LPDDR。毛利率部分,則以PSRAM最高,LPDDR次之,SDRAM相對低。

SDRAM產品多應用於消費性電子上,像是印表機、事務機等,可分為DDR2、DDR3兩類。先前外界預期,第3季起愛普將出貨予比特大陸DDR3,據了解,6月份僅小量試產,後續將不再出貨。愛普表示,客戶改採客製化晶片(ASIC)方式,因此改採GDDR,未繼續與台廠合作。

LPDDR產品分成LPDDR2跟LPDDR3兩類產品,具有低成本、體積小及低耗電等特性,多應用於低階智慧型手機當中。愛普表示,去年受Nand Flash缺貨影響出貨,今年應回到正常拉貨力道,加上應用面的需求仍旺,因此將帶動後續營運表現。法人則認為,由於LPDDR比重持續提升,加上晶圓成本漲,可能拖累整體毛利率,未來須持續觀察。

PSRAM產品則多應用於功能性手機,相關需求明顯下降中,愛普表示,目前積極推廣產品應用於IoT產品當中,因此整體PSRAM產品未受功能手機需求下降而明顯下滑,但法人預期,由於PSRAM的毛利率較佳,因此營收佔比下滑的情況下,產品組合對愛普未來獲利能力將有所影響。

愛普首季營收11.76億元,季增18.26%、年減0.72%,毛利率19.28%,相較去年同期23.78%略減,EPS 0.52元,相較去年0.35元略增。

愛普第2季營收為12.15億元,季增3.35%、年增7.27%,法人預期,毛利率可能因LPDDR繼續拉貨不利於產品組合,先看穩首季水準,惟業外應有部分匯兌利益回沖,獲利可望優於首季成績。

展望下半年,第3季將進入消費性產品的拉貨旺季,據了解,目前7、8月訂單狀況與6月相當,惟受限於今年手機市場的雜音較多,客戶拉貨態度趨於保守,因此,9月後的訂單能見度相對不高,而第4季客戶預測出貨量也相對保守,後續應持續觀察。全年而言,法人預估,今年愛普的營收仍可優於去年,惟毛利率受到於高毛利率的PSRAM佔比降、毛利率較差的LPDDR佔比升,而導致產品組合較不利,獲利可能不如去年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05-23 12:57: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記憶體IC設計愛普(6531)與晶圓及記憶體代工廠力晶為策略聯盟關係,而受惠挖礦機龍頭比特大陸日前宣佈結盟力晶衝刺AI效應,公司SDRAM DDR3產品也將在第3季起出貨比特大陸,目前則正在與客戶進行開發、洽談。對此,法人認為,此也展現出去年愛普併購力積的效益,並對其後續營運注入動能。展望第2季,法人估仍屬淡季,因此營收先看持穩去年同期,雖因毛利率較差的LPDDR拉貨旺,恐拖累產品組合,但業外方面將稍微排除匯率干擾,使EPS可望優於首季。

愛普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主要分為三大產品線,而依去年產品組合來看,PSRAM(Pseudo SRAM, PSRAM)約佔營收4成、利基型標準記憶體(SDRAM)約佔4成、LPDDR(Low Power DRAM, LPDDR)約佔2成,IP佔1%。毛利率部分,PSRAM最高,LPDDR次之,SDRAM相對低。

SDRAM多應用於消費性電子上,像是印表機、事務機等,可分為DDR2、DDR3兩類。在業務發展上,由於晶圓及記憶體代工廠力晶與全球虛擬貨幣挖礦機龍頭比特大陸結盟,而愛普又與力晶為策略聯盟關係,故DDR3將在第3季起出貨挖礦客戶,目前正在與客戶進行開發、洽談中。

LPDDR產品分成LPDDR2跟LPDDR3兩類,具低成本、體積小及低耗電等特性,多應用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去年Nand Flash缺貨效應、影響了智慧機等的出貨表現,但今年首季後已較鬆動,公司LPDDR產品訂單也遞延到今年才開始陸續出貨,惟由於毛利率較差,加上晶圓成本漲,因此拉低首季整體毛利率至19.28%,且預期第2季也將持續出貨,致毛利率仍有壓。

PSRAM產品多應用於功能性手機,相關需求明顯下降中,不過,去年客戶有開發出包含中國共享單車、數據卡等新應用面。法人預期,由於新應用面仍待崛起,因此今年這塊產品線的營收將明顯下降,佔整體營收也不如去年4成的水位。

去年愛普與力晶共同為客戶開發客製化LPDDR2及LPDDR3產品IP,公司表示,已經在今年首季tape out,目前都是小量的NRE,量產應待今年底或明年。

愛普首季營收11.76億元,季增18.26%、年減0.72%,毛利率19.28%,不如去年同期的24.51%,EPS 0.52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35元。

展望第2季,法人預期,愛普單季營收先看持穩去年同期,但業外方面,因可望稍微排除匯率干擾,使EPS可望優於首季。

展望全年,法人表示,愛普產品線因收購SDRAM IC設計公司力積而更為完整,加上比特大陸的加持下,SDRAM產品線可望陸續展現併購效益,PSRAM則受限功能型手機需求逐漸下滑,需持續觀察能否有新應用面崛起;而IP授權業務方面,盼後續能拉抬愛普整體毛利及獲利能力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