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24 12:43:5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尼克森(3317)首季因轉單效應,單季營收年增達10.06%,4月營收也續走楊,法人預期,就其目前取得EPI的量以及代工廠產能狀況來看,5、6月營收應可維持4月水位,第2季營收應比第1季更佳,同時毛利率也可守穩首季水位,加上業外少了匯率干擾因素後,獲利應可比首季佳。

尼克森為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功率場效電晶體(MOSFET)廠商,MOSFET約佔營收9成、電源管理IC則佔1成,MOSFET則多以中低壓為主,高壓則較少。若依照應用別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PC佔營收75%、非PC則佔營收25%。 

尼克森最大的應用別為PC,主要客戶微星(2377)、技嘉(2376)、華碩(2357)等。對PC市場的看法,公司表示,PC市場需求仍在,尤其是下半年也將進入拉貨旺季。

非PC產品應用十分多元,去年下半年起營收佔比從過去10%成長至25%,主要受到中國客戶轉單效應明顯,未來尼克森也將持續開拓非PC的應用面,以穩固營運動能。公司表示,中國客戶過去與國際大廠合作時間長,但受到國際大廠轉往做毛利率較高的車用MOSFET,使得客戶在傳統應用面需求只好改轉往台廠尋求貨源,報價也提高,因此今年第1季也繳出好成績。

在今年MOSFET市況展望上,公司表示,MOSFET市場混亂,儘管訂單量足夠,且PC市場仍穩,但仍嚴重受到EPI(磊晶)備貨量以及代工廠產能影響,目前EPI都是公司自己備貨,不透過代工廠,且代工廠目前採單月限產能的方式來調配,產能仍緊,未來可能又因許多電子新應用產品崛起,而繼續排擠掉MOSFET產能。

據了解,6月起上游EPI將限縮供貨量,可能要再漲價,加上尼克森的客戶多為大客戶,因此與客戶談判議價能力可能較差,恐無法完全轉嫁成本,只能部分自行吸收,對未來的毛利率走勢可能有壓。

尼克森首季營收5.86億元,年增達10.06%,毛利率表現上,因部分成本轉嫁客戶,且產品ASP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因此維持去年下半年水位,落在21.17%,也比去年同期19.52%高,但業外仍受匯率干擾,EPS為0.3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2元。

4月營收2.04億元,月增1.33%、年增14.52%,法人預期,就5、6月EPI的量以及代工廠產能來看,單月營收應可維持4月水位,因此第2季營收應比第1季更佳,相較去年同期則有雙位數成長空間,而毛利率也可維持首季水準,加上業外將少了匯率干擾因素,單季獲利應可比首季佳。

展望全年,法人提醒,MOSFET族群營收須持續觀察取得EPI的量以及報價,另外也需觀察代工廠的產能分配狀況。毛利率則看與客戶議價能力,觀察成本是否能有效轉嫁給客戶,否則難守過往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