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康普首季獲利意外年減近9成,EPS 0.09元,股價創2017年中以來低點

2019/05/09 10:16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康普(4739)首季獲利意外驟降,單季稅後淨利1460萬元,年減率近9成,每股盈餘僅0.09元,單季毛利率降至5.8%,較去年同期減少8個百分點,連續兩季個季度下滑,今(9)日股價開低走低,一度摜殺到74.9元,跌破去年10月12日76.1元低點,創下2017年7月以來新低。

  去年第四季,國際金屬鎳急漲急跌,無法一下子反應給客戶,造成康普毛利率降至7.9%,跌破兩位數水準,第一季仍受到鎳價波動糾纏,毛利率更進一步下滑到5.8%,較前一季減少2.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2415萬元,稅後淨利1460萬元,季減6成,年減近9成,每股盈餘0.09元。

  康普四大產品分別為:電池材料營收比重約41.85%,毛利率約6~7%;氧化觸媒營收比重20.26%,平均毛利率落在15~20%;特化(電子級硫酸、草酸)營收比重15.28%,毛利率20~22%;肥料營收比重13.7%,毛利率5~6%;其他營收為5.62億元,比重為8.91%。

  電動車風潮帶動電池正極材料需求,去年電池材料出貨量來到2.2~2.3萬噸,第三條產線挹注下,全年出貨量仍有3成成長空間,除了日本客戶之外,衝刺韓國、大陸市場。

MoneyDJ新聞 2019-04-10 09:14:1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康普(4739)去年第四季受到價走低影響、侵蝕康普獲利表現,加上電池材料新線稼動率尚未拉高,影響毛利率表現下滑,致康普去年全年稅後淨利3.93億元、年減約4%,EPS 4.63元,低於市場預期。展望今年,康普元月營收來到5.8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主要係電池材料客戶為農曆春節備貨提前拉貨所致,而近期因受到價續跌干擾,連帶康普營收也有年減壓力,但康普仍對氧化觸媒與電池材料今年出貨量深具信心,預期兩者都仍可交出成長成績。

康普2011年上櫃,過往由生產製造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鈷、硫酸鎳及電子級硫酸,以及肥料等產品。2018年全年營收佔比上,氧化觸媒佔20.26%、動力電池材料41.85%、化學肥料13.7%、特用化學15.28%、其他佔約8.91%。近年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以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為主,今年首季電池材料估營收佔比已逾5成。

康普去年全年營收來到63.1億元、年增26%,毛利率12%,年減少約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93億元、年減4%,EPS 4.63元,針對獲利衰退,康普指出主要係因去年第四季時遇到鎳價顯著下滑、侵蝕獲利,加上電池材料第三條新線,因產能規劃將2019年需求納入,規模較大,致去年下半年稼動率仍低,大致維持在7成上下,也壓抑康普毛利率表現,獲利也見衰退。

展望今年,康普元月營收來到5.89億元創新高,主要係電池材料客戶為農曆春節提前拉貨所致,但以首季來看,營收15.55億元,則是呈現年減3.4%,針對營收年減原因,康普表示,主要係在氧化觸媒以鈷金屬為主要原料,康普觸媒營收計算係包含購料費在內,而鈷價從去年下半年走跌以後,今年首季跌勢未休,也壓抑康普近期營收表現,目前鈷價約在每噸33,000美元左右水準,年減逾4成、今年以來跌幅也近3成。

但如以出貨量來看,康普去年電池材料出貨約在23,000噸上下,其中硫酸鎳佔約22,000噸,硫酸鈷則是配合客戶需求少量出貨,今年來看,康普評估新線大概年產量可來到1,800噸左右,舊線因為調整,月產能約落在800~1,000噸左右,不過最後出貨狀況仍需觀察接單與稼動率而定,但法人仍預期康普電池材料應可維持既往出貨量年增2成的水準。

氧化觸媒方面,受到翔鷺石化復工帶動,康普去年氧化觸媒出貨已見增加,出貨量約在12,000噸上下,今年也預期會有個位數左右的成長表現。至於肥料與特化目前產能沒有增加,預期出貨量將與去年落差不大。

MoneyDJ新聞 2018-10-01 09:31: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康普(4739)第三季受傳統電子化學品需求旺季到、出貨暢旺,7月、8月營收年增均在3成以上,不過法人指出康普將另外兩條電池材料舊線進行產線調整,預期9月營收表現會與8月相對偏平,第三季營收應可來到16.6億,雖單季營收來到今年高峰,但受產品組合影響,法人評估毛利率難有第一季16%水準,獲利亦看略低於第一季旺季表現,單季EPS估約落在1.3~1.4元。

康普2011年上櫃,過往由生產製造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硫酸及電子級硫酸,以及肥料等產品。2018年第一季營收佔比上,氧化觸媒佔22%、動力電池材料44%、化學肥料15%、電子化學材料與特用化學19%。近年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以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為主。

回顧康普第三季營運表現,受到傳統電子化學品需求旺季到、出貨暢旺,7月、8月營收年增水準均在3成以上,不過法人指出康普將另外兩條電池材料舊線進行產線調整,預期9月營收表現會與8月相對偏平,法人評估在電子化學品帶動下,康普第三季營收應可來到16.6億上下,惟獲利表現上,受到產品組合影響,法人評估毛利率難有第一季16%水準,獲利亦看略低於第一季旺季表現,單季EPS估約落在1.3~1.4元。

而目前第四季狀況來看,受到肥料出貨略減,電池材料方面則有產線調整影響,法人預期康普第四季營收估將較第三季回落,全年來看電池材料出貨量維持約在22,000~23,000噸上下,亦較法人先前預期30,000噸略減,法人評估康普全年營收約落在62億元上下,較先前市場預期65億元呈現修正,獲利方面,法人亦預期康普全年獲利約在4.8億元上下,如以現增後股本計算,EPS估約5.3~5.5元。

展望後續,法人仍看好電動車趨勢會持續帶動電池材料需求成長,康普亦在積極調整電池材料舊線狀況,調整後預估康普全年年產量估計可以突破3萬噸,不過由於調整仍需時間,法人評估實際看見調整狀況需至明年上半年。

 

MoneyDJ新聞 2018-05-24 13:08: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康普(4739)第一季受到電池材料出貨仍佳,單季營收16.11億元、年增27%,毛利率約13.8%,加上業外有匯兌利益2,200萬元進帳,單季稅後淨利來到1.43億元、年增53%,EPS 1.70元。展望第二季,康普表示,肥料第二季需求轉淡,且電池材料主要客戶因其下游Tesla產能未明顯放大、庫存較高,拉貨趨緩,是以,第二季營運估將為全年最淡,但第三季走入旺季,包括PTA觸媒、電子化學品、特用化學品與肥料出貨量都會較第二季成長。

康普2011年上櫃,過往由生產製造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鈷、硫酸及電子級硫酸,以及肥料等產品。2018年第一季營收佔比上,氧化觸媒佔22%、動力電池材料44%、化學肥料15%、電子化學材料與特用化學19%。近年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以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為主。

在首季營運表現上,傳統上屬春耕旺季,康普1、2月兩月肥料出貨均暢旺,惟3月產線不順,進入調整,導致產線整體稼動率下滑,單季毛利率則約在4~5%,表現較不如預期,但電池材料出貨仍佳,單季出貨量約近6千噸,年增約4~5%,也帶動康普3月營收創新高,全季營收來到16.11億元、年增27%,毛利率13.8%,業外有匯兌利益約2,200萬元進帳,帶動康普稅後淨利來到1.43億元、年增53%,EPS 1.70元。

展望第二季,康普表示第二季肥料需求轉淡,且電池材料日系主要客戶因Tesla產能未明顯放大,拉貨趨緩,雖非Tesla電池材料上游廠的拉貨會成長,但第二季電池材料出貨量仍看較前季減少,營運將較前季回落,但仍較去年同期營運(稅後淨利7,900萬、EPS 1.08元)保有穩健成長。至第三季,法人指出包括PTA觸媒、電子化學品、特用化學品都將走入旺季,肥料出貨亦看較第二季增加,法人評估康普營運第三季將可站上今年高點。

全年來看,今年康普PTA觸媒受到翔鷺復工帶動,漳州廠出貨暢旺,加上康普亦積極去爭取國際標單,法人看好今年康普PTA觸媒出貨量也有望年成長15~18%;至於電池材料方面,康普表示,出貨量將來到22,000至23,000頓左右,當中將以硫酸鎳為主,出貨量年增約25%,其中終端客戶屬於Tesla占比估可能降至2成,非Tesla客戶則可能來到8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