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01:39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

光碟片大廠錸德積極發展藍海的商用(B2B)碟片市場有成,繼拿下Japan Disc專業B2B市場光碟片訂單後,又進一步卡位最新規格的「歸檔型光碟片(Archival Disc)」市場。並接獲Panasonic生產訂單,預計7月量產,可推升第3季營運表現。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由於錸德基本面出現轉機,加上股價基期低,吸引買盤進駐,錸德從5月初約5.4元開始起漲以來,上周五(25日)以11元作收,跌0.3元,成交量2萬多張,不到一個月時間,漲幅超過100%,短線漲幅相當驚人。

成立於1988年底的錸德,在1990年生產台灣第一片CD,1996年股票公開上市,搭上光碟片成為個人電腦主要儲存產品風潮,帶動該公司業績起飛,1999年錸德每股純益站上10.31元的歷史高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錸德曾是台灣電子股明星之一,董事長葉垂景回憶,旗下曾擁有龐大轉投資事業,當時,錸德手上滿滿現金,什麼都想做,短短六年投資了150家公司,不過,就是受到各個轉投資公司拖累,讓錸德付出的代價相當驚人。

 

錸德在2004年虧損飆上66億元新高,之後兩年虧損縮減,2007年一度轉虧為盈,眼看調整有成,但可惜2008年碰上金融海嘯,接著又遇到光碟片產業「改朝換代」衝擊,筆電不再配備光碟機,且線上串流影音興起,多重夾擊結果,錸德從2008年到2017年止,又連續虧了九年。

受消費性光碟片殺價血流成河影響,葉垂景這幾年帶領錸德聚焦減法哲學,剔除非核心事業,並持續瘦身減資。在本業上,他積極轉進藍海的B2B市場,目前全球儲存市場趨勢是雲端儲存,除了社群網站有龐大資料儲存需求,安全監控攝影機錄下來影像資料更為龐大。

錸德認為,現有的雲端資料中心儲存,仰賴的是硬碟和磁帶搭配的技術。但是,硬碟費用太高,每三到五年還需要購置新品重新備份,缺點相當多。因此,包括臉書在內,已有多家社群網站和資料中心開始透過歸檔型光碟進行儲存,推升歸檔型光碟片的未來需求。

觀察錸德籌碼面,錸德25日三大法人持股比重為18.74%,其中外資持股比重16.48%。錸德在5月4日時,三大法人持股比重為15.46%,其中外資持股比重為14.50%,可看出三大法人持股比重升高。

錸德第1季稅後淨損3.62億元,每股淨損0.21元,4月稅後淨損5,700萬元,4月每股淨損0.03元。該公司何時可以轉虧為盈,以及歸檔型光碟片未來出貨狀況是否能有效提升錸德營運績效,均值得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