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20 11:49: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增代理抗癌產品與流感疫苗貢獻,東洋(4105)今年營運力拼近雙位數成長,年底指標困難學名藥都有機會認列新階段的里程碑金,加上少了業外的一次性虧損,獲利應該有機會回歸常態,重回年增。

東洋前四月營收小幅年減,其中為J&J代工的Doxil產品,在市場競爭下,今年以來尚未出貨,反倒是新增代理抗癌品項貢獻增溫,是營收還能持穩的關鍵。

對於今年營收展望,東洋期許能維持近兩位數成長。其中在J&J的代工訂單上,法人評估,因原廠面臨印度藥廠Dr.Reddy等的學名藥廠競爭,市占率下滑,未來代工價格與量恐怕都是易跌難漲,對今年營收貢獻恐怕將呈現雙位數的年減。

不過東洋近年積極在拓展新代理品項,特別在癌症領域上,包括治療後化療無效或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的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首季取得健保給付,加上前兩年新增的抗癌代理品項,進入國內大型醫療院所的用藥挹注,有機會逐年成長,預期今年抗癌品項將是營收成長主力。

另東洋也跨足流感疫苗領域,其中在流感公費疫苗標案上,東洋今年得標9%,預估對全年營收挹注超過1億元。其餘像是抗感染領域也都維持每年穩定增長,都是今年營收有望優於去年的原因。

另外,東洋兩款困難學名藥部分,Pegylipo(Doxil學名藥)與Lipo-AB,皆已完成三批確效,期待今年底前完成送件流程,屆時可各認列100萬美元里程碑金;另治療肢端肥大症的Octreotide,先前已敲定商業條件,期待盡快敲定正式合約,並完成三批確效生產,若一切順利,將可因此認列250萬美元的里程碑金,預估2022年藥品上市。

法人認為,東洋今年營收將有5-10%年增成長,且因少了去年轉投資創益(6566)因產品預防性下架認列虧損,對當年東洋每股盈餘影響約0.5元的一次性損失,今年獲利應該有機會重回成長。後續則觀察困難學名藥的里程碑入帳與商業化量產進程,將是未來營運能否再度墊高的關鍵。

MoneyDJ新聞 2018-05-28 10:50:1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代工業務客戶市佔率下滑,東洋(4105)去(2017)年相關貢獻走降,法人預期,2018年代工貢獻營業額仍會下降,但將靠自有困難學名藥的國內、外銷售,力挺營收維持年增,而先前成功授權的兩款困難學名藥,預計2018年第四季將送件申請美國藥證,可望認列里程金,2018、2019兩年雖營收成長動能相對較平緩,主要靠業外處分智擎(4162)維持獲利高峰,但2020年後若有新藥證到手開賣,可望啟動新的營收動能。

 

東洋係以困難學名藥為主的特殊製藥廠,開發適應症多為抗癌、抗感染、心血管及腸胃用藥等,公司利用核心技術的微脂體、微脂球等特殊劑型開發能力,不僅爭取國際大廠代工機會,並開發自家品牌學名藥;其中代工客戶最知名為國際大廠嬌生(J&J),主要代工產品為抗癌用藥的Doxil,根據法人的整理,東洋2017年抗癌用藥(不含Doxil)佔比43%、Doxil 16%、抗感染用藥19%、心血管及腸胃用藥(東生華)佔比12%、大陸事業群2%、授權金2%及其他6%。

 

不過,受到代工客戶產品有新的學名藥競爭者影響,東洋2017年代工業務營收貢獻已呈現走降,法人認為,除GSK在2015年底獲FDA核准上市外,Dr.Reddy學名藥2017年也取得藥證,在競爭者增加下,原廠嬌生的市佔版圖恐受到衝擊,加上東洋自有產品的產能確效,也將排擠代工產能,預估2018年代工的營收貢獻將呈現兩位數下滑。

 

而東洋在前幾年順利授權國際夥伴的兩款自有困難學名藥,也就是Pegylipo、Amphotericin B,先前已認列簽約金與第一個里程金,根據策略夥伴規劃,2018年第四季將送件申請美國藥證,可望認列第二筆里程金,各貢獻100萬美元;經營團隊也尋求兩項困難學名藥的歐洲授權機會,法人也預期,美國藥證在2018年第四季送出申請後,順利的話可望在2019年第四季獲准,2020年正式銷售。

 

除了困難學名藥,東洋也投入自有的新藥研發,包括多發性硬化症/二型糖尿病等,期待帶動中長期的產品線動能。

 

法人認為,東洋2018、2019年因代工挹注下滑,且較具動能的困難學名藥,可能又要到2020年才有機會在美國上市,短期內本業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相對平緩,新藥投入也將拉高費用;不過公司已通過將出售智擎350萬股,市場估計,若以市價估算,350萬股全數處分完畢,對每股EPS貢獻估有1元,2018年每股盈餘還是有機會較2017年成長,超過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